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春困来袭 出现6种症状当心是大病

www.creaders.net | 2017-03-19 19:13:00  家庭医生在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春困来袭 出现6种症状当心是大病

  春困是因为季节转换给人们带来的生理变化的一种反应。寒冷的冬天,受到低温的影响和刺激,人的皮肤的毛细血管收缩,血液流量相对减少,汗腺和毛孔也随之闭合,减少热量的散发,用这种方法来维持人体正常体温。气候日渐转暖,人会感到困倦、疲乏、头昏欲睡,就是春困,是因为季节交换给人们带来的生理变化的一种客观反应。但是,在这些反应中也含有一些病理因素,一些“春困”其实是疾病的表现。

  6种症状当心是疾病预警

  1、贪睡且皮肤发黄

  危险征兆:肝可能出问题了

  当肝出现问题时,身体会感觉疲劳无力,还伴随着皮肤发黄,皮肤粗糙、食欲不振、厌油腻、恶心等。

  支招:清淡饮食,限酒。肝脏是一个需要“养”的重要器官,肝脏的工作非常辛苦,因此,我们要尽量减轻肝脏的负担。其中酒精对肝脏损害较大,因此对于有肝脏疾病的人酒是一定要戒的。长期进食过油的食物会导致脂肪肝的发生,因此要控制脂肪的摄入。长期感觉疲劳、乏力、困倦,请及时就医,以免引起肝病。

  2、贪睡伴面色苍白

  危险征兆:贫血

  疲乏、困倦是贫血最常见的症状,还可能伴有头晕、头痛、耳鸣、眼花、注意力不集中等。这些症状都是因为贫血导致肌肉或神经系统缺氧所致。现代人虽然食物已经非常丰富,但由于吸收、烹饪等原因,铁及某些氨基酸的吸收仍然不够肌体需要,可能会导致贫血发生。

  支招:补点铁。出现上述症状可以到医院检查一个血常规或贫血四项就可以明确诊断。尽可能去除引起缺铁和贫血的原因,病因治疗对纠正贫血的效果、速度及防止其复发均有重要意义。必要时给予铁剂治疗。

  3、贪睡且反应迟钝

  危险征兆:大脑严重缺氧

  大脑是人体全身的支配中心,大脑的耗氧量占全身总耗氧量的25%。现在许多办公场所往往设在大楼里,空气不流通,容易导致大脑慢性缺氧。大脑长期缺氧除了引起困倦、乏力、嗜睡外,还可以产生一系列的精神、神经症状,如记忆力下降、行为异常、个性改变等,有时候看起来还有点“发呆,反应迟钝”。

  支招:深呼吸。大脑缺氧要积极寻找引起缺氧的原因,积极改善工作环境,通气,积极参加有氧运动,如散步、慢跑、深呼吸等。如果身体有器质性病变则要积极治疗。

  4、贪睡且鼾声如雷

  危险征兆:睡眠性呼吸障碍

  睡眠性呼吸障碍除了白天困倦、乏力、嗜睡外,夜晚观察会鼾声如雷,而且伴有呼吸间歇性停止。出现困倦、乏力的原因是睡眠中呼吸暂停引起的肌体缺氧,肌体缺氧会让身体所有的器官得不到很好的休息,频繁的呼吸暂停,使深睡眠不断被打断,导致睡眠质量下降。

  支招:换睡姿。如果习惯于仰卧位睡眠,那么改变姿势为侧卧,打鼾症状会缓解。如果还不能缓解症状,可求助于医生进行睡眠呼吸监测,明确是否有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

  5、经期嗜睡

  危险征兆:身体虚弱

  中医学认为,经行嗜睡多由脾虚湿困、气血不足、或肾精亏损所致。由气血不足引起的经行嗜睡,多见于素体虚弱的妇女,表现为少气懒言,倦怠乏力,头晕作眩,心悸不安。

  支招:加强锻炼,少吃油腻高脂肪食品。经行困倦嗜睡的妇女,平时要注意加强体育锻炼,如慢跑、打球、打太极拳等,选择自己喜欢的一种锻炼方式,长期坚持。在饮食上要少吃甜腻与高脂肪的食品。

  6、贪睡且难以睡醒

  危险征兆:可能得了糖尿病

  糖尿病病人出现白天嗜睡的可能性是其他人的两倍,因为是一种代谢疾病,所以这种病的表现多种多样,缺乏特异性。白天长期疲劳、嗜睡,也可能是糖尿病正在发生。

  支招:查血糖。定期检查血糖,重视每年单位组织的体检。如果血糖在临界值,医生会建议进一步检查,如糖耐量试验,及早诊断积极治疗。日常生活中,要合理饮食,多参加运动,以提高自身免疫力的抗病能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