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吃素一年竟把轻度脂肪肝吃成中度!

www.creaders.net | 2018-09-20 15:43:01  健康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吃素一年竟把轻度脂肪肝吃成中度!

  据浙江在线报道,杭州张女士去年体检时查出“轻度脂肪肝”。她上网查了很多资料,说这病多数是营养过剩吃出来的。

  于是,她做了一个决定,从此开始“清淡饮食”,只吃素不吃肉。

  但在她苦苦坚持一年之后,本是信心满满可摘去脂肪肝这顶帽子,再去体检时结果却“扎心”了!脂肪肝非但没有好转,反而加重不少,从轻度变成了中度。

  不少人也许都会遇到张女士这样的问题,毕竟脂肪肝是越来越常见了。

吃素一年竟把轻度脂肪肝吃成中度!

  现在生活比10年前好了,大家都吃得好了,动得少了,抛不掉的酒桌文化,年轻人又喜欢熬夜……种种原因促成了肝脏脂肪堆积。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发布的2018版最新指南指出,“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中,脂肪肝患者比例从10年前10%上升到了现如今的31%,已成为我国第一大慢性肝病和健康查体肝酶异常的首要原因”。

  得了脂肪肝,即使是轻度的,也一定要重视!饮食要调整,但别有张女士这样的错误吃法!

  医生:为啥常吃素加重脂肪肝?

  武汉某医院曾给30个常年吃素的人做体检,结果有将近一半的人查出脂肪肝。这些人的问题就在于主食摄入量过大。主食中的淀粉和糖在满足机体代谢需求后,多余的就会转化成脂肪,若体内合成脂肪太多,就会跑到肝脏里。

  而张女士这一年来虽在吃素,可饭量真不是一般的好。早餐一碗粥、两个包子、一杯豆奶,中餐和晚餐三碗米饭和蔬菜,平时稍微吃点水果。几乎是成年人每天推荐摄入量的三倍。因此,出现如今的这个结果便不以为奇了。

吃素一年竟把轻度脂肪肝吃成中度!

  得了脂肪肝,别有这7种错误吃法!

  1. 只吃素,一点肉都不吃

  有研究发现,适当摄入优质蛋白,反而更有利于脂肪肝的恢复。因为这些蛋白质可以增加载脂蛋白,帮助肝脏运出脂肪,减轻脂肪肝。蛋白质摄入不足,反而会导致肝脏内部的脂肪沉滞,加重脂肪肝的病情。

  优质蛋白质食物:瘦猪肉、牛肉、鱼肉、蛋白、牛奶等。一个体重60公斤的人,每天需要72-90克蛋白质。

  2. 主食吃太多

  有些人减少了油脂的摄入,但主食还是吃得很多,结果也会转变为脂肪,导致肥胖,促使脂肪肝的形成。

  平时的精米白面,可以换成一部分谷薯类食物加一些粗杂粮,能增加饱腹感。

  3. 吃饭太快

  胖子普遍食欲好,进食速度快,大多数情况下,食物没有得到充分的咀嚼,没有形成足够的食糜贴附于胃壁,所以虽然已经吃了较多食物,但仍有饥饿感,反而容易吃多。

  有研究证实,同样数量的食物,嚼得少、吃得快,就会更容易饥饿。所以,吃饭最好细嚼慢咽,这也是控制食量的小策略之一。

  4. 不吃早餐

  不吃早餐绝对是个坏习惯,它会使机体对热量更加渴求,于是把热量储备起来以备急用。时间长了,就会引起热量代谢紊乱,加重脂肪肝。

  5. 晚餐吃太晚

  晚上吃太晚,吃得过多,然后就睡觉了。时间久了,体内脂肪越积越多,同时容易早餐没有食欲和出现肥胖等症状。所以,“晚饭少一口,活到九十九”的说法是值得提倡的。

  晚餐时间不宜过晚,最好在晚8点以前,便于食物的消化,还有利于预防脂肪肝、尿路结石等疾病,身体也比较舒坦。

  6. 饿着不吃

  有的体型较胖的人查出了脂肪肝,觉得自己应该快点减肥,然后就采取“饥饿疗法”,饿着。虽然体重在短期内迅速下降,但会使脂肪酸大量释放,反而会沉积在肝脏,加重肝脏炎症。

  7. 过量吃水果

  不少人减肥时什么饭都不吃,只吃水果。一般我们都认为吃水果健康,但其实也要说多少,每天半斤水果就够了。

  水果中含有葡萄糖、果糖,99%的果糖可以在肝脏内直接转化成甘油三酯,吃得过量,葡萄糖和果糖的过量摄入对脂肪肝的形成也是一个较大的危险因素。

吃素一年竟把轻度脂肪肝吃成中度!

  远离脂肪肝,饮食4提醒

  1. 控制总能量

  对于体重正常、从事轻度身体活动的人,每天的能量摄入应该控制在每公斤体重30千卡,以避免加重脂肪堆积。例如,一个体重为60公斤的人,每天需要摄入1800千卡的总能量。

  肥胖或体重超重者,需要逐步减轻体重,每天每公斤体重的能量摄入应该控制在20-25千卡。

  2. 细嚼慢咽、少食多餐

  吃得慢一点,让身体有时间体会到“饱”的感觉,能有助于减少进食量。同时,三餐可以吃少一点,感到饥饿时可以中间加餐,有利于帮助缩小胃容量。

  3. 饭前喝口汤

  吃饭前先喝半小碗汤,不至于稀释胃液,有助于减少热量摄入。国外有研究显示,餐前喝汤能够减少用餐时15%左右的食物摄入量,而且胃里提前先有些水分,食物到了胃里会膨胀,饱胀的感觉更不容易让人吃过量。

  广东人、福建人就是饭前喝汤苗条健康的典型例子,而北方人饭后喝汤,肥胖者也明显增多。

  不过,对于胃下垂和胃动力不足的人来说,不管饭前饭后,汤都要少喝。

  4. 少油少糖

  烹调少用油,每人每天用油量约为两调羹。同时,减少精制糖类、高油脂含量食物的摄入,比如甜饮料、甜点、果汁、果酱、蜜饯等各类加工食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