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45岁前的女人,千万要这样逼自己一把”

www.creaders.net | 2019-02-18 13:57:40  上官文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上官文露:很难想象,现在这个时代,仍然有人信奉:“读书百无一用”。

前几日看到一个热搜,我很认同《知否》女主明兰对女子读书无用的反驳:“读书无用论这话,就是骗人的。如果读书无用,为什么天下男子,都要去科考,难道是闲得慌?”“我觉得这句话,不过是那些男人们,希望女子一辈子浑噩愚昧、乖巧听话、好摆布。”深以为然。因为我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

赵丽颖扮演的女主反驳“读书无用论”

刚毕业的我,还是个小小的路况播报员。穿着不合身材的套装,穿梭在不同的录音棚里。忸怩、青涩,不善言辞。

经历婚姻的失败,我没有陷在埋怨的深渊里,反而捡起书本,考上了中国传媒大学的文学硕士,因为擅长解读名著,成为最火爆的说书人,在微信读书排名第一。

不仅自己从劫难中重获新生,更治愈了上百万人,她们总夸我,“最懂女人心”。

一个女人20-45岁这几年,读书可以改变什么?

每次被问到这个问题,我都会回答:大到你无法想象。

我相信,等你看完我和另一位90后姑娘的故事,一定会惊呼:女人要好命,真得多读书啊!

疯狂读1000本名著:45岁前的女人,一定得逼自己一把

我在东北小城长大,父亲是正直的军官,读过很多书,也翻译过不少军事著作。在我眼里,他像看破世事的高人,生活非常简朴,精神极度丰富。

父亲给我起了一个很文气的名字,上官文露。我读书的习惯,也是跟着他养成的。

上官文露和父亲

说起我的读书经历,你可能会吓一跳。我曾经疯狂读过1000本名著,写下300万字的笔记(相当于3本《红楼梦》)。

在婚姻破裂、走投无路时,是张爱玲的《金锁记》将我拔出泥潭。

在《金锁记》里,我看到曹七巧因婚姻不幸,变得刻薄、计较,将所有人都推出了她的世界。没有一个人愿意同情、亲近她,最终她从一个无辜的弱者,变成了迫害人。

我吓出了一身冷汗,仿佛从曹七巧身上看到了自己:

对丈夫的怨恨,让我对整个世界都丧失了信任,不知不觉间也变得言语刻毒、出口伤人。

我害怕像曹七巧一样活在怨恨之中,永远在和别人斗争、与自己较劲,一辈子孤孤单单。

《金锁记》为我敲响警钟,让我彻底放下以往的戾气,从失败的婚姻中走了出来,学会善待自己和身边的人,生活逐渐恢复平静,也更容易发现身边的小确幸。

“45岁前的女人,千万要这样逼自己一把”

而说起我事业上最大的帮手,就不得不提毛姆的《月亮与六便士》了。

年少时,我向往主持人的光鲜亮丽,一心想成为下一个“董卿”、“敬一丹”。所以费尽周折,挤进电视台,可惜8年都在原地踏步。8年啊,女人一生中能有几个8年?

《月亮与六便士》里主人公人生选择的转变,让我惊觉自己之前的追求都是错的。人不成长,是因为戴了个假梦想。

其实我喜欢的并不是主持人这项工作,只是被它的光环所吸引。再好的路况播报员,也成不了敬一丹。

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将事业推翻重来,敢吗?

当然敢。书中40岁的主人公,给了我莫大的勇气。他老当益壮,为了追求画家的梦,反而迸出巨大的热情,将生命燃烧成一张张震撼人心的画。

我最爱的两本书《金锁记》和《月亮与六便士》

找到自己真正热爱的事情,就会有源源不断的动力和底气。

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我终于发觉自己内心真正爱的其实是文学。

于是大哭一场,揪着头发,把自己从泥潭里拔出来,30岁重回学校,从零开始。

读书,真的可以为人生“渡劫”。

这很奇妙,两本重量仅有几百克的书,却让我有了举重若轻的力量。

我变得更加敏锐、自信,也更加通透、坦然。我看到了新的风景。

被誉为“最懂女人心” 我解读的名著爆红网络,引起轰动

因为擅长解读名著,我成为最火爆的说书人,超过7亿人次收听,在微信读书排名第一。

我创办的读书会,被评为2016年度最佳,我也被各大平台冠以“年度最佳讲书人”、“年度最佳主播”等称号。

连演员王刚、小提琴家吕思清、影帝任达华都在听我解读的名著,还有“好事”者称我是“名著解读行家”。

离过婚,经历过迷茫和奋斗,现在的我,迫不及待想把采到的“宝藏”分享出去。但对书友的影响是我没有想象到的。

她们说,我的解读直达女人心底,忍不住惊叹“你真的懂我”;

有位90后姑娘玲玲,甚至给我寄来了十几本手抄的听书笔记,还在信中写下了自己的改变:上段恋情付出太多,分手后我有了“受害者”情结:我想不明白,为什么我那么爱他,他还是辜负了我。我经常会自怜自伤,直到听了您讲解的《伤心咖啡馆之歌》。都说被偏爱的有恃无恐,可女主对那个丑陋男人的爱让我发现:原来被爱的人,也会那么痛苦。我想起过往的某些细节,我总是一味付出,却忽略了人永远是相互的。没有人,愿意在亲密关系中,当欠债的那一方。想明白这点后,我就释然了。我懂得了如何更好地去爱别人。

畅销美国多年的《伤心咖啡馆之歌》

很多人通过我讲解的名著,从一开始的灰头土脸、萎靡不振,到现在的自信乐观、通透豁达,我想这是读书送给一个人最大的馈赠了吧。

如果说钱是底气,美是底线,读书才是底蕴。

而我下定决心:读书和分享这件事,要做一辈子。

我讲的名著  到底和别人有什么不一样?

在我看来,市面上对名著的解读多数都存在问题:

有的太学术,阅读难度比名著本身还高;

有的太肤浅,纯粹的快餐式解读;

有的太老套,让人提不起兴趣;

……

导致很多人对名著望而生畏。

其实大可不必。名著并不高冷,而是每个人都能学得会、用得上的精神宝库。

所以我不想只讲故事,而是深入挖掘每个故事背后的“心法”:读完《红玫瑰与白玫瑰》,大家都觉得性感能成就一个女人,我却觉得,性感同样摧毁女人,使她们忘记使用自己的头脑;大家都看见《傲慢与偏见》里的女主和男主在谈恋爱,可我看到的是,他们都是带着自己的亲戚朋友一起谈恋爱……每个人都背负着原生家庭留下的烙印;杨绛钱钟书之所以能成为模范夫妻,不是因为他们才子佳人天生一对,而是因为他们拥有悲观的智慧,早就做好了接受对方缺陷的准备,反而能收获惊喜。长久的夫妻,要懂得“尽早撕破脸皮”。

为了帮助更多女性,变得更理智、更清醒、更能把握人生主动权,我带着《快速升值,优质女人必读的40部经典名著》,来到了十点课堂。跟着我读名著,你的改变,通通看得见:听完1本书,仿佛当头棒喝,你会停止自怨自艾,生出改变的勇气;听完10本书,内心变得充实的同时,感情、婚姻的问题,你能在书里找到解药,内心变得越来越强大;听完20本书,朋友的感情困惑,你可以一语中的;复杂的人际往来,你也能看得更通透;听完40本书,这些书将化在你的气质里,你一眼望去和常人有所不同,谈吐更具美感,气质也更优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5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6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7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