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揭秘抗压6大误区10大妙招

www.creaders.net | 2019-08-11 14:54:33  南方都市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揭秘抗压6大误区10大妙招

  当压力带来头痛等症状时,请提高警惕。

  气功是一种可行的抗压方法。

  从进化的角度来说,压力机制对生存来说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因为适当的压力会让人在遇到紧急情况时快速作出反应。然而,英国的《每日医学新闻》指出,在现代生活中,人们往往要同时应对多种多样的压力源,其持续时间相较压力机制所能应付的时长也长了很多。因此,如何处理压力,逐渐成为社会多方关注的问题。在抗压方面,有什么误区?有什么妙招?以下是欧美研究者的分析。

  对压力的认知

  为了正确而健康地处理生活中的压力,首先要解开几个常见的对压力的认知误区。美国心理学协会(APA)的调查指出,人们对压力的认知存在六个常见误区。

  误区1

  每个人承受压力时感受一样

  据APA指出,这是许多人都有的一种认知误区,然而在不同的人承受压力时,每个人不同的性格和倾向都会造成差异,因此每个人承受压力时的感受也是不同的。

  误区2

  压力是不健康的

  如前面所说,压力机制对生存来说是不可缺少,适当的压力是可以转化成动力的。如果压力完全不存在的话,人类的自我保护机制将不能起到作用。

  误区3

  压力是不可避免的

  其实在生活中,只有当刺激来自外界并且完全不可控时,才会有不可避免的压力,比如说是一个性格很差的同事或者是难以忍受的噪音等等。根据APA的调查,大部分人生活中的压力来自于时间管理及行为管理上的不足。良好的行为管理及时间管理将能大大减少生活中的压力。

  误区4

  人气最高的抗压方法是最好的

  其实这是不对的,因为每个人承受的压力不同,每个人承受压力时的感受也不同,所以并没有什么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最佳抗压方法。每个人都应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及不同的尝试来选择适合自己的抗压方法。

  误区5

  没有症状等于没有压力

  这也是一个非常常见的误区,许多人认为自己没有感受到压力带来的具体症状,就等于自己没有压力,然而这是错误的。

  误区6

  压力带来的一些小症状无关紧要

  其实许多人可能都经历过压力带来的一些小症状,比如头痛或者是胃痛之类的。当这些小症状出现时,必须认真对待,因为如果不注意的话压力可能还会导致更加严重的疾病。

  在厘清了以上的几个误区后, 我们为各位读者搜集整理了 十种不同的抗压方法, 希望各位读者 在遇到压力的困扰时能够参考。

  妙招1:日行一善

  根据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的研究显示,日常中一些小小的善举,往往会在平复焦虑、提升幸福感等方面带来不小的正面作用。同时,向他人提供帮助还能在人与人之间产生一种社会链接感。

  美国研究者唐恩·斯维特与何兰淼(音),对比了三种不同的平复焦虑的技巧。这三种技巧包括“向下比较”,即通过观察他人并想像自己比别人厉害在哪里;“想象关系网”,即观察他人并想象如何与他人产生联系;以及“心怀善念“,即观察他人的同时并在心里默默祝福他人。

  斯维特与何兰淼在《幸福学期刊》上发表论文指出,“心怀善念“相比其他两种方法,对实验者的幸福感提升最高。可见心怀善念并且在日常中帮助他人能够对舒缓压力及提升幸福感产生很多正面作用。

  妙招2:冥想练习

  冥想最近在西方成为一种广受欢迎的减压方式。虽然冥想的方式多种多样,但是大多都得到了学术界以及社会上的广泛认可。成千上万的研究和调查证实,作为一种有效的减压方式,冥想对提升幸福感、稳定情绪以及缓解焦虑等有显著作用。

  妙招3:“全身扫描”

  “全身扫描”其实指的是一种结合了调整呼吸、冥想、以及肌肉放松的抗压技巧。在“全身扫描”的过程中,练习者首先要花五分钟左右调整呼吸,接着将注意力集中到不同的肌肉上,有意识地按顺序放松特定的肌肉。研究显示,“全身扫描”对缓解压力有很不错的作用,可以放松身体,冷静情绪。

  妙招4:图景想象

  图景想象是一种在心理治疗中被广泛运用的技巧。在图景想象的过程中,练习者要集中注意力在心中想象一种愉快的图景,并且通过这种想象来放松身心。研究指出,这种方式能够有效缓解焦虑及抑郁症,并且还在治疗创伤后压力症候群以及药物成瘾中被作为辅助疗法。

  妙招5:腹式呼吸法

  从生理上看,要降低压力带来的影响,方法就是激活副交感神经,而腹式呼吸可说是最简单而有效的激活副交感神经方式。

  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的心理/身体医学教授赫伯特·本森发明的本森呼吸法,其中就包括了腹式呼吸。该呼吸法的步骤包括:心中想着一个轻松的词语,比如“冷静”“安宁”“轻松”等,然后在安静的环境中找一个舒服的姿势坐好并闭上双眼,接着放松全身肌肉,并且用腹式呼吸法,用横膈膜来进行深呼吸,如此反复10到20分钟就可以缓解焦虑等压力带来的症状。

  妙招6:练习气功

  气功是一种古代流传下来的舒缓身心,增强注意力的运动。这种运动不只有身体上的锻炼,还包含呼吸练习,肌肉放松等等。2010年出版的《美国健康推广期刊》上的研究表明,气功对健康有许多好处,而一项2007年的研究显示,气功还对高血压有一定的疗效。

  妙招7:注意力训练

  哈佛大学的心理学学者丹尼尔·吉尔伯特和马修·齐林沃斯的研究显示,一个人在头脑清醒时,约有一半时间处于注意力涣散状态,而这种状态可能会成为压力的来源。因此,训练注意力并保持集中,可以说是一种经常被忽视却非常有用的缓解压力的方法。

  妙招8:笑口常开

  虽然“笑一笑十年少”是一个大家可能都听说过的老生常谈,然而经常笑一笑对缓解压力有令人意想不到的作用。研究表明。哪怕是刻意的假笑,也能激活特定的神经系统并且分泌令人感受愉悦的化学物质。因此,下次感到焦虑时,试着笑一笑吧。

  妙招9:心怀感恩

  虽然人生中充满了困难和挑战,可是同时也充满了值得感恩的点点滴滴。每天花一点时间想一想生活中值得感恩和庆幸的事物是一件对心理健康很有好处的事。实验表明,养成这种习惯可以减少一个人感受到的负面情绪,抑郁,以及压力。

  妙招10:活在当下

  专家建议,相比于担忧未来或者放不下过去,将更多注意力放在眼前的事上是减少压力的好办法。在《性格研究期刊》上发表的研究指出,更多地关注当下对抵抗压力有显著的好处,同时还能改善情绪,减少焦虑。

  人类的天性决定了人们的思维方式不可避免地带有“负面思维”,即在人们对过去、当下和未来的分析中经常带有负面的情绪与预期。因此,为了更好地处理及疏导日益增多的压力与随之而来的焦虑等负面情绪,未雨绸缪地进行一些抗压技巧的练习对应对可能的压力对日常生活有很多好处。

  以上是专家分析,大家也可以根据自身的状况多尝试并且找出适合自己的方法,并在必要时寻求家人、朋友以及专业人士的帮助。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