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想不到!不甜的水果更容易长胖

www.creaders.net | 2019-05-20 17:56:42  搜狐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说起“低能量”水果,很多人都把甜度作为第一判断指标,认为不甜的水果能量更低,可能这只是被“嘴巴”骗了。

想不到!不甜的水果更容易长胖

  不甜的水果也可能能量高

  水果甜不甜,成为多数人判断水果能量的直接标志,其实这样并不正确。因为嘴巴尝到的甜度经常是会骗人的。

  水果中的碳水化合物包括果糖、葡萄糖、蔗糖、糖醇等,有些还含有淀粉。按照甜度来排名,果糖>蔗糖>葡萄糖>淀粉。所以,水果吃起来甜不甜,是由它含有的碳水化合物种类和比例决定的。

  举例来说:火龙果吃起来并不是特别甜,但是它的含糖量是13.3%,因为其中葡萄糖含量较多,果糖含量少;而西瓜吃起来比较甜,但它的平均含糖量是5.8%,还不到火龙果的一半,因为它的果糖占比较高。

  吃起来不太甜,但含糖量高的水果,除了火龙果,还有鲜枣、山楂、人参果、酸刺、沙棘、菠萝、石榴等。

  当然,决定一个水果能量高不高,除了甜度还需要考虑其他的营养成分。同样以西瓜为例,它大部分的能量由碳水化合物提供,脂肪和蛋白质含量很低,苹果、桃、梨也是类似的。

  但有些水果,比如说榴莲、牛油果,他们的含糖量虽然和西瓜差不多,但脂肪和蛋白质含量稍高,所以能量是西瓜的好几倍。

  所以,不管是嘴巴尝到的甜味,还是水果的碳水化合物含量,都不是百分百与能量直接相关的。想要健康吃水果,建议保证食用量和多样性,《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成年人每天应摄入水果200—350克。

  糖尿病患者怎么吃水果?

  糖尿病患者由于要控制血糖,很多人不敢吃水果,其实并不需要这样,主要在选择水果品种和食用量上做好把控即可。

  糖尿病人选择水果,血糖生成指数(GI)是主要的衡量指标。GI是指标准定量下(一般为50克)某种食物中碳水化合物进入人体两小时内引起血糖升高的相对速度。

  一般来说,GI大于70的食物不太适合糖尿病患者,而升糖指数小于 55的水果糖尿病患者可以适量食用。

  GI值小于55的常见水果有:樱桃(22)、柚子(25)、桃(28)、草莓(29)、橘子(43)、梨(36)、苹果(36)、猕猴桃(52)、生香蕉(30)。

  如果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得比较好,糖化血红蛋白在7%以内,那么一次吃半个苹果或半个梨子甚至吃一小块西瓜也没有什么关系。

  餐后血糖水平除了与碳水化合物的血糖生成指数(GI)高低有关外,还与食物中所含碳水化合物的总量有密切关系。

  西瓜GI虽然大于70,但它的碳水化合物含量比较低(平均含糖量是5.8%)。所以血糖负荷(GL)并不高,所以吃一小块西瓜不会引起剧烈的血糖波动。

  对于水果的食用时间,建议在两餐之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