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海鱼比河鱼好?真相可能跟你想的不一样

www.creaders.net | 2017-05-07 10:37:14  较真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海鱼比河鱼好?真相可能跟你想的不一样

  较真鉴定:不论是从营养角度,还是安全角度,海鱼都并不一定比河鱼好,海鱼和河鱼都是好鱼,没有太大差异。

  查证者:阮光锋,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科学传播部主任

  鱼类是一种健康的食物,由于味道鲜美,深受人们喜爱。以前大家吃鱼基本都吃河鱼,现在各种各样的海鱼也都端上了人们的餐桌。很多人认为海鱼营养好,DHA(一种对人体有益的多不饱和键脂肪酸)含量高,更健康不说还没有重金属等污染。是不是真的这样呢?

  海鱼的DHA更多,更健康?

  海鱼其实属于咸水鱼,而河鱼就是淡水鱼。很多人都会觉得深海鱼更健康,其中一个理由就是认为海鱼的DHA含量更高。实际上,淡水鱼中的DHA含量并不一定低于海鱼。

  有研究对4种淡水鱼(黑鱼、包头鱼、鲫鱼、桂鱼)及6种海水鱼(鳓鱼、秋刀鱼、虹鳟鱼、刺鲳鳕鱼、小带鱼)测定发现,淡水鱼中n-3多不饱和脂肪酸的含量并不比海水鱼低。

  还有研究对比鲑鱼、带鱼、黄花鱼、鲅鱼和鲳鱼5种市售海水鱼和鲈鱼、鳜鱼、中华鲟、鲢鱼、鳙鱼、罗非鱼、武昌鱼、鲤鱼和草鱼9种市售淡水鱼,主要对鱼肉和内脏脂肪中的EPA和DHA含量进行分析比较,结果发现,淡水鱼中的EPA和DHA含量并不会比深海鱼低,含量最高的甚至是淡水鱼类鲈鱼。

  从这些结果来看,深海鱼的DHA含量并不一定像大家想象得那么比淡水鱼多。

  海鱼更安全?

  海鱼长在海洋,大家就会想到碧海蓝天,而说到河鱼,大家联想到的就是污水。所以,很多人会认为海鱼更安全。是不是这样的呢?

  其实,这也只是大家美好的想象。在全球化的今天,即使是海洋鱼类,依然可能受到环境的污染,甚至有些时候污染还更严重。

  寄生虫、重金属(汞、镉、砷等污染)和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多氯联苯、多溴联苯)等是鱼体最常见的污染物。那么,这几种物质在海水鱼中是个什么情况呢?

  很多人以为海水是咸的就不会有寄生虫。其实,和其他动物一样,几乎每条海水鱼都可能被寄生虫感染。目前已知的海水鱼寄生虫种类很多,由这些寄生虫引起的鱼病,诸如刺激隐核虫病、粘孢子虫病、海盘虫病等等是海水鱼常常面对的问题。以臭名昭着的异尖线虫为例,它就是一种全球分布的寄生虫,世界各大海域都可以找到它们的“虫迹”,三文鱼、大马哈鱼、金枪鱼、海鲈鱼、鳕鱼、带鱼、海鳗、石斑鱼、鲱鱼、真鲷等等,都可能被它污染。

  至于重金属,有研究对北京市场中人们经常食用的10种鱼肉中重金属砷等元素进行了检测,结果发想,海水鱼中重金属含量要高于淡水鱼。对上海市售水产品进行检测发现,海水鱼中重金属镉的含量也要高于淡水鱼。杜克大学的研究还发现,深海中的甲基汞,由于与盐(氯化钠)的分子结合,所以在环境中更难被分解,对健康的危害也更大。实际上,各国健康机构提示大家不要吃的几种高汞鱼类,包括鲨鱼、旗鱼、鲭鱼、方头鱼,这些鱼都是海鱼。

  而持久性有机污染物,有研究对深圳市市售鱼类中多溴联苯醚(PBDEs)的污染水平进行了评估研究,结果发现,淡水鱼、海水鱼中PBDEs含量的中位数分别为328.2、1108.8pg/g湿重,海水鱼也要高于淡水鱼。上海市售动物性食品中多氯联苯(PCBs)的浓度和生物有效性评估,结果发现,海水鱼中PCBs的浓度水平要高于淡水鱼。

  需要提醒的是,虽然在市场上发现的鱼中检出了污染物,但通常都没有超标,考虑到日常食用量,一般也不会对人们的健康产生危害,大家也不用太担心。

  海鱼河鱼,都是好鱼

  其实,无论是淡水鱼还是海鱼,他们的营养成分并没有太大差异。

  海鱼和河鱼都是优质蛋白多、脂肪少、还含有不饱和脂肪酸和维生素D、硒等营养素,都是健康的食物。在安全性方面,寄生虫、重金属等问题都是海鱼和河鱼共同的敌人。人类何必要将他们分个高低呢?鱼儿们只想说:好鱼不问出生!

  参考文献:

  [1]祖丽亚,罗俊雄,樊铁等.海水鱼与淡水鱼脂肪中EPA、DHA含量的比较[J].中国油脂,2003,28(11):48-50.

  [2]姚婷.海水鱼与淡水鱼omega-3多不饱和脂肪酸含量的比较研究[J].现代食品科技,2005,21(3):26-29.

  [3]王益华.几种淡水鱼和海水鱼挥发性风味的比较探究[D].上海海洋大学,2015.

  [4]柳淑芳,杜永芳,朱文慧等.食用鱼类甲醛本底含量研究初报[J].海洋水产研究,2005,26(6):77-82.

  [5]袁国军,肖才锦,金象春等.北京市场10种膳食鱼微量元素的中子活化分析[J].核技术,2013,36(9):45-49.

  [6]刘斌,张立实,张建渍等.深圳市市售鱼类和禽蛋类食品中多溴联苯醚污染状况分析[J].中华预防医学杂志,2011,45(12):1068-1072.

  [7]李俊岭,张东平,余应新等.动物性食品中PCBs的生物有效性及人体日暴露评估[J].中国环境科学,2011,31(6):1019-1028.

  [8]张建清,蒋友胜,周健等.中国某水域海水养殖鱼和淡水养殖鱼中二噁英污染特征的比较研究[J].卫生研究,2005,34(4):463-466.

  [9]吴春峰,刘弘,秦璐昕等.上海市居民食用水产品的镉暴露水平概率评估[J].环境与职业医学,2013,30(2):93-97.

  [10]段文佳,周德庆,张瑞玲等.鲜活水产品中甲醛本底含量状况调查[J].中国农学通报,2011,27(3):383-390.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