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久坐不运动 六个坏习惯让湿气找上你

www.creaders.net | 2017-03-23 17:50:35  99健康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久坐不运动 六个坏习惯让湿气找上你

  “风、寒、暑、湿、燥、火”这致病的六淫邪气中,杀伤力最强的是湿邪。春季温暖也潮湿,正是湿邪泛滥的季节。除了气候原因,一些不正确的生活习惯也会让湿气乘虚而入,危害健康。那么,春季湿气重怎么办?

  六个习惯会让湿气找上你

  1、睡不够

  从中医角度来说,睡不够就是脾虚的症状,睡好觉也能让我们的身体更轻盈。建议每天晚上11点前就睡觉,每天增加一些运动会让你的睡眠质量更高。

  2、口味重

  肠胃功能好坏关系到营养及水分代谢,最好的方式就是适量、均衡饮食。油腻、过咸、太甜等肥甘厚味食物不易消化,容易造成肠胃闷胀、发炎。甜食油炸品会让身体产生过氧化物,加重炎症反应。

  3、爱吃凉

  中医认为,生冷食物、冰激凌或凉性蔬果,会让肠胃消化吸收功能停滞,给外邪创造入侵机会。因此不易过量食用,烹调时最好加入葱、姜来减弱蔬菜的寒凉性质。

  4、喝大酒

  这是加重“湿毒”的关键因素,从中医上来讲,酒助湿邪,因此酒精尽量要少碰,更不能借酒浇愁。

  5、老坐着

  久坐会使人的脑供血不足,导致脑供氧和营养物质减少,加重乏力、失眠、记忆力下降等,还会引发全身肌肉酸痛、脖子僵硬和头疼、头晕。

  6、运动少

  运动少的人常会出现身体沉重、四肢无力等湿气大的表现。越是不爱运动,体内淤积的湿气就越多,久而久之,身体还可能出现疾病。适当运动,如跑步、健走、游泳等,可促进身体器官协调运作,加速“排湿”。

  哪些习惯会加重湿气 湿气重怎么办 祛除湿气的方法

  体内湿气重怎么办

  1、运动

  初春健身宜选择轻柔舒缓、运动强度适中的活动项目,如太极拳、瑜伽、快步走、慢跑、骑自行车、登山、体操等都是不错的运动项目。其次,春季健身要掌握好运动强度和运动量,循序渐进,不能太过剧烈,不能为求“速成”而盲目加大运动量,否则极易给身体造成不必要损伤。

  开始选择小运动量,以不出汗或微出汗为宜,因运动量过大、汗出过多会损伤阳气,影响人体的养阳和生长,而且汗出过多,毛孔开泄,易受风寒而诱发感冒。注意防寒保暖,初春早晚依然较冷,且气候多变,所以户外运动应注意防寒保暖。如果感觉天气较凉,应该等身体锻炼到微微发热时才减衣,让身体处于一个比较好的舒适状态中,更不要大汗之后吹风。

  2、日常起居

  从中医角度来说,睡不够容易脾虚,进而引起水湿停滞。最好每天晚上11点之前上床睡觉,保证6~8小时睡眠。

  “只要风度,不要温度”的做法,很容易让湿邪侵入身体,特别是在季节变换时。切记全身都要注意保暖,洗澡水别太凉,洗头后要及时吹干等。

  日常生活中应留心下列事项:1、不要直接睡地板。地板湿气重,容易入侵体内,造成四肢酸痛。2、潮湿下雨天减少外出。3、不要穿潮湿未干的衣服,不要盖潮湿的被子,洗完澡后要充分擦干身体,吹干头发。4、房间内的湿气如果很重,建议多开窗透气。如果外界湿气也很重,还可以打开风扇、空调,借助这些电器保持空气的对流。

  3、饮食

  吃清淡。油腻、过咸、太甜等肥甘厚味食物不易消化,容易造成肠胃闷胀,并产生过氧化物,加重炎症反应和湿气。最好坚持适量、均衡饮食。

  少沾凉。中医认为,过多食用冰激凌、凉性蔬果等生冷食物,会影响肠胃功能,给外邪创造入侵机会。因此,“凉品”要限量,烹调时最好加入葱、姜来减弱蔬菜的寒凉性质。

  4、不长期处在潮湿的环境

  体内湿气增加,出了不爱锻炼、身体中产生的湿气之外,环境的影响也是非常大的。如果长期处在一个潮湿、阴冷的环境,那么外界的湿气就会很容易入侵到我们的体内。

  春季湿气重,大家要注意祛湿哦!否则湿气长期“驻扎”体内,后患无穷。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