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中气不足常见6大症状 饮食运动调理

www.creaders.net | 2017-03-20 18:29:41  家庭医生在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气不足常见6大症状 饮食运动调理

  中气不足是我们常听的中医的一种说法,并且表现的症状是很明显的。因此,可以及时发现症状并且加以调理。今天,为大家介绍一下容易中气不足的人群以及症状都是怎样的吧。

  中气不足有六类症状

  1、精神不济,胃口不好。神疲乏力,精力不支,胃口不好,四肢发冷,大便先硬后软,说话声音提不起来,有些病人肝气偏旺容易发怒。

  2、经常感冒,出汗异常。经常感冒,鼻塞,打喷嚏,出汗异常,头晕,气短,同时还有胸闷症状,还伴有记忆力下降、心慌等症状。

  3、腰酸背痛,面色灰黑。腰酸膝软,小便频繁,大便次数很多,溏稀,常起夜,部分人会影响到性功能。如为女性,则可能出现下腹部阴冷,或月经不调。从形容上看,脸色易发黑、发暗,耳垂枯,脚后跟疼。

  4、眼睛干涩,皮肤枯燥。皮肤干燥,头发容易脱落,部分病人还有两眼干涩的症状,如果心血不足,则可能伴有睡眠不好等症状。血虚的女性往往脸色不好,皮肤容易长斑。

  5、好食辛辣,头重乏力。头重,提不起精神来,四肢乏力,舌苔厚腻,胃口不好,大便稀薄,突然嗜吃辛辣等口味重的食物。

  6、口舌生疮,便秘易怒。多见于胃炎、脾气急躁,口舌生疮,眼睛红赤,舌质红,大便干结,心肝火旺等。

  三类人容易中气不足

  一般来说,有三种人容易中气不足。第一种是先天禀赋不足,或脾胃虚弱者。脾胃虽为后天之本,但若是先天体质虚弱、根基不牢,也会引起后天的脾胃虚弱、中气不足。第二种是劳倦过度,忧思日久者。身体和精神上的过度劳累都会损伤脾气,脾气虚则气血生化无源、肢体失养,出现神疲乏力等中气不足的症状。最后一种则是饮食不节,饥饱失常者。所谓“饮食自倍,脾胃乃伤”,也就是说暴饮暴食或过度饥饿会损伤脾胃,导致气血运化失常、中气不足。

  中气不足应该如何调理呢?

  1、宜坚持运动

  最理想的选择是游泳,因它可运动全身肌肉,锻炼肺部,加强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能休息就休息,可以站的时候就省点气力不走动,可以坐的时候就不站,可以躺下来的时候,就不要坚持坐着。让元气尽快恢复过来。

  2、饮食调理

  (1)易疲倦、中气不足、胃肠消化不好,常一紧张就拉肚子,此属脾气虚。可用黄芪、党参、白术、茯苓、人参、扁豆等中药以补脾益气。

  药膳:山药15克,薏苡仁15克,人参5克,莲子15克,黄芪30克连同白米150克,加入适量的水煮成粥,既可增进食欲又可快速补充体力。

  (2)易口干舌燥、夜间自觉身热、常常盗汗(睡觉时流汗)、心烦胸闷,甚至口破,此属阴虚型的免疫力不足。可用沙参、麦门冬、玉竹、黄芪、桑叶、天花粉等中药改善体质。

  药膳:荷叶15克,枸杞15克,黄芪15克,生地15克,当归10克连同莲藕4两,加水适量炖服即可。

  (3)常自觉头晕、睡不安稳、面色苍白、月经量少或者没有来,容易心悸,此属血虚型的体力不足。可用当归、川芎、柏子仁、酸枣仁、远志、黄芪等中药以补血。

  药膳:黄芪30克,人参5克,当归15克,川芎10克,鹿茸10克,连同乌骨鸡半只,加水炖熟,喝汤即可。

  (4)手足容易冰冷、面色苍白、怕冷、大便常不成形,腰酸,此属阳虚型。可以用附子、人参、黄芪、党参、白术、桂枝、干姜等改善体质。

  药膳:五味子10克,人参10克,麦门冬10克,当归10克,黄芪30克,连同3两羊肉,加入适量水、葱及姜,炖服喝汤食肉即可。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8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