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千万当心:这5种运动 恐成"老人杀手"

www.creaders.net | 2019-07-23 00:04:24  元气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千万当心:这5种运动 恐成"老人杀手"

运动有益身心健康,很多老人也会早起晨运,但由于上了年纪,容易发生因衰老产生的意外。江苏公共新闻报导,一名80多岁的老人某天早上到公园晨运,一边倒退走路一边和别人聊天,结果不慎掉进池塘,造成颈椎骨折和脱位,差点瘫痪。

医师表示,这种嵴髓的损伤相当危险,易导致四肢瘫痪。针对许多老人喜欢倒着走,专家指这种方式和其他运动比没有明显优势,反而增加风险,因老年人灵活度、运动协调和反应都不如年轻人,一旦碰到障碍物或路不平坦,都容易摔倒受伤。

除了倒退走,医师还提醒以下五种常见的运动误区,呼吁老年人当心。

1.肩部运动

很多老人肩膀痠痛,想藉运动纾解,就会进行类似单槓或吊环的转肩、棒球投球、举重抓举等肩部运动,但这样反而会增加肩关节负荷,造成肩袖撕裂伤。

2.嵴椎运动

很多人喜欢做燕儿飞的运动,但这种运动过度伸展,会加剧关节的挤压和碰撞,增加椎弓的硬力,造成骨折,不太适合老人。另外仰卧起坐因需把双腿蜷起来练腹肌,力度太大,会增加腰椎部位的负荷,让老年人椎间盘退化变严重,而且也会使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血压升高。

3.头颈运动

很多老人喜欢做头颈部绕圈,认为可以舒展颈椎,还可以缓解肩膀痠痛。但老人若患有重度动脉硬化、甚至颈动脉斑块形成,头颈部剧烈绕旋,轻则可能出现头晕恶心呕吐导致跌倒,重则会酿成动脉斑块脱落。建议如果要做,应该降低幅度、速度和力度,两侧及前后摆动的幅度应该控制在180度以内,并可不时静歇2~3秒。

4.空腹晨运

许多人起床后不吃早餐就先去晨运,但经过一夜睡眠后,已经是空腹状态,直接开始运动,体力消耗加上热量不足,会让大脑供血不足,对老人来说尤其危险,会导致头晕、心悸、腿软,原本就有心脏病的老人会摔倒或猝死。

5.运动憋气

由于老人心肺功能衰退,运动时憋气太用力,会因肺泡破裂而发生气胸。憋气也会加重心脏负担,引起胸闷、心悸。憋气时因胸腔的压力增高,回心血量减少引起脑供血不足,易发生头晕目眩甚至昏厥。憋气之后,回心血量骤然增加,血压升高,易发生脑血管意外。不建议老人进行举重、拔河、引体向上这种憋气运动项目。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2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3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4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5 香港快被买爆仓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3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4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5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6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7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8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9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10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3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8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9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9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