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穷人和富人的差距:区别只是这些习惯

www.creaders.net | 2019-03-15 01:31:38  这才是美国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人人都渴望成功,却很少有人细细思量:

从普通人到千万富翁,这背后真正的原因是什么?

美国作家托马斯·科里(Thomas C. Corley)对此好奇不已,他用了整整5年时间,采访233名白手起家的富翁和128位穷人,随同他们的日程,对比他们的生活轨迹。

结果发现,在每天24小时1440分钟的时间里,大部分人在睡觉、工作、饮食、交通上花费了1200分钟,而造成富人和穷人区别的,就在于那剩下的短短240分钟。

而就在这240分钟的习惯里,让两种人走向了截然不同的命运。

日常习惯决定了人生成败

在分析了233名富翁和128名穷人的生活后,科里发现:日常习惯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人们生活成功或失败的程度。

“习惯也许枯燥乏味,却是人生成败的秘密所在。”杜克大学的伍德和尼尔在《习惯新探》中同样表示,人类40%的日常活动是习惯使然。

良好的习惯,帮助富人们收获快乐、取得成功,而那些坏习惯,极有可能牵连出更多的经济问题、健康问题和情绪问题。

       图片来源:Google

而其中一项积极的习惯,就与学习和倾听有关。

从2017年起,央视主持人董卿因为《朗读者》《中国诗词大会》等一系列节目又火了一把。

每一集的节目开场,她必会引用不同的诗句来烘托氛围,让现场顿增诗意。

           图片来源:《中国诗词大会》

当一位选手告诉董卿,自己的父亲是一位盲人,十几年来口口相传教他读诗时,动情的她忍不住脱口而出博尔赫斯的诗句:

“上帝给了我浩瀚的书海,和一双看不见的眼睛,即便如此,我依然暗暗设想,天堂就是图书馆的模样。”

  图片来源:Google

当听说一位离家在外的父亲为教女儿,费力把词谱成曲子时,董卿送了这位父亲了一首俄罗斯诗人叶赛宁的《我记得》:

当时的我是何等温柔/我把花瓣洒在你的发间/当你离开/我的心不会变凉/想起你就如同读到最心爱的文字/那般欢畅...

看着她在舞台上谈笑举止间对诗句信手拈来,人们才真正懂得什么叫做“腹有诗书气自华”。

         图片来源:《中国诗词大会》

而很少有人知道,在董卿那颗玲珑剔透的诗词心,和一身高贵优雅的气质背后,是在阅读中日复一日的积累。

一个人的气质,真的可以藏在她读过的书里。

在《环球人物》杂志的一次访谈中,董卿曾聊起阅读的习惯:“我基本上保持每天睡之前1个小时的阅读习惯,这是雷打不动的,很多人问我还能坚持啊,无所谓所谓坚持不坚持,这是一个习惯了。“

在《富有的习惯》中,科里写道:88%的富人每天至少会阅读30分钟,内容以自学和自我提升类阅读为主。大多数人都不会为了娱乐而去读书,富人阅读是为了获取知识。

他们会阅读三类书:成功人士自传、个人修养或发展类书籍、历史类书籍,而普通的人业余习惯的是娱乐,而不是看书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