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起床困难户 五招跟懒床说拜拜

www.creaders.net | 2018-11-15 11:03:38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冬日的早上,挣扎着要不要从暖被中爬起来的是你!闹钟响了多少次都震不起的还是你!出现这些症状,就把原因归咎于你不愿起,那就大错特错了。其实,往往一个不经意的小动作,都可能给一天的生活带来影响,轻则让人憋着一肚子"起床气",重则易诱发突如其来的健康意外。

起床时的这些坏习惯是如何养成的?又有什么技巧可以温柔唤醒你的睡神经?生命时报综合了国内外研究并采访专家,一起助你拯救"起床困难综合症"。

起床困难户 五招跟懒床说拜拜

睡法不对,起床更累

一觉醒来,非但没觉得精神反而头晕脑胀;起身活动手臂时,关节直响;起床后全身酸痛没劲……当睡眠也成为一种"负担"时,这可能是因为你睡法不对。

枕着手睡

睡觉时将手枕在头下,不仅影响血液循环、导致手臂麻木酸痛、起床后疲累等,还会使腹内压力升高,久而久之还会引起胃食管反流,伤害食道。

张嘴呼吸

张口用嘴呼吸,不但容易吸进灰尘,还极易使气管、肺受到冷空气的刺激,影响睡眠质量。

被子没改紧

冬天天气寒冷,风寒一旦入侵人体,极易造成风湿、关节炎、关节酸胀疼痛等,有时还会感冒、流鼻涕,引起呼吸不畅,起床后头晕头痛。

蒙头睡觉

睡觉时用被子蒙着头,随着棉被中二氧化碳浓度升高,氧气浓度会不断下降,时间长了,就会导致缺氧,造成睡眠质量不高,醒后感到头晕、乏力。

睡衣太紧

睡衣太紧不仅会影响呼吸,还会导致血液循环不畅,睡中容易惊醒。因此,要穿宽松点的睡衣。女性在睡前一定要摘掉胸罩,以免因其挤压导致乳房发炎。

睡前吃太饱

睡前吃太饱。睡前吃得过饱,会使大脑更兴奋,入睡困难或难以进入深度睡眠。而且,人体夜间新陈代谢能力最低,睡前饮食会加重体内代谢负担,引起消化不良。

夫妻对着睡

习惯"相拥而眠"的夫妻,或抱着孩子入睡的妈妈们,当你们相对而睡时,一方吸入的气体大多是对方呼出的废气,氧气浓度低,极易导致大脑供氧不足,造成失眠、多梦,醒后头晕乏力,精神萎靡。

起床困难户 五招跟懒床说拜拜

8大起床坏习惯折寿损健康

俗话说"一天之计在于晨",要想以最好的状态迎接新的一天,必须科学又合理地做好每件事。因此,下次起床前最好不要做出以下八种行为。

醒后立即小便

在寒冷的冬季,清晨是突发心梗、脑卒中的"魔鬼时间",尤其是中老年人若憋醒后立即上厕所,还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因此,即便尿憋得再急,也不要马上起身往厕所跑,而应慢慢起身,在床边坐上几分钟,再慢慢走向厕所。

醒后立即起身

人在睡醒后,人体由抑制状态转入兴奋状态需要一个过程。若立即起身穿衣、洗漱,身体没适应过来,血流也较慢,不能及时将氧气输送到大脑,就易出现头晕、眼花等不适。

专家提议,醒来后先别急着起身,可先仰卧床上做以下活动:首先,两手搓热,乾洗脸数次;其次,两手半握拳,轻捶腰背部10次,之后再捶打双侧大小腿外侧;最后用两脚跟交替蹬脚心,使脚心感到温热。

醒后立即工作

有人醒来后就投入紧张工作。但此时大脑供血不足,不仅导致工作效率低,还容易疲劳。其实,醒来后最好是睁眼躺在床上,想想一天的计划,让正在"休息"的肌肉和血液慢慢"清醒"。然后缓慢起身,伸个懒腰。

