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夫妻吵架?也许你们只是没那啥

www.creaders.net | 2017-09-09 11:09:41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夫妻吵架?也许你们只是没那啥

  起初,这是关于孩子的生日派对的简单对话。但它很快就升级为全面爆发的夫妻纷争。她指责他忽略家庭。他说她大喊大叫。

  “无所谓了,”她说。“你走。走。”

  “往哪儿走?”他回应。

  “我不知道,”她告诉他。“我再也不想和你说话了。”

  这对发生争吵的家长和另外42对夫妻,在俄亥俄州立大学(Ohio State University)参与了一项探索夫妻间的交流如何影响健康的研究。这项研究中的每一对夫妻——像现实世界里的夫妻一样——此前都遭遇了婚姻中某种常见的冲突。敏感话题包括:金钱的管理,一家人如何花时间共处,或者双方父母对夫妻关系的介入。

  不过,尽管所有夫妻都会发生龃龉,但他们的应对方式并不相同。一些夫妻会进行建设性的争论,甚至很友善,另一些——比如这对为生日派对吵架的夫妻——则怀有敌意、非常负面。

  为什么会存在这种差异?相互敌视的夫妻极有可能是睡眠不太充足的那些。

  “人们睡眠较少的时候,有点儿像透过墨镜看世界,”致力于研究长期关系的科学家、俄亥俄州立大学行为医学研究所(Ohio State Institute for Behavioral Medicine Research)所长詹尼斯·基科特-格拉泽(Janice Kiecolt-Glaser)说。“他们的情绪更糟糕。我们的脾气变得很大。缺少睡眠会损害夫妻关系。”

  这项研究中的男男女女步入婚姻少则三年,多则二十七年。他们报告的睡眠数量各不相同——从三个半小时到九个小时不等。每对夫妻都曾两次造访实验室,在那里会有人引导他们谈论引发其婚姻中最严重冲突的问题。随后研究人员会分析他们交流的视频,利用成熟的评分技术去评估积极和消极的交流,以及具有敌意的和建设性的回应。所有数据都被解析以后,一个清晰的图景浮出水面。

  那些男女双方的睡眠都少于七小时的夫妻——比如因为孩子的生日派对而争吵的那对夫妻——最有可能相互敌视。

  值得注意的是,睡眠多于七小时的夫妻也会有争执,但冲突的氛围是不同的。且看下面这对忧心于花销和预算问题的夫妻。

  “你是想要试着接管预算吗?”

  “我做不到。我不想要那样。”

  “我懂。”

  “你实在是看到什么都觉得好。你可以直接告诉我我疯了。”

  “你没疯。”

  这对夫妻表示,他们常常因为钱的事发生争执,但充足的睡眠似乎让他们有耐心以建设性的方式应对冲突。

  “问题不在于夫妻间意见不合,”基科特-格拉泽说,“而在于睡眠不足,以及提出不同意见的方式。”

  她还表示:“婚姻运作较好的夫妻可以带着幽默和善意来提出不同意见,但分歧显然还是分歧。婚姻运作较差的夫妻会表现出十分恶毒的样子。”

  较好的睡眠可以带来较好的婚姻,这并不是一个全新的理念。有大量的研究显示,比起睡眠充足的人,睡眠被剥夺的人在社会交往中更不讨人喜欢,甚至心怀敌意。比起整晚安睡的日子,人们在睡眠被剥夺的时候往往会使用更负面的词语。2010年的一项研究发现,头天晚上睡眠受到干扰的男人,更容易与妻子吵架。在2014年的一项研究中,自行报告睡眠较差长达两周的夫妻,所报告的夫妻间日常冲突数量多于那些睡眠较好的夫妻。

  但俄亥俄州立大学的研究更进一步,旨在衡量与睡眠剥夺有关的夫妻失和会如何损害人的健康。此项研究中的每一个人在与其配偶争吵前和争吵后都会提交血液样本。这些样本被用于测量与心脏病、癌症以及其他健康问题有关联的炎症标记物。

  该项研究显示,已婚者睡得较少时,不仅更容易跟配偶发生不愉快的冲突,冲突过后他们血液中炎性蛋白水平也会更高。简而言之,睡眠不足的时候,夫妻失和会对你的身体造成更严重的损害。

  相关论文已于5月在《神经心理内分泌学》(Psychoneuroendocrinology)杂志上发表,身为高级作者的基科特-格拉泽说,“睡眠不足不仅会损害夫妻关系,还会令夫妻间的冲突更严重地影响身体健康。”

  这项研究也带来了一些好消息。夫妻中的一方得到更多休息,有可能减轻睡眠剥夺对另一方的影响。与双方睡眠均被剥夺的夫妻相比,有一方休息得很好的夫妻进行交流时不那么容易充满敌意。

  “睡眠差和冲突共同推高了炎症水平,但夫妻双方的睡眠都很重要,”论文第一作者、俄亥俄州立大学博士后斯蒂芬妮·威尔逊(Stephanie Wilson)说。“一方休息好了,可以避免夫妻俩以更恶毒的态度对待彼此。”

  在夫妻关系中,睡眠问题并不罕见。国家睡眠基金会(National Sleep Foundation)发现,有将近25%的夫妻分床而睡。其他一些研究显示,与人同床而睡会影响睡眠数量和质量。此外,当两口子中的一方睡得不好时,其配偶更有可能报告较差的健康状况和较低的幸福感。

  最近的这项研究虽然只针对异性恋夫妻,但其结论可能适用于所有伴侣,其中包括同居伴侣、男同性恋伴侣和女同性恋伴侣。“这些是具有普遍性的关系模式,”威尔逊说。“知道这些影响的存在,有助于让人记得晚上睡个好觉的重要性,并谨慎地处理冲突。”

  论文作者称,这项研究告诉我们,常常发生争执的伴侣在判定一段关系陷入困境之前,不仅应该反思这段关系以及自己处理冲突的方式,还应该审视自己的睡眠习惯。

  “在日常生活中,偶尔失眠以及人际关系变紧张其实很常见,”威尔逊说。“这些小问题或许会不断累积。它让我们知道了每晚好好休息以及谨慎处理分歧有多重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3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10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