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初秋易患肠胃病 9种食物调理有方

www.creaders.net | 2017-10-04 10:06:44  99健康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初秋易患肠胃病 9种食物调理有方

  初秋时节,天气依然炎热,清凉的空调、冷食、冷饮、啤酒仍然备受大家青睐。然而,专家提醒:炎热天气里饮食一定要有节制,以免引发秋季肠胃“急”病,尤其要注意“吃出来的麻烦”。

  专家介绍,炎热的天气使人们的中枢神经处于紧张状态,气血趋于体表,本来就极易出现暑热暑湿,消化功能减弱,食欲不佳等现象。加上天气炎热时许多人特别贪凉,每天喜欢吃喝大量的凉菜、冷食、西瓜、雪糕、冷饮、啤酒等。随着气温的升高,食物中各种细菌生长繁殖很快,加之人的身体机能在这时往往下降,病菌易感性增强,极易发生腹泻、腹痛等肠胃疾病,甚至引发急性胃肠炎等。

  初秋预防肠胃病方法

  1、注意卫生,别过分贪凉

  秋季肠胃病,多是不干净食物引起,加上天气炎热,细菌病毒容易繁殖,所以注意卫生非常重要。平时要注意勤洗手,外出就餐时要选择干净、卫生的饭店,食用的瓜果要洗净,剩饭剩菜的存放时间不宜过久,刚从冰箱里拿出来的食物最好加热以后再吃。

  另外,过分贪凉也会导致肠胃不适。所以应少吃冰激凌、冷饮等太凉的饮品和食品。

  2、老吹空调,也会伤脾胃

  值得注意的是,现在人们的生活和工作环境中很多都有空调,空间过于密闭,而且气温与室外的高温反差很大。人们频繁在室外的高温环境和室内的低温环境中往返,机体忽热忽冷调节不过来,就很容易患上胃肠感冒。大热天人们在室外行走时,皮肤上的汗腺大开,突然进入到十几二十摄氏度的空调环境中,这时体内的暑热还没来得及排完,寒气就突然袭来,很容易出现各种不适和病症。

  因此,吹空调降温时室内温度最好不低于25℃;开空调的房间应经常通风;入睡后最好关上空调。热得满头大汗时不能马上用冷水冲头或洗澡;以防引发感冒。

  3、对症下药,常备藿香液

  除此以外,专家建议可以在家中备一些防暑兼顾调理肠胃的药,这样既可以缓解暑热症状,还可以避免胃肠道“急”病。清热消暑、健脾益气的防暑中药有很多,常用的一般有人丹、十滴水、藿香类等。其中,藿香类药物一直是中医首选的方药。

  有利于调理肠胃的食物

  1、玉米

  虽然我们最熟悉的是跟阳光一样明媚的黄色玉米,但是玉米其实有很多种——从粉色到蓝色再到黑色——每一种都有它自身特别的抗氧化营养物。

  每根玉米或半杯玉米粒差不多含有2克纤维。爆米花也同样含有高纤维,当然这不是你猛吃的理由,因为里面添加了很多奶油和糖。

  2、苹果

  苹果中除了富含丰富的维生素,其含有的纤维素可刺激肠蠕动,加速排便,故又有通便作用,对于便秘效果不错。

  3、腰豆

  腰豆因为样子像人类的肾脏而得名,在北印度和新奥尔良,红豆和腰豆都是主要的食物原料。跟它们的近亲一样,几乎我们吃的所有豆类都都含有丰富的纤维,蛋白质和铁。

  4、黑豆

  每杯黑豆都含有15克的纤维,以及大约15克的蛋白质。它们饱满的黑色就代表了丰富的黄酮类,土地颜色的食物都含有大量的抗氧化剂。当你在日常饮食中加入了豆类和其他的高纤维食物以后,一定要记得多喝水。

  豆类不好的地方就是会导致屁过多,不过预防这个的关键在于日益递增地食用豆类,如果你现在吃的食物是低纤维类的,就不要突然增加到每天吃40克的高量纤维,因为这会给消化系统造成巨大的压力。

  调理肠胃吃什么 秋季肠胃病的预防 预防肠胃病有哪些方法

  5、豆腐

  豆腐健脑的同时,还能抑制胆固醇的摄入。大豆蛋白显著降低血浆胆固醇、甘油三酯和低密度脂蛋白,不仅可以预防结肠癌,还有助于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豆腐与白萝卜的搭配可以有效促进消化。

  6、全麦面包

  白面包都用的是精磨过的面粉,意思就是谷物的壳和糠都被去掉了。而糠正是胚芽的核心。

  全麦面包维持了这些极具营养又含丰富纤维的原料,所以将白面包换成全麦面包是一个很好的增加营养的方式。这样做的话,你每天获取的纤维量会得到很大的改善。

  7、燕麦粥

  燕麦含有葡聚糖,这是一种很特别的纤维,具有很好的降胆固醇作用,同时还可以提升免疫系统功能。燕麦中既混合了可溶性纤维(这种纤维可以降低胆固醇),也混合了不可溶性纤维(这种纤维可以帮助消化系统保持畅通)。

  8、糙米

  大米的口感更好,但是糙米的营养价值显然要高得多,它的口感比较耐嚼也许会让你花些时间才能适应。但是这也很值得。

  每杯糙米都含有3.5克的纤维。如果每周吃五次或更多次的大米就会将患两种糖尿病的风险提高17%,而增加两次糙米的饮食之后,这个风险值将降低到11%。

  9、酸奶

  酸奶除含有牛奶的全部营养素外,突出的特点是含有丰富的乳酸,能将奶中的乳糖分解为乳酸。对于胃肠道缺乏乳酸酶或喝鲜牛奶容易腹泻的人,可改喝酸奶。

  乳酸能抑制体内霉菌的生长,可预防使用抗菌素类药物所导致的菌群失调。乳酸还可以防止腐败菌分解蛋白质产生的毒物堆积,因而有防癌作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9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