醒后剧烈运动

早上起来就马上开始进行如仰卧起坐、跑步等剧烈运动,会刺激交感神经过度兴奋,同时打乱自主神经节律,让人一整天都紧张焦虑。由此,上班族前一晚就应把第二天要穿的衣服、带的东西准备好。路上尽量从容不迫,建议不要快走或小跑。

醒后马上进食

经过一夜的睡眠,胃在清晨也还处于"半梦半醒"的状态,需要十几分钟至半小时才能甦醒。如果立即进食,尤其是吃一些难消化的食物(如肉类等),易导致消化不良。建议,晨起后最好先喝一杯水,过段时间再进食。

醒后立即叠被子

人在一夜的睡眠中排出大量废气,若起床后马上叠被,将导致一些有害物质的积累和微生物繁殖,从而危害健康。因此,起床后要将被子翻转过来,让被子的内侧朝外,同时将门窗打开通风,等梳洗完再叠好被子。

醒后赖床不起

久卧伤气,而且睡懒觉不利于人体阳气宣发,导致气机不畅,易行滞疾。因此,不论何时都要养成不赖床的好习惯。工作日早睡,尽量早起片刻,留出喝杯水、吃早餐的时间。假日不要赖床,去早市逛逛,回来做顿早餐犒劳自己。

起床不拉开窗帘

不少人起床后懒得拉开窗帘,但专家指出,要想从睡眠状态中迅速、完全地清醒过来,最好先拉开窗帘,让阳光照射进来,给生物钟一个信号。此时,身体才会停止分泌令人睏倦的褪黑激素,增加大脑内血清素(带来愉悦感和幸福感的激素)的水平。

起床困难户 五招跟懒床说拜拜

5个技能让你和赖床痛快分手

想要改变这些坏习惯,除了要有长期坚持的毅力外,一些小办法也很有用。不妨听听英美的睡眠专家提出的建议。

换个枕头告别赖床

给枕头换个颜色、床头放瓶色彩艷丽的花,都是不错的方法。美国哈佛大学研究证明,红色、黄色、橙色或暗褐色的枕头会刺激人的大脑神经,有助人们更快清醒;也可在卧室醒目的地方放一些黄色、橙色等颜色鲜艷的装饰物。

赖床,放点轻音乐

家长叫醒孩子前,为保证孩子有足够的时间自然醒来,家长们最好提前10—15分钟在床边播放一些轻音乐,然后慢慢增加音量,打开窗子,让孩子在清新的空气和轻柔的音乐中渐渐甦醒。

冬天起床前先捂热衣服

在没有暖气的地区,冬天的早晨空气非常寒冷,很多人最惧怕早晨穿衣服的过程。对于年老体弱、易生病的人来说,可以先把衣服放进被窝里预热3—5分钟再穿,穿上衣服之后再钻进被窝把身体捂热3—5分钟,这样一来,身体自然暖和了。

闹钟响了就得起床

专家指出,一般来说,晚上11:00到早上6:00是深睡眠时间,而早晨6:00以后人们就会进入浅睡眠状态。此时,一旦被吵醒,就很难再睡着,而是保持一种迷煳的状态。相反,若是能按点起床,就让闹钟响一次,醒后就会精神焕发。

起床动脚趾,醒得快

美国《悦己》杂志刊载:"醒来后应做的三件事",将有助于为一天的活动做好身心准备。具体动作如下:

起床前:弯曲脚趾15—30秒,有助于激活与双脚活动相关的肌肉组织,为下床走动做准备。

起床时:先有意识地双脚落地,站立片刻,充分感知脚下地板,集中注意力,享受"脚踏实地"的感觉。

起床后:做屈膝肌拉伸,伸展大腿上方的大块肌肉。该动作有助于唤醒包括上身及颈脖双肩在内的所有肌肉群。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3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10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曾华
8 曾华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