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三兄弟查出同种癌 医生看了他们饭菜直摇头

www.creaders.net | 2019-09-17 11:31:23  健康成都官微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三兄弟查出同种癌 医生看了他们饭菜直摇头

  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普外科王先法主任医师医疗组里,住着65岁的老黄、58岁的大黄、45岁的小黄,他们都是胃癌病友,也是三位表兄弟。

  检查出癌症这件事,发生在谁身上都是一件让人沮丧的坏消息,而这坏消息接二连三的发生在黄氏三兄弟身上。“经过我们临床经验判断,他们三人类似的生活习惯,是胃癌的第一元凶。”邵逸夫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医师严加费说,具体来说,问题出在了这家人的饭菜里。

  最先发现问题的,是65岁的老黄。

  三兄弟是临海人,年纪最大的老黄做木材生意,是三兄弟中生活最忙碌的。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老黄就隐隐觉得上腹部有了难受的感觉,“也不算是疼,就像是有东西一直在发胀。”

  已经把自己作为老年人看待的老黄,自然不会对这种不痛不痒的症状放在眼里,直到近一年时间里,这样的难受慢慢加重、频率变快,他才想到上医院看看。

  在医院,老黄接受了胃镜检查,检查报告让他心一下子凉了半截,胃癌三期,这已经属于中晚期了。

  住进病房等待手术的时候,两位表弟大黄、小黄赶到医院探望表哥,几个人对表哥的症状越聊越细致,越聊越心惊——原来三兄弟都有过这样的难受感觉。

  大黄、小黄赶紧也做了胃镜检查,检查结果同样不容乐观——大黄胃癌二期,小黄胃癌一期。

  作为公务员的小黄后悔得把大腿都拍青了,“三年前体检的时候,体检报告说我有大便隐血,我没放在心里,这两年体检我嫌麻烦没做大便检查,如果三年前就引起重视,可能没有癌症就处理掉了。”

  为什么胃癌会接连降临在三兄弟身上?作为主管医生的严加费开始着手整理起三人的资料。

  “首先,三兄弟家族里出现过两位胃癌病人,有这样的家族史,说明三人属于胃癌的易发人群。”医生说,基因是癌症发生中的重要因素,不过有这样的基因,并不一定代表着癌症的发生,更重要的原因,在他们的生活习惯,特别是饮食习惯里。

  “三兄弟刚开始住院时,家里人特别关照他们,专门在杭州租了房子,亲自烧菜送来给他们吃。”可当他看到家人们为他们精心准备的饭菜时,有些哭笑不得。

  “菜准备的很丰盛,有四五种,但是没有清炒的蔬菜,都是腌酸菜、腌鱼、腌肉。”

  再仔细问问三兄弟的饮食习惯,原来三人都不爱吃蔬菜,重盐的口味却出奇一致。

  胃癌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但总的趋势是发病率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上升,发病的高峰年龄在40岁~69岁。但近年来中青年的胃癌发病率增加迅速,有数据显示,近5年来,19岁至35岁青年人胃癌发病率比30年前翻了一番。

  胃癌的发生与饮食脱不了干系,专家介绍道,胃病与爱吃腌制食品,咸鱼等有一定关系。

  在我国,沿海地区的人胃癌发病率明显高于内陆,其原因也在于沿海地区有嗜吃腌制食物的习惯,例如:肉类腌制品、咸鱼、腌制蔬菜和海产品等。因此,常吃腌制食物的市民一定要多注意胃癌的发生。

  此外,常食油炸食品、饮食不规律、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等也是胃癌的诱因。特别提醒,南方的天气,湿气重,食物易霉变,霉变食物中的黄曲霉毒素是一种强致癌物,因此平时要注意勿食用霉变食品。

  胃炎到胃癌有四步!

  第一步:慢性浅表性胃炎

  这是一个很普遍的“胃病”!只要你接受胃镜检查,几乎无一例外会得到这么一个最轻级别的诊断。

  医生很难见到“胃、十二指肠未见异常”的正常胃镜报告。

  很多慢性浅表性胃炎,只是功能性消化不良或非溃疡性消化不良。也就是说,这一步距离胃癌还很远,无需惊慌。

  第二步:慢性萎缩性胃炎

  胃黏膜随着年龄的增长而衰老,年纪大的人胃炎以慢性萎缩性胃炎为主。

  萎缩性胃炎是胃癌主要癌前病变,但如果正确治疗、保护得好,大部分慢性萎缩性胃炎病人是不会癌变的。

  好多患者认为,萎缩性胃炎属于比较严重的胃病,自然会有明显的不适症状。其实不然,萎缩性胃炎症状没有特异性,有些人甚至是没感觉的。所以,诊断还是要靠胃镜。

  第三步:肠上皮化生、异型增生

  胃炎反复发生,胃粘膜反复受损又修复,结果胃里长出了本该在肠道才有的细胞,出现了“肠上皮化生”。

  “肠上皮化生”被认为是癌前病变,处理不好,就是胃癌早期。当然,也不是所有肠上皮化生都会发展为胃癌,只是胃病到这一步,是要加倍小心呵护了,及时治疗,还是可以避免发展成胃癌的。

  第四步:胃癌

  经过前三步的逐渐发展累积,慢慢就胃癌就来了。但是胃癌早期症状往往比较隐匿,导致很多患者发现时已经是晚期,失去最佳治疗时机。

  重视胃镜检查!

  如果出现以下信号,你要警惕了,请去医院做个胃镜检查!

  不能缓解的腹部不适:包括胃部闷胀、食欲不振、消化不良,伴有泛酸,且多没有诱因,口服药治疗效果不好,或者时好时坏,症状越来越重;

  黑便或大便潜血阳性:如果在没有吃血豆腐、动物内脏,吃铋剂等药物的情况下出现了大便发黑,就应尽早来医院检查。

  乏力、消瘦及贫血:这是另一组常见而又不特异的胃癌症状。病人常常因食欲减退,消化道失血而出现疲乏软弱等表现。

  为了监视病变的动态变化,要定期复查胃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2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5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