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聪明人为何更长寿?

www.creaders.net | 2017-07-15 16:19:14  FT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种激进的理论认为,在高智商和高寿背后藏有一只“看不见的基因之手”,但这仍然有待今后的研究加以验证。

  聪明人更长寿。根据上周发表在《英国医学杂志》(British Medical Journal)上的一份研究报告,那些儿童时期智商测试得分高的人往往比那些得分不高的人更长寿。

  尽管人们此前也发现了认知能力与健康之间的积极联系——例如,那些拥有学历的人往往比那些没有学历的人活得更久——但该报告让人们开始讨论一个在研究人员小圈子以外不为人熟知的激进理论。

  “系统完整性”(system integrity)理论认为,智商高的人更健康,不仅是因为他们更善于听取健康建议(比如戒烟),或者收入更高(待遇丰厚的职业可能提供更安全的工作环境和更好的医疗服务)。

  更确切地说,他们可能因遗传因素而幸运地拥有优异的生理机能——而这种“最优身体机能”导致了高智商和疾病抵抗力。

  这让人们想起了近一个世纪前的观点。1920年,美国伊利诺伊州一所学校的校长让本校学生进行了一场着名的智力测试,随后要求学校护士整理出得分最高40人和得分最低40人的医疗记录。他指出,得分最高的学生拥有最干净的医疗记录,这“让智力好的孩子同时也拥有好的身体素质的说法更具说服力——这方面的证据日益增多”。

  开创性的心理学家查尔斯?斯皮尔曼(Charles Spearman)也思考过“健全的心灵寓于健全的身体(mens sana in corpore sano)”这一说法是否有一定的合理性。斯皮尔曼曾在20世纪初阐述了测量智力的早期观点。

  《英国医学杂志》上的这篇文章来自爱丁堡大学(Edinburgh University)差异心理学教授伊恩?迪尔利(Ian Deary)的实验室。迪尔利发现了1932年和1947年“苏格兰心理调查”(Scottish Mental Surveys)的潜在意义——该调查在那两年记录了苏格兰几乎所有11岁儿童的智力测试得分。通过追踪这些孩子长大成人,随后查看该群体当中已去世者的死亡原因,科学家们研究了儿童智力(按照智商衡量)与未来健康之间的关系。

  该报告的主要作者是迪尔利的同事凯瑟琳?卡尔文(Catherine Calvin)。它的研究对象是1947年接受智力测试的逾6.5万名苏格兰人。当2015年开展该调查的时候,近半数受访者仍活着,当时他们的年龄是79岁。

  卡尔文和同事们发现,11岁时智商较高的人因冠心病、中风、吸烟导致的癌症、呼吸系统疾病、消化系统疾病、受伤以及痴呆等致死的死亡率较低。与那些智商得分最低的10%人群相比,智商得分最高的10%人群患上包括冠心病和中风在内的一些疾病的可能性小一半。

  还有,与智商测试得分较低的孩子相比,智商得分高的人往往更不容易遭遇最常见的健康问题。即便将较高收入与生活方式(比如吸烟)等因素考虑进入,高智商与长寿之间仍存在关联(无论男女)。

  这种牢固的相关性——之前较小规模的研究也发现了这一点——导致了一个新的研究领域:认知流行病学,该学科研究早期智力作为影响成年健康的一个风险因素的角色。在认知流行病学家当中流传的一个观点是,基因可能是高智商和强壮体质背后的“看不见的手”。简言之,基因可能是人体系统完整性的关键。

  为了研究这一点,研究人员最近筛选了有关同性双胞胎的数据——这些双胞胎中都至少有一个已经死亡。美国、芬兰和瑞典的3个双胞胎数据中心全都包含这些双胞胎孩提时代或者刚进入成年期时的认知测试得分。

  该研究的目的是发现双胞胎中寿命更长的那位是否也是认知得分较高的。总的来说,无论是同卵双胞胎还是异卵双胞胎,双胞胎中更聪明的那个往往寿命更长。在异卵双胞胎当中,这种情况更为明显——异卵双胞胎只有50%(而非100%)的基因是一样的。该研究去年发表在《国际流行病学杂志》(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pidemiology)上,文章标题颇具争议:《智力与寿命之间的关系主要是受基因影响》(The association between intelligence and lifespan is mostly genetic)。

  当我撰写这篇专栏文章的时候,我纳闷自己为何从未听过人体健康“系统完整性”的概念。我在思考之后发现原因显而易见。鉴于智力可以通过多种方式影响健康,比如通过影响教育和职业(仅仅规划健康的生活方式就可能被视为是一种认知挑战),这是一个非常难以进行测试的理论。你很难让测试者有把握地描述出基础的生理现象。

  但它也集合了多个争议极大的概念:智力遗传学、智商测试以及生物决定论。若真如证据表明的那样,基因影响智力和健康,那么我们的生活质量——乃至死亡时间——一定程度上是由我们出生的环境决定的。这是令人不快的理论,因为它表明,政策干预无法轻易解决健康差异问题。

  迪尔利教授承认这方面存在争议,他曾说过,对具有社会责任感的流行病学家来说,宣布根据早期智商水平可以预见健康和死亡就像是“在古板多心的亲戚面前炫耀聪明但吵闹不听话的脏小孩……但这个发现过于重要,不能让它迷失在争议当中”。

  认知能力与健康有关联现在已毋庸置疑。但这种关联是否是基本身体差异的外在迹象,那就只有今后的研究才能告诉我们。  (英国《金融时报》 安贾娜?阿胡贾 报道。译者/裴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