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经常上火怎么办?医生推荐5种食物

www.creaders.net | 2018-02-08 17:34:17  家庭医生在线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平时的生活中,很多人都会经常听到人说自己又上火了,不能吃橘子之类的食物了。其实,很多都知道一些容易导致上火的食物,那么,吃什么可以快速去火呢?

上火是一个中医名词,是人体阴阳失衡后出现的内热症。中医以五脏六腑为纲进行划分,将上火划分为胃火、心火、肝火、肺火几种。一般,上火了可以通过饮食来调节,效果一般也比较好。

1.喝莲子汤可去心火。

夏天的时候,气候比较干燥,也比较容易上火,主要导致的是心火。心火分虚实两种,虚火表现为低热、盗汗、心烦、口干等,实火表现为反复口腔溃疡、口干、小便短赤、心烦易怒等。可以食用莲子汤来去火。用莲子30克(不去莲心)和桅子15克(用纱布包扎)一起熬汤,再加适量冰糖。

2.吃猪肝可去肺火。

当人体出现干咳无痰或痰少而粘、潮热盗汗、手足心热、失眠、舌红等症状时,多半是肺火,可以吃一些猪肝来下火。将1付猪肝和30克菊花(用纱布包好)一起煮,煮到猪肝熟,吃肝喝汤即可。

3.喝绿豆粥可去胃火。

胃火也分虚实两种。虚火表现为轻微咳嗽、饮食量少、便秘、腹胀、舌红、少苔,而实火表现为上腹不适、口干口苦、大便干硬。可以先用水煎煮30克石膏粉,然后过滤去渣,保留其清液,再加入适量粳米、绿豆,煮粥食用。

4.喝梨水可去肝火。

当人体出现头痛、头晕、耳鸣、眼干、口苦口臭、两肋胀痛的现象,多半是犯了肝火。众所周知,梨是一种很适合下火的水果。可以用2个梨削皮切块,加上10克川贝母捣碎成末,再加适量冰糖,用清水炖服。

5.吃猪腰可去肾火。

当身体出现头晕目眩、耳鸣耳聋、腰嵴酸软、潮热盗汗、五心烦躁的症状,要注意去肾火了。用2只猪腰,枸杞子、山萸肉各15克,一起放入砂锅内煮至猪腰子熟,吃猪腰子喝汤。

除了食疗法之外,平时也可以吃一些寒性水果来下火。寒性水果多具有清热、泻火和解毒的作用,对生理机能具有镇静及清凉消炎的作用,但寒性体质的人最好少食用。一般而言,寒性水果有:西瓜、水梨、葡萄柚、柚子、椰子、橘子、硬柿子、山竹、蕃茄。但当身体不舒服,有感冒的现象时,寒性和热性的水果都要少吃,此时可多吃一点平性的水果。

值得注意的是,平时除了通过食疗和吃寒性水果来下火,也要少吃辛辣的食物,同时,注意作息规律,少熬夜以保证充足睡眠。也可以通过多喝点菊花茶或是决明子茶来下火,日常生活中也要注意合理地锻炼身体,适当运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