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糖尿病人吃粗粮血糖稳 但这四种不行

www.creaders.net | 2019-04-18 10:05:06  糖尿病同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糖尿病人吃粗粮血糖稳 但这四种不行

  人人都说粗粮好,但粗粮不一定适合每一个人,尤其是糖尿病人,在选购粗粮的时候,更要睁大眼睛哦!

  为什么都说粗粮好?粗粮没经过精细加工,保留了种皮、糊粉层、谷胚等结构,可以为我们带来膳食纤维、维生素B族、维生素E、不饱和脂肪酸等营养素。

  但是有些时候您吃的可能是“假粗粮”,吃粗粮并不是你想象的那么简单!不信,一起来看看吧!

  久煮小米粥=“假”粗粮

  小米粥的原材料——小米,是全谷物,粗粮。很多人喜欢将小米和大米掺在一起熬粥,又称“二米粥”。长时间熬煮,粥的口感更甜美更细腻。但这样一来,很多营养素会被破坏,而且由于淀粉充分糊化、膨胀,大大增加消化速度,不利于血糖的平稳。所以在熬粥之前,可以先把小米泡一会,连同泡米水一起下锅,水开之后20分钟左右即可停火。记住熬粥千万不要久煮哦。

  黄馒头=“假”粗粮

  所谓黄馒头,这里指的是玉米面馒头,很多人自信满满地说,他吃的是玉米面的杂粮馒头。玉米本身是很好的粗粮,但是在把玉米加工成玉米面的时候,损失掉了玉米的谷胚、种皮、糊粉层,最后得到的面粉营养成分跟普通面粉区别并不大,应该属于细粮了。用这种面做馒头,升血糖速度同样不慢。不信你吃完测测血糖就知道啦!

  燕麦片=“假”粗粮

  燕麦,营养丰富,蛋白质含量几乎是大米二倍,还含有β葡聚糖可以保水增加饱腹感、促进肠道蠕动。有些人早餐吃的即食燕麦,在熟制过程中经历了高温,不但损失了很多营养,而且压成了薄薄的片,用水一烫就会软烂,消化速度也快,所以这种燕麦是算不上粗粮的。那么,商场里还有一种带有小包装的燕麦片,配料不但有燕麦,还有糊精、香精、糖、植脂末等添加剂。这种燕麦片连细粮都算不上,买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真是太坑爹了!

  细作的粗粮=“假”粗粮

  现在流行粗粮细作,商家把各种粗粮混合在一起打成粉末叫人拿回家冲水喝。有的甚至宣称能够治疗糖尿病,这实在是大错特错了!粗粮之所以能促进肠道蠕动、增加饱腹感、延缓血糖上升,很大原因是由于其不太容易消化的结构。磨成粉还有营养吗?还有膳食纤维吗?优点损失殆尽。

  那么,它跟喝稀粥又有什么区别?这种方法制作出来的“假”粗粮,如果给糖尿病人吃了会对血糖造成很大影响,就是给一般人群食用,也达不到“吃粗粮”的健康目的啊,所以粗粮就要粗着吃,加工程度越低越好!

  糖友吃粗粮注意事项

  01

  食用数量不当

  糖友们会不会认为粗粮好,粗粮可以随便吃?我们在这里要告诉大家其实各种主食的淀粉含量差不多,基本都在70%-80%之间,唯一不同的是粗粮中膳食纤维含量丰富,饱腹感强,升糖指数比较低,就是说你原来吃2碗白米饭,现在吃一碗粗粮主食就可以了,同时,各种有色杂粮还能提供更多的抗氧化物质,提供更多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对于预防各种糖尿病并发症也是十分关键的,大家可千万不要以为是粗粮就可以随便吃。

  02

  烹调方法不当

  很多人喜欢喝带甜味的粥,喜欢在熬制粗粮粥的时候,加入糖、蜂蜜、桂园、大枣等高糖分的碳水化合物,这样吃下去血糖也是降不下来的。第二,熬制过度,很多人都喜欢吃松软的食物,如果是烹调粗粮粥,先用热水泡几个小时,再用电饭煲炖很久,这样就成为糊糊状的了,这样吃下去的并不会少,而且消化的速度比白米饭更快,反而容易吃的更多。第三,油脂过量,有的朋友喜欢在粗粮粥加入油、肉等油脂高的食物,这样也会增加食物的热量,不利于血糖。

  03

  杂粮品种选择不当

  市面上常见的玉米窝头,就是少量的玉米面掺加白面的,而且还加入了苏打粉,这样消耗的速度就会更快,血糖反应也很高,所以在选择粗粮的时候一定要选正宗的,在超市选择粗粮食物时候一定要看配料表和食物成分表,脂肪高的要慎重,如果有条件,还是自己做粗粮食物吃。买来的食物哪里比得上自己亲手制作的!

  04

  搭配不当

  再来说说搭配的问题,我们很多人为了降血糖,就只吃粗粮食物,而蔬菜和蛋白质的摄入量不足,通常情况下,食物混合搭配能更有效的降低血糖,所以在日常的饮食中一定要保持食物的多样性,每天摄入足够量的蔬菜,适当的水果,适量的蛋白质,千万别以为得了糖尿病,就得严格忌嘴,缺营养也是很多糖尿病普遍存在的问题,希望引起大家重视哦!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5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6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7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8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9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