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吃猪油好还是植物油好?专家道出真相

www.creaders.net | 2018-10-11 15:26:46  BTV养生堂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吃猪油好还是植物油好?专家道出真相

  猪油,向来是争议比较大的食物。近期,一篇关于“猪油其实很健康”的文章流行于网络,它认为吃猪油的年代,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率远没有现在不吃猪油高,所以认为猪油很健康。事实果真如此吗?

  专家认为:这篇文章有点夸大其词了,但我们也不能把猪油一棍子打死。

  1,猪油渣

  是血管“杀手”,还是“良药”?

吃猪油好还是植物油好?专家道出真相

  从营养学上说:食物没有好坏之分。用对了,它就是好的食物;用错了,它就是不好的食物。

  对于能量不足或能量需要较大的人来说,猪油渣是一种很好的提供能量的食物,但对于已能量过剩的人来说,比如伴有肥胖、高血脂等症,是不应选择的食物。

  而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和很多因素有关,不能只归咎于猪油或是猪油渣。

  2,“恶魔脂肪”

  是心脑血管杀手

  很多人说猪油不健康,主要是因其脂肪含量高,但脂肪有好、坏之分。坏脂肪里有饱和脂肪、反式脂肪,其中,反式脂肪比饱和脂肪更坏、更可怕。但猪油中主要是饱和脂肪比较高。

吃猪油好还是植物油好?专家道出真相

  “恶魔脂肪”,其实就是反式脂肪,它比胆固醇的危害更大,是动脉硬化、冠心病、心脑血管疾病的元凶。

  调查发现:每天的膳食总热量中,每增加2%的反式脂肪,就会使冠心病的发病风险增加25%。也就是说,人体根本不需要它,摄入后反而损害健康。

  3,植物油很健康?

  可能比猪油更危险!

  反式脂肪,吃得越少越好,但你吃的食物中很可能就隐藏着反式脂肪,甚至其含量高的惊人!一起来看看生活中主要的反式脂肪主要有哪些?

吃猪油好还是植物油好?专家道出真相

  我们发现:通过油饼、油条摄入的反式脂肪占到2.36%,月饼等糕点的反式脂肪占到4.05%,而食用油中的反式脂肪占比最高,达到了49.81%。

  其中,我们认为非常健康的植物油,竟是反式脂肪的元凶,而猪油中的反式脂肪非常少。

  为什么健康的植物油中会产生大量的反式脂肪?

  植物油中的“陷阱”

  反式脂肪酸的分子是一个直链,不饱和脂肪酸(好脂肪)是一个弯链。植物油在一定条件下,其弯链可变成直链,产生反式脂肪。

  其一,植物油在精炼过程中,温度常高达200℃以上,就会产生少量的反式脂肪。

  其二,植物油在长时间高温加热时,如长时间煎、炸等烹调时,可产生大量反式脂肪,增加心脑血管风险。且加热时间越长,产生的反式脂肪越多。

  4,正确选择用油

  远离反式脂肪

  实验发现:植物油的烟点温度为155.5度,猪油的烟点温度为197度。烟点温度越低,就说明油脂越容易被分解,更容易产生反式脂肪酸。

  也就是说,猪油有耐高温、稳定、烟点高的特点,高温烹炸时,不易产生反式脂肪。平时需要高温烹调时,不妨用点猪油,但也不提倡大家把它当为家庭日常用油。

吃猪油好还是植物油好?专家道出真相

  中国菜有各种各样的烹煮方式,分别适合不同的用油。

  相对而言,猪油、花生油,更适宜油炸和爆炒;植物油、橄榄油,适合炒菜、炖菜;橄榄油、亚麻籽油,适合凉拌菜。

  提 示

  每种油的营养优势不同,最好交替使用。避免长期单一的使用某种油脂而造成营养失衡的隐患。

  5,猪油+白菜

  健康养生好搭档

  猪油耐高温,反式脂肪风险低,有一定的优势。但如何在食用时,去除它的不健康部分——饱和脂肪酸?白菜里有一种特殊的营养物质,能减少饱和脂肪酸的吸收。

  白菜中的神秘物质:膳食纤维

  饱和脂肪酸在经过肠道时,很容易被人体吸收,但白菜中的膳食纤维可以让饱和脂肪酸的外表变大,经过肠道时就不易被吸收,并被排出体外。

  膳食纤维,被营养界称为“第七大营养素”,能吸附肠道中的各种有毒有害的物质,包括吸附饱和脂肪酸,发挥着肠道清道夫的作用,对心血管系统有很好的保护作用。

  而且白菜实际上属于十字花科,具有辅助抗癌的功效。

  建议每人每天摄入25-30克的膳食纤维,除了白菜,各类蔬菜、水果、菌藻类、粗杂粮等也含有膳食纤维。

  6,开心吃5天减肥法

  拯救大吃大喝带来的富贵病

  根据中国健康与营养调查:1991年成年人BMI平均值是21.5,但到了2011年,BMI平均值到了23.8。人均体重增加了16斤,平均每人多了三斤脂肪。

  肥胖会增加各种疾病风险。特别是将军肚对身体的危害更大,它是造成高血脂、高血压、糖尿病、高尿酸血症、癌症的一个独立危险因素。

  为此,专家特意带来了一个简单易行、安全有效的减肥法——开心吃五天的减肥法,能帮助我们逆转大吃大喝带来的富贵病,每周轻断食两天,用不了多久,体重就会降下来了。

  开心吃五天减肥法

  开心吃五天减肥法最基本的要求就是一周轻断食2天,其余5天正常饮食。那么,轻断食的两天具体得怎么吃?

  首先,轻断食期间得控制一整天进食的总热量。建议男性一天吃600千卡的食物,女性一天吃500千卡的食物。

  其次,吃对食物控制总热量,以女性为例,一日三餐具体怎么吃?专家也给出了具体食谱。

  ◎ 早餐:1个煮鸡蛋+1杯250ml的脱脂牛奶。建议平时饮用全脂奶,断食日饮用脱脂奶。

  ◎ 午餐:拳头大小的水果一个。榴莲、荔枝、香蕉等热带水果的热量高,不适合断食日食用。

  ◎ 晚餐:主食25g或土豆100g,瘦肉50g,蔬菜250g。其中瘦肉去皮,首选鱼肉,其次为鸡肉,最后是牛肉等畜肉类。

  最后,选对轻断食的时间。临床研究证实:一周断食两天,中间至少要间隔两天,因此建议每周的周一、周四进行轻断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10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10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