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中国女孩的性教育:一场危机四伏的自学

www.creaders.net | 2019-03-08 21:51:58  大象公会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今天是三·八妇女节,我们来讲一个关于女性的故事。


我曾经听过很多计划要小孩的朋友说,我绝对不是重男轻女,但我还是希望生个男孩。

因为生女孩,我会唯恐保护不好她,还天天为她担惊受怕,不如生男孩省心。

我特别不同意这种观点。

我觉得,恰恰是家长过度保护,甚至对一些事情避而不谈,让女孩没有机会早一点学会保护自己。

今天的故事讲述者李维亚是故事 FM 的听众,她专门从广州来北京,跟我聊了一下自己对"性"这个事儿的了解过程。其实跟大部分女孩一样,李维亚小的时候,家人从来没有跟她聊过性的话题。

1. 老师亲了我一下

我叫李维亚,今年 27 岁,现在在广州工作。

我是上大学,才开始比较能不害羞地聊这个话题。以前上高中的时候,聊到哪个女孩胸比较大,都会觉得是一件特别不对的事情。

现在我意识到,这是有问题的,这个问题在于因为你知道太少,所以你不会分辨,尤其是遇到潜在危险时,你无法判断对方的意图。

比如说老师叫你来我办公室一趟。我遇到过这种事情。

小学六年级的时候,面临小升初,老师会单独找每个同学谈话。这个事挺常见的,我根本不会往那个方面想。

当时那个老师还有两年退休,五十多了。我们是他带的最后两届学生,资历老,德高望重的,我爸都是他的学生,所以他在我们心目中形象非常好。

有一天他跟我说,你来我办公室一下。我以为跟平常一样,发个作业本或者帮老师拿个教具什么的,没多想就去了。

他的房间是一个单间,里面放了一张单人床,旁边有一个风琴,另一边是他的办公桌,桌后是窗,旁边有门,我现在都清清楚楚记得他办公室的样子。

他那天有点奇怪,抽着烟,我看着他,等他指示。他说,你过来。我过去了。他亲了我一下。

就突然的,抓着我的头,亲了一下我的脸。

我完全无法反应。我只是一个六年级的小孩,我不知道性是什么,不知道男女之间的事情,我也不能判断这是怎么一回事。

老师亲了我,是因为喜欢我吗?但为什么我很难受,我感到恐惧?

老师察觉到我情绪不对,说你先回去。我不知道我是怎么回去的,我不明白发生了什么。

2. 那个吃老鼠药的女孩

然而这个事情并没结束。我当时的同桌是一个害羞的女孩,她脸上有一道疤,平时有点自卑,学习成绩也不好。但我跟她关系很好,我们是同桌嘛。

我记得她明确跟我说过,老师亲了她。

我听到这个事不知道怎么回答她。我想告诉她,老师也亲了我!我很害怕,我很难过,但我不知道怎么开口。

后来事情更加严重了,有一天早上,同桌突然狂吐,我建议她去看校医,她一把抓住我要我跟她去。我跟她过去的路上,她还在边走边吐。

校医室里人很多,医生给她一支温度计,说你先量下体温。同桌说,我吃老鼠药了。

校医都疯了,指挥我带她去找老师,接下来怎么怎么做。我一辈子都记得这件事。

校医室走到教室大概 200 米,同桌不行了,吐得停不下来。我当时很果断,我说你靠在墙上。然后用百米冲刺的速度冲回教室,找到另一个同学,嘱咐他去半道扶她,我去找老师。

那个同学说,大家都觉得她不对劲,就去翻了她抽屉,发现了她的遗书。我当时冷静了一下,说先别管这个,你赶紧去扶她。

当天那个五十多岁的班主任不在,我找到了正在跟门房大爷聊天的数学老师,上气不接下气的跟他说,XXX 喝老鼠药了。数学老师反应非常快,立即从椅子上跳了起来,跑去校长办公室借了摩托,正好同桌也走到校门口了,校长跟数学老师一起把她架到摩托上,赶紧往医院送。

同桌洗了胃,抢回来了,在家休息了一个月。

事情快过去了,我去同桌家看她,她父母根本不知道发生了什么,还以为同桌是因为脸上的疤,太自卑了所以自杀,给她买了非常贵的除疤药。我心里在呐喊:根本不是这么回事!

上初中后,我听说那个班主任出车祸了,骑摩托的时候撞到了停在路边的卡车。人在做天在看啊,我在心里甚至感到有点欣慰。

最后一次见他是在初中校园,全身包裹地严严实实的一个瘦弱老头,如果不是他老婆在一旁扶着他,我可能都认不出来他。出车祸以后,他做了开颅手术,成了一个弱不禁风的老头,我见他一眼印象太深了。

其实看最近的新闻,甚至有些大学里也在发生这样的事情。老师把你叫到一个单独的空间。关上门,发生一些不好的事情。我跟朋友之间讨论,觉得这跟从小缺乏"性教育"有很大的关系,学生甚至是成年人无法正确判断风险。

3. 扔在墙外的婴儿

这个事情之后,我们学校还发生了另外一件事,附属的幼儿园里有一个老师未婚先孕,在自己的办公室生了一个小孩。孩子生下来,她不想要,就用报纸把孩子包起来,扔到了学校外面的小树林里。

当天上学,有两个四年级的孩子打架,扫帚什么的扔到墙外去了,他们去捡的时候发现了这个。学校里的气氛瞬间就不对了,大家都去围观,也没有人管。

有一个老师跟这个出事的老师办公室挨着,平时关系也挺好的,他的反应就是"不知道"。我其实挺失望的,看到这个老师的反应,我当时一个孩子,都知道女人大肚子,是要生孩子。

当时的状态很奇怪,就好像我们都在等着,等待一个解释。好像课堂上,老师提问,但是全班同学都陷入巨大的沉默。

我觉得这个事就好像大人们造了一个楚门的世界,世界塌了一个窟窿,大家都看到了,这个世界是假的,你们能不能给我解释一下。

当天回家后我就很着急,跟我妈说这件事,我希望她能回复我些什么。但她先是表现很震惊,过了几秒钟,好像消化了这件事,说了句,应该是那个男的不要她了。就没有了。

后来听说,那个小婴儿被附近居住的一个老奶奶埋掉了,老奶奶说小孩白白胖胖的,非常漂亮。

4. 来例假是怎么回事?

