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起床先做六个动作 坚持就能养生保健

www.creaders.net | 2017-04-11 18:14:34  99健康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起床先做六个动作 坚持就能养生保健

  一夜睡眠后,老年人常常会感到头部和颈部肌肉僵硬,四肢酸软。台湾《康健》杂志刊文指出,不妨趁起床,在床上进行几分钟简单易行的运动,不仅能解决当下的困扰,长期坚持还能起到明显的养生保健功效。

  起床后坚持做六个动作

  1.仰卧侧屈

  仰卧在床上,一手向上举,随着上体侧屈,下肢用力伸直,左右侧屈分别做6~8次,可锻炼腰腹力量。

  2.挺腹

  平卧,双腿伸直,深呼吸。吸气时,腹部有力的向上挺起,呼气时放松,一呼一吸为一次,做10次,可增强腹肌弹力,预防腹壁肌肉松弛,具有减肥和加强胃肠消化功能作用。

  3.蹬摩脚心

  仰卧,以双足跟交替蹬摩脚心,使脚心感到温热。蹬摩脚心后,可促使全身血液回流,有活经络、健脾胃、安心神等功效。

  4.伸懒腰

  睡觉时,身体多采取屈缩的姿势。醒后在床上两手交叉,伸向头顶上方,脚尖绷直,伸展身体,同时配合深呼吸动作,如此反复练习4~6次,有助于消除人体疲劳,精神倍增。

  5.转头屈脚踝

  头部供血不足会让人感到头昏脑涨,早晨醒来,躺在床上,头部向左、右两侧各转动8~10次,即可减轻头昏症状。与此同时,屈伸脚踝关节10~20次,能够使下肢活动起来。

  6.猫身

  趴在床上,撑开双手,伸直合拢双腿,撅起臀部,像猫弓起脊梁那样用力拱腰,反复十几次,可促进全身气血流畅,防治腰酸背痛等疾病。

  起床做什么好 起床后如何养生 起床后不宜做什么

  起床后不宜做什么

  第一:睡醒后切忌立即进食

  其实经过一个晚上的睡眠,你的胃在清晨还处于“半梦半醒”的状态,需要用到十几分钟至半小时才能醒来。而且由于早上唾液和胃液分泌量相对较少,如果立刻的吃东西,特别是吃一些难消化的食物(如肉类等),这样很容易导致你消化不良。建议早上起来后最好先喝一杯水,过段时间再进食。这一杯水,不仅能补充睡眠时失去的水分,增加消化液的分泌,还可以促进血液循环,防止心血管意外的发生。同时还要注意,早上喝温水且喝水不要过猛,一口一口喝。

  第二:早上起来不要立刻起来

  不少的朋友都试过睡醒马上起来有种头晕眼花的感觉吧。因为睡醒之后,人体其实是从抑制转入兴奋的过程中。如果这个时候你立马的起床,身体还没适应,血液不能几时运输到大脑,就会是大脑氧气不足而出现头晕眼花的症状。睡醒可以在床上坐一下,活动一下,按摩一下头部手脚,在慢慢的起床。

  第三:睡醒之后立马工作是要不得的

  醒后马上投入紧张的工作中,这时脑部供血不足,不仅工作效率不高还很容易疲劳。最好是醒来的时候在床上躺一下,等身体肌肉和血液都慢慢的清醒,可以适当做一下伸展运动,唤醒你的body喔。

  第四:醒来后千万不要做剧烈的运动

  很多人有晨运的习惯,不过起来后运动要适度,不要做剧烈的运动(如快跑等),因为做了剧烈的运动会刺激到交感神经,使之过度的兴奋,打乱神经节律,很容易让人一天都紧张焦虑不安喔。

  第五:不要立马小便

  专家解释说,晚上如果喝水喝多了,很多人会被尿憋醒,这个时候你匆匆忙忙的上厕所,很容易会头晕,睡觉时身体各项机能运转缓慢,而且膀胱迅速的排空,易诱发低血压和短暂脑部供血不足,这样就会导致排尿性晕厥。所以再急也要慢慢起来去厕所。

  第六:醒来后不要立马叠被子

  睡醒叠被子是好习惯,可是不要睡醒立马就叠。因为其实我们的卧室看起来再干净,被褥里也至少有1500万只螨虫,如果马上叠好被子,被子上会保存人的体温和汗液,这样就更加适合螨虫的繁殖。这是应该要打开窗通通风,翻转一下被子,可以洗漱完再叠喔。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5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6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