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身躯疲惫、经常失眠怎么办?

www.creaders.net | 2019-08-22 11:46:09  39健康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身躯疲惫、经常失眠怎么办?

  “叮铃铃……”

  清晨的闹钟响起,你恍恍惚惚地起床了。

  洗漱完毕,你拖着疲惫的身躯吃早餐、赶地铁。回到公司后,你一整天都不在状态,办事效率低,整个人疲劳乏力、身躯疲惫不堪……

  于是,你暗下决心:今晚必须早睡!

  然而,到了晚上,你却异常兴奋、难以入睡,只好打开手机刷刷抖音、看看视频,一直到凌晨两三点才睡着。到第二天,闹钟响起,你不得不挣扎着起床,拖着疲惫的身躯上班……

  如此循环往复,你的身体素质越来越差。

  在“全民失眠”的时代里,你“欠睡”了吗?

  随着时代的发展,越来越多人出现了失眠问题。据世卫组织(WHO)数据显示,全球约有27%的人有睡眠障碍;北京朝阳医院睡眠呼吸中心发布的《2018中国睡眠质量调查报告》也显示,有83.81%的被调查者存在睡眠问题,其中入睡困难者占25.83%,浅睡眠者占26.49%。

身躯疲惫、经常失眠怎么办?

  失眠、睡眠不足、浅睡眠等睡眠障碍,是人体健康潜伏的杀手,长期睡眠障碍不仅会导致身躯疲惫、思维迟缓、记忆力减退、情绪暴躁,而且还会降低身体抵抗力,危害消化、心血管、神经等系统,提升患病几率,像癌症、心脏病等,就与睡眠不足密切相关。

  如今,越来越多人深受失眠之苦,“欠睡”已成为一个亟需解决的社会问题!随着电子产品的普及,越来越多人睡前会有刷抖音、追剧、刷微博、玩游戏的习惯,这些行为不仅占据了人们更多的睡眠时间,而且还会令大脑处于兴奋状态,让人难以入睡。对于失眠,我们必须及时治疗,逐渐改善睡眠质量。

  睡不着?或因身体气血失调了!

  治疗失眠,我们先要找准病因。然而,导致失眠、入睡困难的原因较为复杂,既有病理上的原因,也可能是沉迷手机导致的,还有可能是由于思虑过多、劳逸失调、饮食不节引起的。长期睡眠不足,可掏空人体“气血”,令人出现疲劳、乏力、颓靡等症状。另外,中医讲的“气血不足”,同时也是引起失眠的一大因素。

  中医认为,失眠的病机总属阴阳失交。《灵枢·口问》有曰:“阳气尽,阴气盛,则目暝;阴气尽,而阳气盛,则寤矣。”阴盛阳衰时,身体入睡,阳盛阴衰时,则身体觉醒。

  阴阳,具体来讲就是“气血”,只有阴阳依存、气血协调,人体才能拥有正常的睡眠节律;若阴阳失交、气血失衡,入睡与觉醒的规律就会被打乱,引起失眠症状,此时必须补气养血、调和阴阳,以免诱发疾病。

  5招调气血,让你快速入睡!

  中医治失眠,应从整体着手,通过调和全身气血,逐渐恢复脏腑平衡,改善失眠症状,达到定志安神的效果。补气血、调阴阳,可通过以下5种方法进行。

  1、中医调气血,用复方阿胶浆

  《景岳全书》有言:“善补阳者,必于阴中求阳,则阳得阴助而生化无穷;善补阴者,必于阳中求阴,则阴得阳生而泉源不竭”。中医补益,讲究“阴阳双补、气血同调”,一般可通过中医滋补来实现。

  具有气血双补功效的复方阿胶浆,根据中医“气由血化,气血互生”、“补气以生血,气旺则血生”的理论,由明代医家张景岳所创制的“两仪膏”化裁而成。配方中的阿胶、熟地黄能补血,党参、红参能补气,补血药与补气药配伍同用,可逐渐改善阴阳失交、气血失和引起的失眠症状。

  2、办公室白领:运动锻炼,强健体魄

  办公室白领每天“盯”在电脑桌上久坐不动,长期如此,可令机体气血不通,加重失眠。

  运动是调养气血必不可少的环节,办公室白领平时适当参加瑜伽、慢跑等运动,可疏通经络、活动血脉、促进血液循环,对气血不足引起的失眠具有积极的改善作用。

  3、职场人员:减轻压力,避免熬夜

  当今社会人们的工作压力大,很多人都背负着“房债”、“车债”,为了生存下去,人们不得不每天起早贪黑地工作,为了完成KPI,每天熬夜、加班、应酬等,这些行为皆可消耗人体气血,令人精疲力竭却难以入眠。建议减轻工作压力,避免熬夜,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

  4、老年人:保持平和心态,睡前不胡思乱想

  老年人也是失眠的一大群体,对于老人而言,他们每天要思考的东西有很多,如:家庭关系、身体疾病、人生价值……到了晚上,这些事情就会浮现在老人们的脑海里,挥散不去。

  人体脾胃可生化气血,老人若长期有谋虑、忧思、生气、烦恼等负面情绪,可令脾胃功能失常,导致气血亏虚,加重失眠。因此,要想快速入睡、拥有良好睡眠,建议晚上睡觉要放松心情,保持心态平和。

  5、年轻人群:调理饮食,保证营养摄入

  随着智能手机的出现,外卖走进了千家万户,也深受年轻人的追捧,年轻人在家不用买菜做饭,就能吃到热喷喷的饭菜。然而,年轻人长期吃外卖容易导致营养不良,引起气血亏虚。

  人体脏腑靠气血津液滋养,而气血津液又靠水谷精微来化生。补气养血,应保持充分的营养摄入,可用阿胶、红枣、枸杞、红参、党参、熟地等滋补药材煲汤,生活中膳食要均衡,注意补充营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