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好睡眠比吃人参更养生 六招拥有好睡眠

www.creaders.net | 2018-08-10 13:19:08  99健康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好睡眠比吃人参更养生 六招拥有好睡眠

  我们都知道人参是一种营养丰富的滋补产品,同时价格也很昂贵,可能和我们平民百姓没啥关系,不过并不是只有吃人参才能滋补,而且人参也不是人人可吃的,俗话说“吃人参不如睡五更”。良好的睡眠比吃人参更养生。

  睡眠是人对自然界昼夜节律的一种生理适应。睡眠时,人的基础代谢率下降,能有效恢复体力,增强免疫力。近年来的许多调查研究发现,长寿老人多有一个良好的睡眠习惯,提示睡眠与长寿有很大的联系。正如唐代医家孙思邈所说:“灯用小炷,节爱精神。”睡眠充足的人,就像那用小炷的灯一样,能更长久地燃烧。

  睡眠时间古今略有不同,古人娱乐活动较少,照明措施也不发达,所以起更,也就是19点的时候,已经开始准备睡觉了,到21点的时候,多数人已经就寝。现代人由于工作关系,19点多是晚饭时间,考虑到现代娱乐方式的丰富和照明对人体节律的影响,一般21点准备睡觉,22点至23点就寝较佳,最晚不应超过0点。

  “睡五更”对人体机能恢复的作用,还要取决于睡眠质量的好坏。若是上床半小时内能入睡,梦少或自感无梦,睡眠时间保证在6至8个小时,第二天醒来没有困倦疲惫感,就是一个好的睡眠。睡眠是解除一天疲劳的主要途径,也是抵御疾病的防线,更是延年益寿的灵丹,其效胜过人参多矣。

  如何拥有好睡眠

  1.正确认识睡眠

  睡眠是我们的生理需求,一般成年人每日需维持7~8小时的睡眠。但并不是每个人都必须睡足8小时。睡眠时间是因人而异,而睡眠质量也并不是单从时间多少来看,比如有些人睡6小时即可让精神和体力恢复为标准,所以具体的睡眠时间视个体差异而定。

  2.做好睡眠准备

  睡前准备工作与睡眠质量直接挂钩。睡前做些能松弛身心的活动,如洗个热水澡,泡泡脚,静坐、听听音乐。睡前忌进食、饮用刺激性饮料、情绪过度激动,保证心情的平稳与安适。另外睡前不要玩手机,有利于更好入睡。

  3.注意饮食习惯

  晚餐不要吃得太饱,也不宜空腹睡觉。晚上可以考虑吃些番茄、香蕉、核桃、苹果、红枣、小米、燕麦、馒头、面包等,少吃巧克力、奶酪、咖啡、可乐和茶等食物;忌饮啤酒等大量含酒精的饮料,咖啡、茶、可乐饮料及巧克力等含咖啡因的饮料对人的大脑神经能产生兴奋作用,睡前最好不要饮用。

  4.优化睡眠环境

  最适当的睡眠环境至少应具备温度适宜(15至24度)、安静(如果室外的噪音大则关上门窗睡觉)、遮光(用厚的窗帘或百叶窗来隔绝室外光线)、舒适(舒适、合理的床上用具)等能够提高睡眠的质量。

  5.改善睡眠习惯

  不要躺在床上看书、工作,或谈些兴奋性的话题,会削弱床与睡眠的直接联系。其次,维持睡眠节奏规律,每天尽量在同一时间入睡或起床,那么生物钟就会准时地运转,这是提高睡眠质量的关键之一。另外可以适当午睡,但不宜超过半小时。

  6.保证睡姿合适

  一般来说,睡眠的最好体位应该是右侧位或正平卧位,这样既不会压迫心脏,又利于四肢机体的放松休息。睡眠最好不要采用左侧位,影响心脏;仰卧睡眠时,手也不要置于胸身以避免心脏压迫而做恶梦。但是,对于病人来说,睡眠的最佳体位则视病人的病情和疾病类型而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7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8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