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什么?“腰疼”竟然有可能是妇科病

www.creaders.net | 2019-06-11 10:25:02  第十一诊室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什么?“腰疼”竟然有可能是妇科病

  导言

  相信"第十一诊室"的忠实读者们已经充分了解了妇产科男医生意气风发、风度翩翩、才华横溢、器宇轩昂的一面。

  但是作为我们科唯一一个男医生,妖塔值班时,可是连一个正儿八经的床都没有的睡。上班这么多年了,不是睡急诊平车就是睡伸不开腿的沙发。

  记得有一次夜班,妖塔睡得比较沉,"卡"在了平车和平车扶手的缝里一晚上(不许笑,说明我瘦),从那以后,每每劳累,都会腰疼难忍,该做的检查全做了一遍,啥也没查出来,索性就随它去了。

  再看看妖塔身边的妇产科同事,从主任到助产士,腰不疼的真没几个。而且据妖塔观察,几乎绝大多数的女性朋友,都或多或少地被腰疼(不是妖塔)困扰。所以,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女性为什么容易腰疼"。

  炎症和月经

  看似没什么关联的两个名词,一个是疾病,一个是正常的生理周期,但往往它们都可以引发女性的腰疼。

  炎症会引起盆腔组织、器官充血、水肿甚至发生粘连,导致盆腔韧带、肌肉受到压迫和牵拉,进而牵拉腰骶部韧带和关节,诱发腰疼。

  由于女性生殖系统的特殊构造(盆腔通过输卵管、子宫、阴道与外界直接相同),导致女性比男性更容易因为盆腔感染而诱发盆腔炎症。

  而生理期是女性独有,当我们的"好伙伴"大姨妈到访时,盆腔组织、器官同样会发生充血,而且由于经期前列腺素的分泌,进一步促进盆腔血管的扩张,而且它能引起盆腔脏器肌肉不同程度的收缩甚至痉挛,在诱发痛经的同时,也带来了腰痛。

  针对经期带来的腰疼,我们没有特别好的解决办法,但对于炎症导致的腰疼,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遵医嘱治疗,往往能得到比较明显的缓解,比如加强锻炼,提高身体素质;专人专盆,勤换洗内裤,定期更换整批内裤;性生活前后注意清洁卫生;出现炎症及时就诊,足量足疗程用药……等等,这些都是我们预防炎症、治疗炎症从而摆脱此类腰疼困扰的"法宝"。

  妇科肿瘤

  妇科肿瘤的种类其实很多,有长在子宫上的,如子宫肌瘤、子宫腺肌瘤、子宫腺肌症等;有长在卵巢上的,如子宫内膜异位囊肿(巧克力囊肿)、畸胎瘤等。

  因为盆腔的空间是有限的,如果肿瘤的尺寸过大,或者生长位置特殊,就有可能压迫到盆腔神经,进而诱发腰疼。

  由于盆腔的位置很深,很多妇科肿瘤在早期往往没有任何症状,有不少女性朋友都是因为腰疼在骨科拍了个片子,结果骨头没问题,反而发现了妇科肿瘤。

  正是由于妇科肿瘤"沉默害羞"的特点,导致很多女性朋友来就医的时候肿瘤已经长得巨大了。

  要想解决此类原因引起的腰疼,手术切除,解除压迫,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当然啦,对于疾病,早发现、早治疗、规律体检就显得尤为重要啦!

  子宫内膜异位

  为什么要把子宫内膜异位单列出来跟大家说一下呢?因为它实在是太讨厌了,子宫内膜异位症是具有恶性肿瘤性质的良性肿瘤。

  简单来说,就是本应该待在宫腔里的子宫内膜组织转移到了宫腔以外的部位,上文中提到的子宫腺肌瘤、子宫腺肌症、巧克力囊肿都是子宫内膜异位的结果。

  然而,还有一部分的子宫内膜会异位到盆腔深处,压迫神经,造成长期的、苦不堪言的慢性盆腔痛及腰痛。

  针对这种子宫内膜异位,临床上往往没有特别好的办法,尽管手术能祛除部分病灶,但有的时候此类手术的难度绝不亚于恶性肿瘤的手术。

  因此,如果总是出现周期性的、慢性的盆腔痛、腰疼,医生考虑是子宫内膜异位症的话,一定要选择正规医院,最好是妇科水平较高的医院就诊。因为目前子宫内膜异位症的发病机制仍不明确,所以我们也没办法预防它的发生。

  孕期、哺乳期

  在之前"坐月子"的文章里,妖塔提到了坊间有关于"因为月子没坐好,所以落下了腰腿疼病根"的传言。

  其实,在孕期,由于激素水平的增高,准妈妈的身体会发生一定程度的改变,主要是为即将到来的分娩做准备,如韧带松弛等。

  到了哺乳期,产妇不仅得不到充分的休息,还经常需要保持一个姿势去哺乳,从而加重了身体的负担,导致腰疼的发生。

  针对这一诱因,孕期需要补充营养,特别是注意钙的摄入;哺乳期尽可能选择正确、舒适的哺乳姿势,以及避免重体力劳动等,这对可能出现的腰疼可以起到一定的预防作用。

  泌尿系统疾病

  泌尿系统疾病包括泌尿系感染、泌尿系结石等,这类疾病引起的腰疼往往和排尿有关,典型的症状有尿频、尿急、尿痛。如果腰疼疑似与泌尿系相关,泌尿外科就诊就是首选。

  女性的尿道与阴道、肛门毗邻,极易受到分泌物、经血、排泄物的污染,造成泌尿系感染。针对这个问题,保持外阴清洁尤其重要。而对于结石,预防起来更加简单——多喝水(但注意适量,别有事儿没事儿光喝水了)。

  腰肌劳损、腰椎间盘疾病

  从工作性质上来说,女性的很多工作都会涉及久坐或久站,正是由于我们对于坐姿、站姿的不注意,导致了腰肌劳损、腰椎间盘疾病的发生率增高。

  这种原因引起的腰疼往往不会像妇科疾病那样,呈现一种慢性且持续性的疼痛,而更多地是与劳累程度有关,休息后可在一定程度上得到缓解。

  就像妖塔说的,很多时候久坐或久站是工作性质决定的,因此避免过度劳累,纠正错误的坐姿、站姿,适当加强体育锻炼增加核心肌群的力量,将有助于我们远离腰肌劳损以及腰椎间盘疾病。

  完

  无论是因为女性生殖泌尿系统的构造,还是因为经期、孕期、哺乳期这些女性一生中不可避免的阶段,亦或者是日常工作中承担的角色不同,女性确实比男性更容易遭受腰疼的困扰。

  作为暖心(同时自己也腰疼)的妖塔,在这里为大家总结一下预防腰疼的四字箴言——注意卫生、纠正姿势、劳逸结合、适当锻炼、良好作息、及时就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