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150万加币为什么给了他?

www.creaders.net | 2017-03-16 07:58:00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留夏:突然在某一个清晨,当我像往常一样到达单位楼下等电梯时,有人过来对我说恭喜。我们研究的参与者拿着当日的报纸,自豪地说你们太棒了。去听一个讲座,在入口登记,当我说出在肺病研究中心工作时,前台惊喜地说“wow, that famous team”。在这个上午,连我这个无名小卒都被世界给瞧见了。原因是,他获得了150万捐款。

150万加币为什么给了他?

  如果我现在就告诉你这个人是我“老板”,你可能都不会想继续读下去了。

  没错,他就是我“老板”。老板加了引号,因为是非营利组织。更准确地说,他是我领导。前两天,温哥华的各大媒体纷纷报道了林俊涛主席获捐150万加币,用于肺癌早期诊断研究。

  一个癌症研究的非营利组织,收到了150万捐款。有什么好奇怪的?!加拿大的慈善家们对癌症研究一向是这么出手阔绰,哪次捐款不是以百万计?!

  然而,看媒体的态度,看大众的态度,看其他同行的态度,我发现,大家还真的认真了。其实转念一想,道理很简单——人们对于癌症的关注可能超乎想象。因为,癌症关乎生死。

  古往今来,无论是寻求长生不老之道的看似愚蠢的帝王们,还是差点儿把自己逼疯或者把别人逼疯的哲学家们,都避不开生与死的话题。无论你信奉哪位神,最后面对的都是死神。人生就是不停地从死神的手里争夺时光,然后把那些时光过得难忘。

  说白了,人就是怕死,或者不甘心死。总之,不想死。

150万加币为什么给了他?

  每当有人类攻克癌症的传言时,全世界就跟着狠狠兴奋一把。然后,就没有然后了。“被攻克了”的癌症如今每年依然在夺取着成百上千万人的性命。我不想在这里重复那些说了你也不愿意相信、听完也可能记不住的可怖的数据了,我只想说说为什么那么多的研究基金和捐款都给了他——林俊涛医生。

  因为他的研究核心,是癌症的早期诊断。

  对于癌症,中国人普遍有着一个非常大的误解,认为癌症等同于死亡判决书。得了癌症,要么立马呜呼丧命,要么挣扎一阵子再挂掉。来参加早期诊断的志愿者里面不乏华人,当他们看到问卷里面的问题“您是否得过癌症?”时,常常在回答没有时加一个“当然”,当然没有了,得了癌症怎么可能还坐在这里。他们认为,被诊断出癌症的人,不是躺在医院里,就是长眠于地下。而事实是,前来参加我们研究的很多西人,都曾经得过癌症。只不过,发现得早,做了手术就安然无恙了。

150万加币为什么给了他?

  发现得早,就是癌症早期诊断的精髓。

  癌症如果在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被发现,尚未扩散时,只要把肿瘤切除,存活率是很高的。而如果发现时已经是第四阶段,那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晚期了,癌细胞损毁了患者的器官,并且扩散到其他器官。这时的病人恐怕已经失去了正常的机体机能,手术和化疗都不起作用了。

  需要注意的是,大部分癌症在早期是没有明显症状的。好多华人由于缺乏早期诊断的意识,往往等到有了反应,再去医院检查就为时过晚了。

  温哥华港湾(BCBay.com)曾经发表过关于林医生研究的一篇文章(文章链接 http://www.bcbay.com/news/2016/11/13/456183.html )为林医生的肺癌早期诊断研究做宣传。不少人听说了这个研究之后,拒绝参加的理由通常是“我没病,我身体好着呢,连感冒都不得”。我在前面已经说过了,癌症早期可能没有任何征兆,一旦有了症状,恐怕已追悔莫及。

  另一部分拒绝做检查的人是忠实的老烟民,口头禅是“我们那屯儿谁谁谁抽了一辈子烟人家活到了九十九”。我相信每天吸雾霾的人里面也有能够活过百年的,这是个概率的问题。其实,大家伙儿对于吸烟和肺癌的关系有个很离谱的误区。吸烟会增加肺癌的发病率,这句话翻译成人话,就是你吸烟比你不吸烟,得肺癌的概率就上升了。而上升的这个幅度呢,恐怕没有大到您想象的那么夸张。并不是说,您抽了30年的烟就一定会得肺癌,只是风险值和概率升高了。而在这个升高了的概率范围内,有些人不幸地躺枪了,有些人则成为了命运的宠儿。

150万加币为什么给了他?

  说白了,有些人命好,有些人命孬。命好的人虽然得肺癌的概率比较高,但最终侥幸逃过一劫。命不好的人后悔也无用了。看上去,这似乎都是命。只不过,人就这么一辈子,即便有命运的眷顾,也还是谨慎些为妙。

留夏:山东莱州人,居住在温哥华,从事医疗研究工作。对自己的要求是讲一万句话里面有一句说到别人的心坎里,一万句里面有一句给了别人帮助,有一句让人拍手叫绝,就足矣。

(BCbay.com专稿,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10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