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全球下起“塑料雨雪”,其实你每天都在吃塑料

www.creaders.net | 2019-08-15 19:27:01  iWeekly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当地时间13日,美国科罗拉多州多地下起“塑料雨”。据悉,90%的雨水中有肉眼看不见的塑料微粒。

“塑料雨”不仅出现在人类活动频繁的大都市,连无人居住的北极地区也遭此侵害。面对严酷的环境挑战,各国企业与科学组织均在为“禁塑”“限塑”奋斗。然而,川普政府却在与环保行为背道而驰。

塑料雨雪来势凶猛,人类每天都在“吃”塑料据《纽约时报》报道,美国地质勘探局近日公布了一项新研究成果。在落基山国家公园采集的雨水样本中,约90%的雨水含有细小的塑料碎片、珠子和塑料纤维。这些塑料微粒肉眼并不可见,但在双目显微镜下呈纤维状,且颜色各式各样。

其中蓝色最为普遍,其次分别是红色、银色、紫色、绿色和黄色。研究人员认为,这些塑料来自于垃圾以及合成服装的纤维,但仍不确定它们是如何进入大气中的。


据悉,科学家们先前已在法国南部比利牛斯山脉的雨水样本中发现了微塑料颗粒。《科学进展》于14日发表的文章也提到了“北极塑料雪”现象。据了解,研究人员在挪威斯瓦尔巴特群岛采集的雪样本里发现了大量直径小于5毫米的塑料、橡胶和纤维微粒。这说明,即使是在人迹罕见的北极地区,塑料微粒也已经对环境产生影响。另外,研究还显示,一名成年人每周平均吸入5克塑料,大约相当于一张信用卡的重量。

企业忙“禁塑”,川普政府却背道而驰面对严峻的现状,美国的一大批公司已明确表示将在生产中减少塑料用量,甚至推出“禁塑令”。 从谷歌到亚马逊再到可口可乐,这些企业正试图给自己冠上“环保主义”的标签,宣扬“更少的塑料、更多的回收”理念。然而,作为总统的川普却与主流截然相反。

当地时间13日,川普在宾夕法尼亚州的荷兰皇家壳牌公司(Royal Dutch Shell)塑料制造厂亮相,大力推广该工厂的塑料生产与化石燃料开发。在活动现场,有记者询问川普对“塑料雨”的看法,川普不仅对此不屑一顾还将这个问题归咎于中国。“塑料是很好的东西,但你必须知道如何处理它们。很多国家不注重塑料的用途,它们也很久没有注意过了。”川普说。

据悉,该工厂成立于2012年,致力于生产汽车外壳及风力涡轮机中的塑料颗粒,是宾夕法尼亚州的“龙头企业”,每年能够获得10亿美元的税收抵免。从历史上来看,宾夕法尼亚州一直是“驴象之争”的宝地,川普正在利用它来推动当地民众对其连任的支持。

除此之外,川普的竞选团队还打着“自由主义纸吸管毫无用处”的旗号抨击民主党,在网店售卖印有川普名字的塑料吸管。仅仅一个月就为川普挣到了67万美元的竞选资金。法新社对此评论称,当多数环境科学家和美国盟友都在担心环境危机之时,美国总统却在考虑从中牟利。

酶分解、复合材料:科学家再为塑料治理支招除了企业巨头为禁塑献出榜样力量,科学家们也是对塑料治理操碎了心。

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NREL)的科学家格雷格·贝克汉姆(Gregg Beckham)是一名潜水爱好者。 “在过去的15年中,我经常去一些地方潜泳。”他说,“在我经常去的那些海域,塑料确实增加了。” 海洋保护协会无垃圾海洋项目主任尼克·马洛斯(Nick Mallos)表示,这个问题非常严重。马洛斯说:“每年有800万吨塑料进入海洋。打个比方,就好像是一辆装满塑料的集装箱,每分钟都往大海排入塑料,这种行为持续了整整一年。”

贝克汉姆对现状的伤感之情已经转化为一种动力。他和团队目前正在努力寻找方法,让废弃的PET塑料(用于瓶子、容器和聚酯纤维生产)更有价值地回收利用。“你在海洋中找不到很多铝罐,因为铝有较为完善的回收路径。”NREL的主管马丁·凯勒(Nick Mallos)指出,“所以我们需要找到同样的方法来塑料回收。”

当研究人员一起工作时,一项突破性进展让他们惊喜不已——一种细菌在日本一家塑料瓶回收厂外吃塑料,细菌依靠的正是它体内的一种酶结构。贝克汉姆解释说:“在自然界中,这种酶需要几个世纪才能降解PET塑料。但我们可以在几周或几个月中研制出这种突变酶。”

研究人员的第二项重大突破,是将粉碎的塑料瓶与植物中的可生物降解物质混合,制造出一种全新的复合材料。目前这种复合材料已经被添加到玻璃纤维中,用于制造冲浪板、滑雪板、汽车零部件和风力涡轮机叶片。

海洋保护协会无垃圾海洋项目主任马洛斯对此评论,这项研究的结果“令人兴奋”,但不代表着因此“万事大吉”。“寻找新材料新方法来分解、回收塑料绝对是一个难题。”然而,他警告说,“关键是我们不能给任何一种解决方案太多的重视,我们需要一个全面的方法来解决这个全球性的问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2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5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7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8 不再是中国 日本最大外国劳工来源变了
9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10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