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其实你错了! 混乱嘈杂 反有助提高注意力

www.creaders.net | 2017-10-20 19:30:36  中时电子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其实你错了! 混乱嘈杂 反有助提高注意力

压力是专心的敌人,花些时间做点能让你感觉平静且能够掌控的事情,可让工作的事情迎刃而解。(达志影像/shutterstock)

孟母其实不必三迁,混乱的环境也有助提高注意力!科学研究显示,杂乱不清的地方,反能让大脑集中所有能量,关注最重要的任务。BBC英伦网归纳以下5个科学方法,可以让人摆脱压力带来的心烦意乱,帮助我们出脱专注力不集中的困境。

1.做个白日梦吧!

这似乎违反直觉,但当你难以集中精力时,让思维暂时飘忽,开个小差或许是最好的应对。一些心理学家认为,心不在焉并不算是一种故障,而是帮助人脑正常运作的关键组成部分。

研究大脑阐明一件事情:我们的注意力会涣散,都是有正当理由的。想要集中注意力,就需要用到包括额皮质在内的一片大脑区域网路,那里负责抵抗干扰,控制我们的自然冲动,阻止我们去做一些更有趣的事情。

哈佛大学心理学家保罗·塞里,曾做过故意的心不在焉与意外的心不在焉对照。他表示,只有意外的心不在焉才对我们手头的任务有害。

2.何不找个乐子

无论你有多么热爱自己的工作,想要集中精力关注难以处理的事情,都需要很强的意志力。最近研究发现,笑个痛快是提升意志力储备的好办法。

故意寻找一些可笑的事情,例如可笑的电邮或YouTube视频,可以帮助你提高工作效率。澳洲国立大学领导力研究员说,"偶尔利用休息时间找点乐子很有用,尤其是当你感觉非常疲劳时。"

3.为工作加大难度

想要适度集中精力,就必须摆脱所有分散精力的外部因素?事实恰恰相反。伦敦大学学院心理学家尼利·拉维提出的"负荷理论"(Load Theory)值得参考。

她认为,大脑在任意时间内所能处理的外界信息是有限的,一旦这些处理"槽"都被填满,大脑就会启动注意力系统来决定应该关注哪些事情。

她还建议,最好不要在干净整洁、寂静无声的环境中工作,而应该选择杂乱不清的地方。原因是一旦所有知觉槽都被占据,大脑就必须集中所有能量,关注最重要的任务,干扰因素都会被排除在外。

不过,这也许要通过不断试行错误,才能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由于排除干扰可能令人疲倦,所以应该慎用。

4.放下手边工作

休息时间很适合用来锻炼身体,因为这似乎可以加快大脑运转速度。如果在户外锻炼可以进一步提升效果,这或许是与大自然亲密接触可提升专注力。

而冥想也是个不错的选择,有经验的冥想者较能控制自己的注意力,也更擅长发现什么时候自己应该休息。

无论是否锻炼,只要喝点咖啡因,都能在短期内提升记忆力、反应速度和注意力。

5.放松精神

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进行的研究发现,当人们被告知放松精神,想想其他事情,而不要始终集中精力时,他们的注意力资源能够得到更大范围的延伸。

波士顿注意力和学习实验室专家表示,当你需要长时间保持注意力时,少即是多。在大脑成像实验中,他们发现保持注意力的最佳战略是,专注一段时间,然后短暂休息一会儿,之后再重新集中精力。

这或许是所有针对注意力的研究中最有用的结果。我们对大脑了解得愈深,就愈会发现压力是专心的敌人。所以,一定要花些时间做点能让你感觉平静且能够掌控的事情,运气好的话,工作的事情都会迎刃而解。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3 叫板!金融核弹,已有破解之法
4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5 川普和拜登的最新民调 结果相差有点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6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7 布林肯带来两条绞索 习近平选哪个?
8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9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10 俄乌战争结局没悬念 收拾了普京就轮到习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