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施一公泼冷水 还没法让人活到120岁

www.creaders.net | 2018-11-07 10:01:15  澎湃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人类平均年龄会不会超过120岁?医疗科技的发展能不能让人延年益寿?关于这一问题,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与中国科学院院士、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产生了分歧。

施一公泼冷水    还没法让人活到120岁

11月7日,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同期举行的世界健康科技创新论坛上,郭广昌与施一公就“我们如何应对大健康的机遇与挑战”的主题展开对话。

“和大科学家对话我很紧张。”郭广昌以这样的开场白开启了当天下午的对谈。他说,26年前从哲学系毕业的他和一帮从生物系毕业的同学,开始在生物科技领域创业,直到今天建立了一个多元化的复星业务。

“在创业之初,我就确信未来的世纪是生物的世纪,复星的使命是为全球家庭的富足打造一个生态系统,让更多的人健康快乐地活到120岁,这主要依赖于生命科学的发展。”郭广昌说。

郭广昌还说,活得长还不够,还有活得有质量,“现在很多科技让你活着,但是很痛苦,需要社会救助地活着,这是很大的问题。”

施一公的观点是,生命科学的概念是要让人过得更顺畅,而不是延年益寿。“科学表明,不管你有没有疾病,随着年龄的增长器官都会衰竭。”施一公强调,“现在生物医药的技术都是在生命有限的范围内使人更好地享受生活。而且现在有很多未知的生命奥秘,我们甚至连人体怎么工作都不清楚,怎么可以实现121岁、150岁的梦想呢?”

说到这儿,郭广昌突然打断了施一公:“教授,衰竭能不能换一个?不停地换。”

对于这个问题,施一公倒是很乐观,“一定是可以换的。”

“最早一位从事生物基础研究的科学家就提出一个假设,猪的器官能不能移植到人身上。但两个很大的难题:一是猪基因中有64个反转录病毒对人是致命的,另外还有15个对人的免疫排斥位点。”施一公说。

“经过不少基础研究的科学家和生物科技公司接力式地推进移植器官的难题已经取得了重大突破。”施一公介绍,现在人类已经成功地将猪的心脏移植到灵长类猴子的身上,也许两三年就能把猪的心脏移植到人身上。

郭广昌说,他相信有了器官移植这类的科学的进步,再加上健康管理的理念以及积极地运动,人类活到121岁并不遥远。

但施一公并不这么认为,他指出,现在的科技和医疗保健是没有办法让人活到121岁的。

“我要泼一泼冷水,大家都希望平均活到121岁。说心里话,我不是很确定。” 施一公说。

他给出了自己的理由:“因为有些科学的事实没有广泛传播,数据显示,85岁及以上老人阿尔茨海默病(俗称:老年痴呆)的发病率是50%,一旦发病后平均存活时间很难超过10年,这样一算人口中的一半就在寿命长度上拖后腿了。老年痴呆到现在科学家们还在争论是什么原因引起的,现有的结论在我看来也很有可能是错误的。现在没有任何药物能够逆转阿尔茨海默病,在不知道病根的情况下怎么治疗呢?先搞清起因,才有可能让人活得更好,活得更长。”

关于未来器官移植带来的伦理问题,现场的主持人、西湖大学副校长许田又给郭广昌提出了新的问题:“器官移植有没有界限,是不是什么都可以移植?”

这似乎难倒了郭广昌,他坦言,譬如移植脑袋这样的问题,是一个无论从生命科学和哲学的角度都难以回答的难题。

不过,他给出了新的思路,“从另外一个角度,思想的传递是不是就是在移植我们的脑袋?虽然我们的脑袋不能直接移到另外一个人身上,但是通过教育,思想的精华是可以在整个文明里面被放大和传承的。”郭广昌说,这也是他多年来出资支持教育的重要原因。目前郭广昌担任复旦大学的校董,并且还是西湖大学和湖畔大学早期的出资校董之一。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分水岭时刻:美英同日公布中国APT31小组
2 不知民间嘲笑?习自述为何扛麦不换肩原因
3 美签大面积被拒?中国留学生一举动 临十年
4 吓人!中国史无前例的300万亿
5 急升15%!香港23条通过当日,大家都慌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润出国的许太太,成了恒大最后的赢家
2 房价暴涨,美国有房的朋友都哭了
3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4 视频疯传:章泽天当众狠踩蔚来汽车的老板娘
5 北京最牛学区房价断崖暴跌:1028万跌到568
6 不想成为李克强 李强已暗中在做一件事
7 对这件事,俄罗斯有点后悔了
8 上海24岁女孩整容失败自杀 前后颜值照曝光
9 发出警告!北京越来越担心…
10 分水岭时刻:美英同日公布中国APT31小组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9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10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2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中国美术学院开除的两位77级学 艺萌
8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9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