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小趾磨破皮却要截肢,糖尿病足如何防治

www.creaders.net | 2017-03-29 17:14:20  澎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真的要截肢吗,用药不行吗?”老李紧张地看着医生,后悔没有早点来看病。

  老李今年68岁,糖尿病有近20年了,近几年一直在吃降糖药,以为吃着药就没事了,平时不怎么监测血糖。2周前老李穿着新鞋狂了一次街,回来发现右脚的小趾磨破了,心想一点点破皮不要紧,过了几天伤口出现了化脓,老李仍未重视,自己用消毒水每天擦擦,不想创面一点好转的迹象也没有,反而越来越大,并且溃烂的脚趾开始发黑了。到医院时,老李出现了发热,右足小趾已坏疽,右足背皮下大面积蜂窝织炎,疼痛难忍。经过积极治疗,老李的病情好转稳定了,但是已坏疽的脚趾必须截掉。

  像老李这样的糖尿病患者只要意识到了糖尿病足的早期表现及危害,做好日常足部护理,早日就诊,这样的情况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方式的改变,糖尿病的患病率愈来愈高,严重威胁着患者的生活质量。糖尿病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糖尿病的并发症,而并发症中的糖尿病足极为危险。

  糖尿病足是指因糖尿病神经病变、下肢血管病变以及细菌感染所导致的足部疼病、足部溃疡及足坏疽等病变,常常由于缺血、神经病变和感染三种因素协同作用发生。糖尿病足的治疗复杂,困难大,如果没有接受专业、合理的治疗,患者最终只能截肢,甚至致命。因此,认识糖尿病足,积极预防糖尿病足及适当的检查,早发现、早治疗是糖尿病病人不容忽视的。

  糖尿病足早期症状

  初期,病人多有皮肤瘙痒、肢端发凉、感觉迟钝,继而出现双足对称性袜套样麻木,可出现痛觉减退或消失,少数患者可有针刺样、烧灼样疼痛,夜间或遇热时加重。下肢皮肤可见大小不等的散在性水疱、瘀点、瘀斑、色素沉着。

  抬高下肢时,双足发白,下垂时,则呈紫红色,趾甲变形、增厚、易脆、脱落等。足背动脉闭塞时双足皮色青紫,搏动极微弱或消失,伴有严重肢体缺血时,可出现间歇性跛行,就是行走一段距离后因患侧下肢疼痛需停下休息,而且行走距离日益缩短,甚至不能行走时称为静息痛。

  高危足的患者随时可能发生溃疡或坏疽。

  如何预防糖尿病足

  第一、最简单也是最困难的方法就是生活方式的改变:一定要戒烟,并根据医生及营养师的建议安排合理的膳食,同时向医生咨询最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每天坚持30分钟。

  第二、适当的药物治疗:按照医生的要求按时使用降糖药,规律监测血糖并记录下来,同时需控制好血压及血脂。

  第三、适当的足部护理:

  1.选择松软合脚的鞋袜,软皮皮鞋、运动鞋是最理想的鞋子,袜子应选择棉质为好,既吸汗又透气,袜子不要太紧,不要穿有松紧带的袜子,每日换洗。

  2.正确洗脚和护脚,每晚用温水(<40℃)及温性肥皂清洗足部,泡脚的时间不宜过长,控制在10-15分钟,洗完脚后要将脚趾缝隙用吸水性强的柔软毛巾吸干。每周应剪指甲1次, 如视力不佳,不要自剪趾甲。

  3.任何时候不要赤脚走路,以免足部外伤;秋冬季足部干裂,可用润肤霜均匀涂抹在足的表面;冬季切不可使用热水袋,以免足部烫伤。

  4.合并足癣者,需及时使用抗真菌药膏治疗。

  第四、如足部发现任何破溃及时到医院就诊。

  如何早期发现

  糖尿病患者应做哪些检查早期发现糖尿病足呢?

  一、下肢体位抬高试验:糖尿病足患者在抬高下肢30-60秒钟后可见足部皮肤明显苍白,肢体下垂后可见中部呈紫红色。如果静脉充盈时间(足部皮肤由苍白转红润的时间)在15秒以上,说明该下肢供血明显不足。

  二、下肢动脉触诊:可在腘窝及足背处触诊腘动脉及足背动脉,糖尿病足患者可有动脉博动减弱或消失。

  三、血管超声检查:血管B超检查股动静脉、腘动静脉及足背动脉,可直接观察并能定量定位分析,其敏感性、特异性及准确性均较好,是一种无创伤性检查方法。

  四、电生理检查:主要用肌电图检查,可早期发现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而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是糖尿病足的一个重要发病因素。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失去了双脚,生活将举步维艰。糖尿病患者要充分认识到糖尿病足的危害性,预防糖尿病足的发生,“小不治,大截肢”,莫等来不及挽回,才追悔莫及。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2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4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5 老美动“杀”心 叫习如何招架
6 中国东奥女子8百接力金牌被取消
7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8 曾是李先念的亲戚 他将被美国永久驱逐出
9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10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