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脑梗的真凶找到了!就是这2个生活习惯

www.creaders.net | 2019-01-15 11:36:01  药师方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脑梗的真凶找到了!就是这2个生活习惯

  宋先生晨起后突发脑梗

  2019年1月8日,55岁宋先生早上8点起床时,准备喊妻子,仅仅说了她名字的三个字,后面言语再也无法连贯起来,准备起身,却发现右侧肢体不听使唤,勉强站起来走路都困难。没有头痛头晕,没有恶心、呕吐,没有视物重影、黑朦症状。

  妻子见他这情况不对劲,赶紧呼120去医院看急诊。上午10点到了急诊科,医生安排绿色通道,测血压190/112mmHg,头颅CT: 两侧基底节、放射冠区多发性腔隙性梗塞。凝血四项:D二聚体(D-D)652.03(ng/mL)↑; 肝功五项:γ-谷氨酰转肽酶(GGT) 56.40(U/L)↑,甘油三脂(TG) 2.95(mmol/L)↑,低密度脂蛋白(LDL-c) 3.85(mmol/L)↑; 同型半胱氨酸、凝血功能、心肌酶、尿常规、甲功、离子、肾功能、血尿酸、血糖等未见明显异常。

  医生说烟酒也是脑梗真凶

  宋先生既往有高血压十余年,平时血压多在145-155/95-100mmHg左右,一直未服药治疗,否认糖尿病、冠心病、肾病等病史,否认肝炎、结核、伤寒等传染病史,预防接种史不详,否认药物、食物过敏史,否认外伤史、手术史、输血史。

  宋先生嗜好烟酒,年轻时就开始抽烟喝酒,每天八两白酒(50度以上),抽烟每天1包。

  医生给宋先生的诊断:急性脑梗塞,高血压,高血脂症。医生指出,宋先生发病与高血压、高血脂有关,而他的烟酒嗜好也是脑梗发病的诱因,是发病的导火索,可以说是身边的脑梗真凶。

  医生忠告:有烟酒嗜好的人容易发生脑梗

  香烟的危害不言而喻,很多人都知道吸烟会诱发肺癌,其实,香烟对身体心脑血管危害也很大,特别是高血压的人,更容易受到影响。多项研究证实,吸烟和被动吸烟(或称二手烟)均为首次脑梗塞发作的明确危险因素,如果说胆固醇是粥,吸烟就好比柴火,容易导致动脉硬化加速形成,脑梗的发病危险也大大增加。

  重度嗜酒是公认的脑卒中危险因素之一,酒精本身对血管有危害,而酒精伴随的往往有高脂肪摄入,协同诱发动脉硬化发生,从而导致脑梗塞发生可能。国外大样本研究结果表明,大量饮酒或酗酒,不仅不利于健康,还增加癌症与死亡的风险。对于高血压而言,饮酒会导致血压增高和波动,甚至饮酒过程中发生脑梗。宋先生每日八两高度白酒,可以说是重度嗜酒,果然发病后测血压,高达190/112mmHg!实在令人警醒,生活中的烟酒真是脑梗的真凶!

  医生提醒:高血压一定要治疗,否则后果严重

  我国高血压人数保守估计有2.7亿以上,其中很多人明知自己有高血压,却不服药治疗,这种行为非常无知,也必将带来严重后果。

  因为长期处于高血压状态,动脉血管内皮在压力之下容易受损,血管壁内有了破损之处,胆固醇就很容易进入血管壁内,就会形成粥样斑块。粥样斑块逐渐长大,就会形成动脉管腔狭窄,血流流量减少,脑部的正常组织就会缺血缺氧发生病变,一旦狭窄程度变重,就出现偏瘫、言语不清等症状,这是脑梗死发病的最常见机制。

  总之,宋先生的病例提醒我们,预防脑梗发生,需要控制脑梗发病的危险因素,检查自己有无三高,如果有一定要专科治疗,控制三高,同时改善生活方式,如果说活着比什么都重要,那就开始戒烟戒酒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2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8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