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水果会越吃越胖 营养师教你这样吃

www.creaders.net | 2017-10-17 17:55:11  NTDTV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水果中的甜分是所有糖类的摄取中最纯洁的,它单纯到吃进肚子后,直接跑进血液中,百分之百完全吸收,一点都不外漏,但是人体血液中糖分如果太高,对肝脏的负担就会太大,所以假若你习惯起床,进入身体的第一口及睡前的最后一口食物都是水果,你可怜的肝就天天都不得休息。

相较之下,反而是吃进肚子中的糖果、蛋糕、巧克力等甜质,因为有经过精致的加工过程,进入人体后经由肠胃的分解、转化,才分门别类的成为脂肪,再将剩余的废物排出体外。

我们之所以要吃水果,主要是因为水果中的水果纤维,能够促进肠胃的蠕动,尤其是有便秘问题的朋友,更是需要定时定量的吃水果,帮助我们将吃进肚子的食物分解消化,将多余的食物变成〝便便〞排出体外。

吃水果的另一个重要的观念──水果的甜度不等于热量!大家可能常看到果农们拿着一个测甜度的机器在测试收成水果的甜度,他们之所以要测试水果甜度,是为了要知道自己的种植环境、种植方式及收成时间,来让该水果的甜度达到最完美。

也就是说,同一种水果的酸甜度不会改变水果本身的热量,只是影响到水果进入口中、经过味蕾时,你所接受到的口感,而不是计算热量的糖分多寡。

吃水果不用太担心甜度,更重要的是要挑选低 GI 的水果和控制份量喔!〝GI值〞是 Glycemic Index 的简称,是以食物引起血糖升高相对于吃进葡萄糖时的比例,以葡萄糖(GI=100)作为食物 GI 值对照的参考指标,70 以上属于高 GI 食物,56~69 之间则是中 GI 食物,55 以下则是低 GI 食物。低 GI 食物不会造成血糖上升太快,因此选择低 GI 的食物,较能稳定血糖、提供饱足感有益健康。

甜度是一种主观的感觉,每个人对甜度的感受度不同,另外水果中的酸度也会左右影响我们对于甜度的判断,不甜的水果可能是高 GI 水果;甜的水果也有可能是低 GI 水果。比如不甜的西瓜属于高 GI 水果;吃起来酸酸的葡萄竟也是高 GI 的水果;然而吃起来好甜的香蕉却是低 GI 水果,所以甜度与 GI 是没有直接的关系。

膳食纤维越高,GI 值越低。包括小番茄、水梨、富士苹果、木瓜、泰国芭乐、香蕉、柳丁、凤梨、橘子、黄金奇异果,这一类的水果能在胃部停留较久的时间比较有饱足感。膳食纤维越少,GI 值越高。包括西瓜、芒果、龙眼、榴连、葡萄,这一类水果易造成血糖短时间变动比较大,会刺激体内胰岛素分泌,使血糖不易管控或体内容易合成脂肪不利体重管理。 

只要掌握住吃水果诀窍,不仅可以让你控制血糖、预防便秘甚至还有瘦身不发胖的效果喔!营养师教你这样吃!水果每天建议份数为约2~3份。

1.低GI水果聪明搭:可选择相对 GI 值较低的水果。或若有 1 份吃高 GI 值的西瓜,另 2 份就尽量不要再选芒果、龙眼等同样是高GI值的水果。 

2.控制水果摄取份量:1份水果的份量怎么抓?颗粒或切块水果放在碗内大约8分满的量、也约等于是1个拳头大小(1个柳丁大小)或是半根大香蕉。水果吃起来虽然感觉较无负担,但并非没有热量,一定要控制食用的份量。

3.挑对时间点:两餐之间吃水果当点心。正餐后吃水果易累加糖总量,让血糖变动比较大,因此建议两餐间吃水果当点心最适当。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