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药王孙思邈活到141岁的养生秘笈

www.creaders.net | 2017-03-13 19:37:22  道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头常摇

  双手叉腰,闭目,垂下头,缓缓向右扭动,直至复原位为一次,共做6 次。反方向重复。这动作经常做可以令头脑灵活,注意要慢慢做,否则会头晕。

  二、发常梳

  将手掌互搓36 下令掌心发热,然后由前额开始扫上去,经后脑扫回颈部。早晚各做10 次。头部有很多重要的穴位,经常"梳发",可以防止头痛、耳鸣、白发和脱发。

  三、目常运

  合眼,然后用力睁开眼,眼珠打圈,望向左、上、右、下四方;再合眼,用力睁开眼,眼珠打圈,望向右、上、左、下四方。重复3 次。有助于眼睛保健,纠正近视。

  四、耳常鼓

  手掌掩双耳,用力向内压,放手,应该有"噗"的一声。重复做10 下;双手掩耳,将耳朵反折,双手食指扣住中指,以食指用力弹后脑风池穴10 下。每天临睡前后做,可以增强记忆和听觉。

  五、齿常叩

  口微微合上,上下排牙齿互叩,无需太用力,但牙齿互叩时须发出声响,做36 下。可以通上下颚经络,保持头脑清醒,加强肠胃吸收,防止蛀牙和牙骨退化。

  六、漱玉津

  1、口微微合上,将舌头伸出牙齿外,由上面开始,向左慢慢转动,一共12 圈,然后将口水吞下去。之后再由上面开始,反方向做12 圈。

  2、口微微合上,这次舌头不在牙齿外边,而在口腔里,围绕上下颚转动。左转12 圈后吞口水,然后再反方向做一次。吞口水时尽量想象将口水带到下丹田。

  从现代科学角度分析,唾液含有大量酵素,能调和荷尔蒙分泌,因此可以强健肠胃。

  七、面常洗

  搓手36 下,暖手以后上下扫面,暖手后双手同时向外圈。这动作经常做,可以令脸色红润有光泽,同时不会有皱纹。

  八、腰常摆

  身体和双手有韵律地摆动。当身体扭向左时,右手在前,左手在后,在前的右手轻轻拍打小腹,在后的左手轻轻拍打"命门"穴位,反方向重复。最少做50 下,做够100下更好。可以强化肠胃、固肾气、防止消化不良、胃痛、腰痛。

  九、腹常揉

  搓手36 下,手暖后两手交叉,围绕肚脐顺时针方向揉。揉的范围由小到大,做36 下。可以帮助消化、吸收、消除腹部鼓胀。

  十、摄谷道(即提肛)

  吸气时,将肛门的肌肉收紧。闭气,维持数秒,直至不能忍受,然后呼气放松。无论何时都可以练习。最好是每天早晚各做20~30 次。相传这动作是十全老人乾隆最得意的养生功法。

  十一、膝常扭

  双脚并排,膝部紧贴,人微微下蹲,双手按膝,向左右扭动,各做20 下。可以强化膝关节,所谓"人老腿先老、肾亏膝先软",要延年益寿,应由双腿做起。

  十二、脚常搓

  右手擦左脚,左手擦右脚。由脚跟向上至脚趾,再向下擦回脚跟为一下,共做36 下;两手大拇指轮流擦脚心涌泉穴,共做100 下。脚底集中了全身器官的反射区,经常搓脚可以强化各器官,治失眠,降血压,消除头痛。

  十三、常散步

  挺直胸膛,轻松地散步。最好心无杂念,尽情欣赏沿途景色。民间有个说法:"饭后走一走,活到九十九"。虽然有点夸张,不过,散步确实是有益的运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2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5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