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致命疾病始自发炎 8食物抗发炎最佳

www.creaders.net | 2018-12-30 08:31:19  联合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发炎"是近年受关注的名词,已有许多研究证实,身体长期慢性发炎,可能导致严重甚至致命的疾病,如第二型糖尿病、心脏病、癌症与失智症。因此我们总被告诫,少吃会引起身体发炎的食物,如糖类、精致谷物等,并多摄取抗发炎食物。

发炎就像体内的一场战役,当身体摄入某种食物,或遭遇某种"入侵"时,免疫系统会做出发炎的反应,以遏止敌人。接下来第二个反应就叫"抗发炎",这个过程由人体内存在的各种营养物质提供燃料。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人类营养中心主任Zhaoping Li博士说,发炎是身体正常且自然的反应过程,最终会将身体回复到被入侵前的均衡状态。

但当身体的抗发炎程序出错,无法解决问题,而转变成慢性发炎时,这种持续不断的发炎反应,被认为是各种慢性病发生的平台。

如何避免慢性发炎?首先,避免暴饮暴食,Zhaoping Li博士说,处理过量食物对身体是额外负担;接下来要摄取各种抗发炎的优质食材,让身体有足够的能力抵御外敌。

1 酪梨

致命疾病始自发炎   8食物抗发炎最佳

酪梨是单元不饱和脂肪酸的绝佳来源,含有抗发炎抗氧化剂,包括维生素A、C、E,这些营养素与增强免疫系统相关,并且降低某些癌症与心脏病风险。Zhaoping Li博士表示,他们对酪梨如何对抗发炎进行了研究,一个单吃汉堡肉饼与吃汉堡肉饼搭配半个酪梨的对照组,"令人惊喜的是,虽然多吃半个酪梨使热量增加,却因此减少肉饼带来的发炎反应。显示酪梨可以帮助平衡身体的发炎反应。

抗发炎食谱:在100%全麦面包涂上酪梨,搭配一颗荷包蛋,并撒上些许红椒片。

2 鲑鱼

含优质脂肪的鱼类,其抗发炎功效要归功于Omega-3脂肪酸,有助降低心脏病、关节疼痛与忧郁症风险。

抗发炎食谱:只需要橄榄油、盐、黑胡椒、新鲜柠檬汁,或烤或煎,简单就很美味。

3 杏仁

单元不饱和脂肪酸与减轻体内发炎有关,杏仁更是维生素E和锰的良好来源。但要注意摄取分量,以免吃进过多卡路里。

抗发炎食谱:杏仁可以撒在沙拉上,取代不健康的油炸吐司块。

4 黑豆

和浆果一样,黑豆也含有多酚,但更棒的是富含纤维质,有助降低胆固醇、稳定血糖。

抗发炎食谱:与大蒜、洋葱、番茄、辣椒和香菜,共煮一碗辛辣的黑豆汤,是寒夜的好选择。

5 开心果

慢性发炎的一个指标是高血糖,2015年一项研究,观察了单吃白面包与吃开心果白面包的发炎反应。结果显示,在面包中添加开心果,可以防止血糖迅速飙升。

抗发炎食谱:吃天然的、生的带壳开心果,而不是烤焙过、含盐的。最近一项研究发现,与烤焙制品相比,生的开心果抗氧化剂浓度多一倍。

6 芦笋致命疾病始自发炎   8食物抗发炎最佳

益生元(一种无法在胃中消化的可发酵纤维)为体内的有益细菌提供食物。它们有许多不同的形式,但是最好的选择是芦笋或韭菜、菠菜等抗炎蔬菜。尽可能吃多色蔬菜,使身体获得完整保护。

抗发炎食谱:吃生菜还是煮过的蔬菜?Zhaoping Li博士建议两者混吃,有些营养素在烹煮后才会释出,有些则会因为烹调而流失。避免错过任何维生素,这是最好的组合。

7 蛋白

致命疾病始自发炎   8食物抗发炎最佳

根据《营养》期刊发表的一项研究,如果你想吃动物性的抗发炎食物,试试蛋白,它具有足够的免疫保护作用。另外,在消化过程中不会造成太大伤害,"尤其是蛋白,它非常中性,不会引起严重的发炎反应。"Zhaoping Li博士说。

抗发炎食谱:用菠菜和番茄炒蛋白,搭配涂上1/4个酪梨的小麦面包。

8 蓝莓

致命疾病始自发炎   8食物抗发炎最佳

吃的水果颜色愈缤纷,就愈能抗发炎,尤其蓝莓(或覆盆子与蔓越莓)含有被称为"多酚"的抗氧化物质,有助于中和身体发炎反应。约翰霍普金斯医学的胃肠病学家Gerard Mullin博士说:"多酚是人体的天然抗氧化剂。"

要提醒的是,和杏仁与其他坚果一样,要注意摄取分量,由于浆果中含大量糖分,可能抵销你从中获得的抗发炎作用。"糖会破坏一切!"但只有过量摄取时才会发生。

抗发炎食谱:蓝莓可以当水果吃,也可以加入酸奶、奶昔或冰沙,更可以为一碗燕麦添加完美的甜味。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