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1008天早餐探索 她用“轻食”化解生活焦虑

www.creaders.net | 2018-07-10 10:34:53  下厨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累计到现在,我一共做了一千零八天早餐,蛮有成就感的”,Clau坐在北京一家大隐隐于市的轻食餐厅里,兴致勃勃地描述自己的生活。作为有名的轻食早餐博主,Clau本人是一个优雅漂亮的小姐姐,爱吃、爱玩,也有些勇敢的冒险欲。素食、轻食、生活博主这些标签都不足以概括她。她的故事或许和所有即将步入而立之年的第一批90后们都有相似之处。


荞麦凉面


素披萨

1008天,早餐马拉松已是生活一部分

大多数厨友或许都对Clau精致的早餐图片,丰富的美食风格印象深刻。然而三年前,Clau自嘲自己的生活完全是一团糟:感情不顺,工作也接连碰壁。在一次旅游之后,Clau痛下决心,一定要做些什么:“哪怕是一点小事也好,只要能让我坚持下去,让生活发生点变化就好”。

作为记者,Clau每天大部分时间都在外奔波。于是,她选择从每天必吃的早餐入手,让自己吃点好的,能量满满地迎接新一天的“战斗”。


工作中的记者Clau

在选择食谱时,Clau十分现实地考虑到即便记者的时间相对灵活,但毕竟每天还有本职工作,不能花太多时间在早餐上,所以首选简单、健康、好看的菜谱。保证自己在平衡工作和健康的同时,能被美食的颜值激励,“毕竟每天拍照po图也是一大动力嘛!”

就这样不知不觉中,Clau居然坚持了一千多天,每天不重样的早餐早已成为她生活的一部分。




在布达佩斯旅行时,花9欧元给自己做了3餐蛋奶素早餐


在Clau的一千天早餐马拉松里,遇到的困难和质疑不胜枚举:“会有网友质疑我的早餐吃不饱,或者不如吃包子实惠,甚至父母一开始也嫌弃我瞎折腾。”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大家都渐渐认可和接受了Clau的饮食观念,甚至主动询问食谱。这个改变为Clau带来了巨大的成就感。


烤牛油果“薯条”与红腰豆三明治


曾经有一个关注她的网友说道,想让自己无肉不欢的男朋友爱上健康饮食,于是Clau专为肉食爱好者设计了纯素豆腐考伯沙拉。为了使素食达到不输给肉类的丰富口感,Clau特意选择了接受度比较高、酱汁浓郁的考伯沙拉,并把老豆腐裹上调味的面包糠再烤制,达到外脆里嫩的效果。食谱发布之后,Clau收到了很好的反馈,这道菜也成了她的得意之作。但她最满意的作品却并未出现,“因为厨艺一直在进步,灵感也越来越多嘛。相信自己会做得越来越好,所以我永远期待下一顿早餐。”


纯素豆腐考伯沙拉


健康饮食,并非一成不变的生活方式

Clau的主页标签上,除了早餐之外,健康素食是另一大特点。2016年,Clau受一个朋友的影响,开始了解素食,渐渐地自己也开始选择更人道、简便、轻盈的素食烹饪。“生活里有些人和事就是很神奇,你还没意识到的时候,它已经改变你的人生轨迹了。”



素热狗

然而在素食主义的道路上,Clau却受到了家人的阻拦。她说,父母开始得知自己吃素的时候,十分担心素食会损伤身体。于是妈妈就很可爱地想方设法哄自己吃肉。比如用鸭油炒青菜,用红烧牛肉的汤煮毛豆。“即便是素菜,也一定要带一点荤腥才好。否则她就特别担心我身体会变差。”但随着Clau坚持的时间越来越长,素食不仅没有影响健康,反而让她的身体感觉更轻盈,更有精神,原本反对的父母也安心了一些。


纯素汉堡(黑豆汉堡芯)


在Clau的公众号主页上,不少轻食主义的粉丝都曾留言询问如何说服家人支持自己的饮食习惯。Clau深有体会地回答道:“坚持久了,慢慢做出成效让家里人看见就好。其实健康饮食不一定非要吃苦,也有很多好吃丰富的办法。爸妈对我们的阻拦其实更多的是担心,但如果看到我们有所成就和进步之后,就会安心很多。”

对于很多素食主义的年轻人来说,饮食习惯的改变还会带来另一个问题——社交生活的改变。饭桌社交的文化还在影响着年轻一代,而吃素这件事也曾让Clau担心会将自己和他人隔离开——如果朋友们听说自己吃素,会不会在聚餐时不方便吃肉?自己吃素,是否能容忍他人吃肉?还是应该不遗余力地宣传素食主义的好处?


