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别再吃错了 单独补充益生菌没有用

www.creaders.net | 2017-10-03 20:24:47  联合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随着医疗知识的普及和近年来养生保健的观念越来越受民众的重视,那些被认为用"好"菌取代"坏"菌来保持肠道健康的益生菌相关产品,像是优酪乳、优格及各式胶囊和粉末,可以说是夯到不行。

许多研究报告显示,包括肥胖、忧郁症、多发性硬化症和类风湿性关节炎等疾病,都可能与肠道是否健康有所关连,因此维持肠道健康就变得非常重要。但是只要吞下像是俗称比菲德氏菌的双歧桿菌(Bifidobacteria;俗称B菌)或嗜乳酸桿菌(Lactobacillus acidophilus;俗称A菌)等之类的益菌,真的就可以增加肠道好菌的数量,让肠道维持健康吗?

前不久美国微生物学家却发出警告,说明仅仅补充这些”有礼貌”的好菌,如A菌或B菌,根本不足以消灭肠道中”不遵守伦理道德,贪得无厌”的坏菌,如厌氧双歧桿菌(anaerobic Bifidobacteria)。

科罗拉多州立大学微生物与病理学教授伊恩•奥梅(Ian Orme)表示,吃进单独含三百亿乳酸桿菌的粉末或胶囊后,经食道进入胃部,大多数的乳酸菌都会被胃酸破坏,仅有约43%可以存活下来,而这43%”彬彬有礼”的乳酸菌如上所述,根本无法排挤掉各个贪得无厌的厌氧双歧桿菌。

科学家已经知道益生菌很容易受到加热和胃酸的破坏,许多益菌在到达肠道前,就已经被消灭掉。像是丹麦哥本哈根大学(University of Copenhagen)Nadja Buus Kristensen博士生2016年5月份发表在《基因体医学》( Genome Medicine)期刊的一项研究报告,其中研究人员针对七个临床试验进行系统性回顾研究。在每一项试验中都分析了益生菌对于健康成年人的粪便微生物群的影响。结果发现,单独仅仅补充益生菌的参与者与对照组相比,其肠道菌相并没有显着差异。也就是说,单独补充益生菌时,确实有少部分益生菌可以通过胃及小肠,到达大肠,但是却没有达成”调整肠道菌群”的目的。

另外,2017年4月份多伦多大学(University of Toronto)博士后研究员斯考塔斯(Mary Scourboutakos)与教授寇梅莉(Elena Comelli)、莱比(Mary L’Abbe)等人的研究发现,大多数加拿大市售优酪乳或优格类产品中益生菌的数量,都没有到达足以对健康有益的标准,按照加拿大卫生部的要求,标示为含有“益生菌”的每份优酪乳产品,应该必须含有至少10亿个益菌,但实际上却远远达不到。也就是说,光摄取1份根本不够,可能至少要喝到2份才能符合益生菌数目的要求,但热量又会太高。

结论告诉我们,不仅益生菌的数目要够,而且益生菌必须确实能够把坏菌取代掉,才能对健康有所助益。2017年7月份由加州大学Prasant K. Jena博士发表在《美国病理学期刊》(The American Journal of Pathology)的一项动物研究发现,利用Lactococcus, Lactobacillus,及Coprococcus等益生菌确实取代坏菌后,可以预防和治疗脂肪肝,避免肝脏因为慢性发炎而进一步恶化成为肝癌。

2016年4月份,由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发表在 《公共科学图书馆》(PLOS ONE)期刊的研究指出,当肠道内的好菌数量占多数时,可以有效对抗体内发炎,有助于预防癌症、肥胖、失智症、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疾病。

此外,肠道菌还会影响减重的成效。2017年1月份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Washington University in St Louis)发表在《病原微生物学期刊》( Cell Host & Microbe)的研究报告指出,肠道菌和宿主的饮食习惯会相互影响,平时饮食习惯不健康者,肠道菌的多样性降低,害菌会占优势,造成宿主减重失败。

重点来了,如何才能有效地以好菌取代坏菌呢?科学家发现,应该将益生菌菌株与益生源结合,提供充分的食物给益生菌,才能有效增加肠道中益生菌的存活数目与时间。而益生菌与益生源结合,就称为共生质 (Synbiotics),目前常见的共生质组合有比菲德氏菌+果寡糖、乳酸菌+菊糖 (Inulin)、与木寡醣+乳酸菌的等产品。

内布拉斯加大学(University of Nebraska)医学中心公卫学院2017年8月份才刚完成大规模临床试验第一个部分,研究人员发现针对印度偏乡4,000名新生儿,若是给予共生质改善肠道菌相后,其发生致命性败血症的机率会显着降低40%。还有其他较小的研究显示,共生质对肥胖和糖尿病也有所助益。

所谓益生源(prebiotics)又称益生质、益生素、益菌生或益菌质,是肠道好菌的食物来源。它属于无法被人体消化吸收的食物成分,却可促进肠道益生菌的生长或活化,并促进肠道健康。常见的益生源包括膳食纤维及寡糖。益生菌可以利用益生源藉以繁殖,同时也产生有机酸,有机酸则是专门对抗喜欢硷性环境坏菌的狠角色,而这些有机酸还可促进肠道表皮细胞的正常代谢,对于人体的免疫功能非常重要。潘老师在此告诉大家,平常就应该多吃富含益生源的食物,如:大蒜、洋葱、牛蒡、芦笋、黄豆、小麦等食物,才能与益生菌达到相辅相成的效果。当然选择益生菌产品时,从现在起,就应该选择同时含有益生质和益生菌的共生质产品,这样才能双效合一,效果显着喔!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3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5 理工男面向全球华人征婚贴 每一条都惊破天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6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7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8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
9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10 斗起来了!蔡奇挖出李强两把柄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