其实我们小的时候,都会问父母我们是从哪来的?小孩怎么生出来的?大人们总是很神秘说,你长大就知道了。

表姐来例假的时候,是 13 岁,当时家里人好像很紧张,说买卫生巾什么的。我就很好奇,问来例假是什么?卫生巾我可以买吗?大人们都哈哈大笑,把这当成一个笑料。

小学六年级,我也第一次来例假了。没感觉哪里不对,也不痛,就是温湿度好像不一样了,去厕所一看,应该是来了。

但你知道父母从来没给我打过预防针,我也不知道这种情况应该如何处理。当时早上来的,我看我妈很忙,等到中午吃完午饭才跟她说。她做出了一个惊讶的表情,稍微平静后出门去给我买卫生巾了。

事后我问过她,当时为什么会感到惊讶?她说,我是 18 岁来的,现在的小孩营养太好了。

我突然意识到,我妈 18 岁来例假,会不会她 18 岁才知道这是怎么回事?因为她父母可能也没有告诉她。所以她没有想过,18 岁以前,可能需要告诉她的女儿,究竟发生了什么。

其实女孩刚来例假的时候,周期可能不稳定,有时候间隔 40 天,有时候又正常了,我心里就会很焦虑,等待一个不知道什么时候来的东西。我当时很害羞,没有人可以聊,也不想跟我妈说,因为大人们总是一副,你长大就知道了的表情。

现在我想,如果我妈但凡告诉我,你有什么麻烦,或者遇到什么不对,可以马上来找我,我会帮助你。我想我当时的压力会小很多。

更不要说涉及"性"方面的话题了,大人总是一副你长大就知道了的表情,那我怎么知道的?高二的时候,当时流行听电台,有天晚上突然调到一个卖"药"的频道,里面主持人徐老师正在解答大家的疑问,吃了这个药,时间有没有延长?功能有没有变好?

对方就特别兴奋的描述,这药太好了,我吃了之后,老婆不停抓床单,讲得绘声绘色。

哇,当时我感到巨大的震惊,原来洞房花烛、男欢女爱、一夜春宵就是干这个!

我现在跟男朋友在一起一年多了,认识他的时候二十三四岁,他问了我一个问题:你们女生晚上用卫生巾是用来接尿的吗?

这也是个傻 B ,我当时心里想,我稳住情绪,问他为什么会这么觉得。男朋友思维很直线,他说广告里卫生巾和尿不湿都用的蓝色液体,不是用来表示尿吗?而且家里有老人九十多岁了,晚上也会用夜用卫生巾,防止漏尿。

他这么一分析还挺合理。但我也感到更加震惊,震惊大家的无知。

其实我能比较自然的聊这些话题也是近几年的事情,也就是之前二十多年的时间里,我都处在一个自己想象的世界里。

5. 大家都放松一些

上大学的时候,我们都习惯用 QQ 发学习资料,有时候也聊会天。有一天有个老师突然发来消息,说今天周末,要不要视频一下?我说,好,完全没觉得有什么不对。

但当时我学聪明了一点,把摄像头侧了一下,所以它照的不是我,是桌子。我当时看了一眼屏幕,发现那个男老师正在自慰。

我觉得非常恶心,立即关掉了视频。事后男老师还解释,虽然老师结婚了,有小孩了,但老师还是可以喜欢你,还是可以爱你呀。非常的套路。

但这个是不符合我的价值观的,所以对不起,请走开。

后来跟我男朋友聊到这个事情,他也问了我一个很好的问题,你有没有做些让他误会的事情?没有,就是很正常的聊天。

之前不是南方系媒体不也出过类似的新闻吗?实习生被前辈骗去开房。网上就有评论,女生是傻吗,都开房了还不知道是干嘛?

但我跟朋友聊天,大家其实还挺理解这个实习生的,她可能面临的情况就是无法判断。而对方又是前辈,在这个过程中,可能发生的一些情况,不懂得如何处理,既保护好自己,又委婉的拒绝不合理的要求。

我想我们可能真的需要放松一些,整个大环境都宽松一些,更加自然的去讨论这些事情,让孩子们也参与进来,学会如何面对将来可能遇到的各种处境。

起码在生物课上,不要再说大家自己看书。而是说我们来讨论一下,有这句话,真的会完全不一样。

* 其实今天的故事,不止对女性有意义,男性同样需要。你最早了解"性"是怎么一回事,是什么时候?欢迎在留言里,来和大家聊一聊。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3 老美动“杀”心 叫习如何招架
4 机场厕所惊见弃婴 所有女乘客遭逼脱内裤
5 朱令父亲突然亮剑 致信最高检要求重启调查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时代的灰终于落到公务员头上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4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5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6 谷歌女员工抖音炫耀公司福利 结果半夜就被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9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突然离任回国
10 三位院士:99%血栓无征兆,记住一字,一生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2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3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4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9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