纯素“牛肉”三明治(中间是油豆腐)



纯素蓝莓“芝士”三明治


在Clau的观念里,素食只是自己的选择,但不愿因此影响朋友的饮食习惯。“我现在采取弹性素食的方法,如果聚餐的时候大家提议吃肉,我也可以吃,没关系的。我不想太强调自己的特殊化,麻烦别人迁就自己。”面对他人对素食主义的各种质疑,Clau说,吃素作为一种饮食选择,只是生活方式的一种,并不是站在道德高地上谴责他人,或者不沾地气地秀优越感。


Clau说这段话的时,坐在一旁的男友正宠溺地看着她。这个无肉不欢的男生在遇到热爱素食的Clau之后,不仅没有退缩,反而全力支持女朋友的理想和生活方式。而Clau也在烹饪的过程中尝试各种方式让无肉不欢的男友享受素食。这种求同存异、互相支持的相处方式,让两个人的感情不断前行。



纯素TACO(中间是豆腐做的“炒蛋”)



香蕉做的纯素冰淇淋


不断探索,足以抵挡一切枯燥与焦虑


由于健康主义的价值观在她的家乡绍兴还少有普及,想要探索更多的新鲜素食口味就要去邻近的上海。有一阵子,Clau有空就跑到上海,尝试各种素食餐厅,和朋友们聚餐聊天。她说,能够在周末暂时跳出工作的圈子,去隔壁的城市给自己换换气,也是一种放松和探索的方式。

许多已经工作的90后陷入了稳定工作和自我突破的矛盾中,Clau也在经历类似的焦虑:“毕业工作两三年之后,你就感觉不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么了。好像学生时期规划的生活都逐渐走上了正轨,可是未来的生活像瓶颈期一样,停滞住了。不知道前方是一路向前的直行道还是应该拐弯,舍不得当下的稳定,又不甘心就这样老去。”

因此,Clau决定,在做好本职工作之后,向外探索,“其实去上海也好,南京也好,认识新的人,尝试新的餐厅,都是挖掘生活其他可能性的方式。”


在柏林的越南素食餐厅



在布达佩斯的素食餐厅


鉴于长期从事媒体工作形成的媒体敏感度,Clau从去年开始做自己的公众号,竟也慢慢积累了一大批粉丝。“我很幸运,有一群朋友和同学支持我,帮我推广公众号”,Clau提起公众号两眼放光,“虽然很辛苦,但是你总要做点自己喜欢的事情啊。”

为了挤出时间做自己热爱的事,Clau不得不提高效率,把工作压缩在下午2点之前完成,利用剩下的时间成全自己的业余生活,和网友们分享自己的美食、生活等话题。“记者这个职业给我提供的空间很大,不仅是工作时间上的弹性灵活,也因为工作原因认识了各行各业的朋友,让我看到生活的多样性”。



为一位重病的素食者举办的素食聚餐


活动合照



对生活的焦虑感既给Clau压力,又给了她不断前行的动力:“我是90年生的,在家乡要被算作28岁,真的是快要中年了。但我还不想进入这个状态,还想看一看自己到底想做什么,能做到什么程度。其实这种对生活的好奇感可能以后也会保持下去,成为一种不会因年龄而枯竭的活力。”




在绍兴最大商场举办了第一次纯素餐桌



Clua给参与者讲解素食知识


在日复一日的工作里,也许我们都曾体会过生活的索然无趣。但总有一些瞬间,无论是自己尝试,或者了解他人的生活方式,能够让我们打开一扇窗户,看到平凡世界之外的精彩生活。有时候“看看大千世界”的理想并不一定要伴随着说走就走的旅行。像Clau这样充满探索欲的美食生活,已经足以抵挡琐碎生活里的枯燥繁复。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