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厦门84岁老爷爷 骨密度只有“35岁”

www.creaders.net | 2018-10-21 08:37:35  海峡导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许多老人退休后,侍花弄草,颐养天年。而嘉莲街道这位84岁的“老小伙”袁忠锵爷爷,可坐不住。

退休后,他大多时光投入志愿服务,奉献余热,成为社区友邻中心最年长和最活跃的志愿者。

这位“老小伙”可以说“琴棋书画舞”样样拿手,英语、俄语、德语以及20多种方言张口就来。他将自己的知识和技能,无私分享给大家。不仅如此,他还是养生达人,骨密度竟和30多岁的年轻人一个样。

昨日,导报记者走近这位“全能”老人。

乐于奉献“全能老人”活跃在社区

身材清瘦,精神矍铄。昨日,在嘉莲街道友邻中心,这是袁大爷给导报记者的第一印象。

“我有空就来,这里的生活很充实。”袁大爷说话中气十足。

袁大爷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是一名工程师,曾任厦门大学电机实验室主任。退休后,他没有停下脚步,在职工大学电机系教了5年书。

因为学识渊博,在友邻中心,他是最受欢迎的“全科老师”,教围棋、国际象棋、英语、交谊舞……从教育到健康问题,他有求必应。

他如何掌握这么多技能?“要保持一颗好奇心,好学。我很多同学退休了还在工作,我是望尘莫及,就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把自己的知识传播给更多人。”他认为,生命在于劳动,而这种奉献式的劳动,让他很有获得感。“助人为乐才是大乐,这才对得起国家给我的待遇。”他说。

袁大爷的助人为乐,要从围棋说起。他可是围棋界老前辈,早年放下教鞭后,开始教孙子下围棋,孩子获得省市多项殊荣。自此,很多人找他学棋,他开始义务教授围棋。

两年前,袁大爷开始在友邻中心志愿教小朋友围棋,成立“双龙手谈社”。他被小学员们亲切地称为“围棋爷爷”。不仅如此,他还关心外来工子女,免费为他们补课。

前不久,他了解到有部分居民想学交谊舞,马上告诉社工自己也会,可以志愿教学,于是友邻中心“全职妈妈交谊舞课程”启动。第一次上课,下起瓢泼大雨,大家看到袁大爷冒雨赶来,感动不已。

袁大爷会俄语和德语,还会说全国各地20多种方言。作为上海人的他突然和导报记者说起闽南语,而且他还分得清闽南语的口音,让人称奇。

前来练舞的周阿姨说:“他是我们的榜样!”

注重养生他的骨密度只有“35岁”

袁大爷的身形保持得非常好。他的“秘诀”是:“少吃多动,不要拒绝紫外线。我每天在吃饭上的花费,不会超过8块钱。”他的日常饮食里,九成以上是素菜。

年纪大了,最容易骨质疏松。袁大爷不久前去医院体检,他的骨密度依然有35岁时的94%,医生也大为赞叹。“这是因为我经常晒太阳。”他说,即使在三伏天,他也坚持到户外短暂“日光浴”。

他的运动方式大多都是走路。“我经常爬楼梯,可以一口气爬30多级台阶。”他测算,爬84级台阶用时37分钟,“84岁就爬84级,明年我要爬85级。”“莫兰蒂”台风时,家里停水,他自己下6楼提水,一点不吃力。

袁大爷认为,退休的人一定要老有所学,老有所乐,最好能够创造价值。“知识是要回馈给社会的!”这句话,让他一直在无私奉献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2 李克强故居外最新挂上了这篇文章
3 习公开敲打桌子 病根找到了
4 北京发生罕见大规模汽车冲撞机车及行人事件
5 比特币突然闪崩 22万人爆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2 香港快被买爆仓了
3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4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5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6 中国人,是该偷着哭还是偷着乐?
7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8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9 这次,李嘉诚又预判到了什么?
10 夫妻最好的关系 就是这3个字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3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8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9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4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