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睡眠债”难还?别拿生命开玩笑

www.creaders.net | 2019-05-04 16:59:25  搜狐 看中国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人生有大约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可见睡眠的质量对健康影响很大。不过,只有少数人认为自己能享受到好睡眠,这可不是个好现象。你欠下的“睡眠债”怎么还?可别拿生命开玩笑了。

“睡眠债”难还?别拿生命开玩笑

  睡眠不足,熬夜看书、加班等,会对健康造成很大的伤害。

  人体睡眠有规律

  1、不同季节睡眠各有规律:春夏两季,要“晚卧早起”,秋季应“早卧早起”,冬季宜“早卧晚起”。一般人的睡眠时间在8小时左右,体弱多病者应该适当增加。

  2、睡觉姿势张弛有度:身体睡如弓的姿势最好,侧卧有利于大脑清除垃圾,预防老年痴呆。由于人体心脏多在身体左侧,向右侧卧可减轻心脏承受的压力。

  3、“子午”睡眠事半功倍:传统中医理论主张子时(23时到第二天1时)、午时(11时到13时)两个时辰是每天温差变化最大的时候,人体应于此时适当休息。

  睡眠不足的后果

  人体自我修复的活动多在凌晨3点以前进行,因此晚上11点到凌晨3点的睡眠品质非常关键。如果错过这段时间,人体器官不能休息,之后补睡再长的时间也难以弥补造成的伤害。

  1、头痛:研究发现,36%~58%睡眠不足的人醒来的时候会出现头痛症状。

  2、易得病:长时间睡眠不足,人体免疫力会下降,容易生病,例如经常被传染感冒等。

  3、易秃头:长期睡眠不足,熬夜看手机、玩游戏、加班等,体质较差者吃不消,可能会诱发脱发。

  4、口齿不清:研究指出,连续36小时不睡觉的人,说话时容易重复使用相同的字词、速度缓慢、含糊不清。

  5、视物模糊:睡眠时间少,容易导致视觉偏差、视野暗、看不清楚等现象,甚至出现幻觉。

  6、耳聋耳鸣:睡眠不足容易造成内耳供血不足,伤害听力,长期熬夜甚至可能导致耳聋。

  7、超重肥胖:人在睡觉的时候,身体会分泌一种“瘦体素”的物质,而长期熬夜会影响瘦体素的分泌,不利于脂肪分解。

  8、疫苗效用减弱:睡眠不足时如果注射疫苗,获得的效果会因为免疫力较差而打折扣。

  9、容易痴呆:充足的睡眠能益智护脑,睡得越少,罹患老年痴呆的风险越高。

  10、脾气暴躁、情绪低落:当人们专注于某件事情时,如被打断就会产生负面的情绪。以色列研究人员发现,睡眠不足会将这种负面的情绪放大。

  11、皮肤受损、变老变丑:长时间熬夜,易导致内分泌和神经系统失调,皮肤干燥、弹性差、暗沉,出现粉刺、暗疮、眼睛红肿、黑眼圈、皱纹多、嘴角下垂等,很快体现在脸上变老变丑。

“睡眠债”难还?别拿生命开玩笑

  12、学习能力降低:睡眠不足让人注意力难以集中、对外界事物的反应变迟钝、短期记忆能力减弱,从而影响学习的效果。

  13、做事老出错:一项研究指出,一个晚上不睡觉可导致数位错误增加20%~32%。睡眠不足的人做投资决策时,也很容易出现经济损失。

  14、疫苗效用减弱:睡眠不足的时候注射疫苗,疫苗的效用会因免疫力较差而打折扣。

  15、肝脏受损:晚上11点到第二天凌晨3点,是肝脏最佳的排毒时段,如果肝脏得不到休息,会引起肝脏血流相对不足,已受损的肝细胞难以修复并加剧恶化。

  16、肠胃易出问题:在深度睡眠的状态下,胃肠功能也会得到休息,如果深度睡眠不够,更容易出现便秘、胀气、消化不良等问题。美国一项研究发现,睡眠不足易引起发炎性肠道疾病;患有克罗恩病(肠道疾病)的人睡眠不足的话,复发风险将高出1倍。

  17、糖尿病风险高:研究发现,睡眠不足和罹患糖尿病有关。睡眠不足会影响胰岛素抵抗功能,加重2型糖尿病。

  18、血压增高:相较于睡满8小时的人,每天只睡4小时的人血压更高,此因其肾上腺素水准更高,肾上腺素可升高血压。

  19、血管硬化风险增3成:美国一项研究发现,睡不够6小时的人和每天睡7~8个小时的人相比,动脉粥样硬化的风险增加27%;和睡眠品质良好的受试者相比,睡眠品质欠佳者罹患动脉粥样硬化的风险增加34%,亦即更易罹患冠心病、脑卒中。

  20、患癌风险高:大量研究显示,长期睡眠不足的人比一般人患癌的风险要高,特别是肺癌、胃癌、乳腺癌、大肠癌。

  21、死亡风险高:睡眠时间和人的寿命直接相关,长期睡眠不足者最大的风险是在短时间内死亡的风险明显增加。

  22、易患心理疾病:专家分析,睡眠时间和常见的心理疾病发病率以及严重程度成反比,亦即睡眠越少,心理疾病发生的风险越大且越严重,例如焦虑症、抑郁症,严重者甚至自杀。

  23、不利男性生殖健康:睡眠不足会导致体内睾丸激素的分泌降低,使得男性性欲降低。研究发现,常熬夜、失眠的男性,精子数量比睡眠正常的参试者少29%,且缺少睡眠的年轻男性睾丸也明显更小。

  24、车祸风险增高:美国汽车协会调查发现,驾驶前一天睡眠时间在7小时以下者车祸事故比例会增加,睡眠不足4小时的司机对交通事故负全责的机率是睡眠7~9小时司机的15.1倍。即使驾驶看上去很清醒,但睡眠不足的司机警觉性会降低,以致车祸的风险堪比酒驾。

  25、睡眠差的孩子易抑郁、肥胖:睡眠品质差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和学习成绩。调查显示,36.5%睡眠品质差的孩子会出现肥胖症,而在睡眠状况良好的孩子中,这一比例仅为3.7%。还有40.5%的睡眠品质差的孩子会出现神经衰弱或抑郁,而在睡眠状况优的孩子中,这一比例仅占1.4%。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分水岭时刻:美英同日公布中国APT31小组
2 不知民间嘲笑?习自述为何扛麦不换肩原因
3 吓人!中国史无前例的300万亿
4 美签大面积被拒?中国留学生一举动 临十年
5 急升15%!香港23条通过当日,大家都慌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润出国的许太太,成了恒大最后的赢家
2 房价暴涨,美国有房的朋友都哭了
3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4 视频疯传:章泽天当众狠踩蔚来汽车的老板娘
5 北京最牛学区房价断崖暴跌:1028万跌到568
6 对这件事,俄罗斯有点后悔了
7 不想成为李克强 李强已暗中在做一件事
8 上海24岁女孩整容失败自杀 前后颜值照曝光
9 发出警告!北京越来越担心…
10 分水岭时刻:美英同日公布中国APT31小组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9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10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2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中国美术学院开除的两位77级学 艺萌
8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9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