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为何华人爱臭豆腐 西方人爱乳酪

www.creaders.net | 2019-02-23 11:17:04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导"周刊(U.S. News & World Report)日前公布新一年的最佳饮食排行榜,由地中海饮食抡元;而地中海饮食常用的橄榄油,向来被视为健康油品,不过,有些华人不喜用橄榄油做菜,理由是不习惯橄榄油的重味道。

义大利"第一国家报"(Il Primato Nazionale)报导,即使橄榄油在欧洲美食文化中具重要地位,但中国只有不到1%的人口经常食用橄榄油,他们认为,橄榄油还未能进入中国人的饮食习惯。

其实橄榄油的气味,也是它在西方世界被视为好油的原因之一。

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食品科学与技术教授吉纳德(Jean-Xavier Guinard)说,"嗅觉偏好"往往是长期接触某种味道所形成的习惯,这就是为何有些西方人爱吃蓝乳酪(blue cheese),而臭豆腐是一些华人的心头好。

不过,橄榄油分为很多等级,香味也无法一概而论。"Olive Oil Source"网站表示,橄榄油中含有数千种化合物,其中数百种化合物的相互作用,都可能使其产生不同风味。

为何华人爱臭豆腐    西方人爱乳酪

苦及辣味 好油特征

就像酒或咖啡豆一样,橄榄油的品质也体现在味道上;专家表示,好的橄榄油尝起来有果香、青草香或杏仁味等,入喉时还可能有苦味或辛辣感;劣等的橄榄油,则会有腐臭、酒味或霉味等。

判断橄榄油品质的品油师,会用"正向特征"(positive attributes)及"负向特征"(negative attributes),来形容及评价橄榄油的风味。

特级初榨橄榄油的标准,是必须具有至少一个正向特征,并且无任何负向特征;许多人较难接受的苦味或呛辣感,也算在"正向特征"中,是好油的特色之一。

但如果不辣也不苦,并不代表油的品质就一定不好,因为是否带苦或辣味,要视橄榄的品种而定。而一瓶橄榄油里,往往也会混入不同品种的橄榄,这都将影响到口感呈现。

而且除了橄榄的品种,像是土壤、气候、收成时机、提取过程、新鲜程度等因素,都会影响橄榄油的味道。

 好的橄榄油尝起来有果香、青草香或杏仁味等,入喉时还可能有苦味或辛辣感。(Pexels)

好的橄榄油尝起来有果香、青草香或杏仁味等,入喉时还可能有苦味或辛辣感。(Pexels)

饮食习惯 影响感受

其实不仅一些华人不喜苦辣味,有些美国人也会排斥。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在2011年的一项研究发现,74%的北加州民众不喜欢由品油师认定的高品质特级初榨橄榄油,而且有44%喜欢具腐臭风味的橄榄油。

主持该研究的吉纳德说:"我们怀疑,这是因为消费者当年刚开始接触的橄榄油,是品质较差的进口油,这养成了他们的饮食口味。"

根据该研究,当时在美国以"特级初榨橄榄油"之名销售的油品中,有69%实际上不符标准。

光靠气味 有助减重

不过2013年一项德国研究指出,橄榄油的好处可能就存在于它的香气中。该研究显示,特级初榨橄榄油的气味,能让人产生饱足感,而且效果高出其他油脂。

这项由德国食品化学研究中心(German Research Center for Food Chemistry)进行的研究,在另一项实验里甚至发现,即使仅在食物中添加橄榄油味道的香味剂,也能让受试者减少热量摄取。

苦味及辣味通常出现在酚类化合物含量较多的橄榄油里,所以抗氧化力较强。一般而言,带苦味的橄榄油较适合肉类料理,微辣的橄榄油则较适合鱼类料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