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白领久坐肩背痛 常做这些动作助缓解

www.creaders.net | 2017-03-10 20:02:45  家庭医生在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白领久坐肩背痛 常做这些动作助缓解

  肩酸背痛怎么办?白领久坐不动、长时间伏案工作,肩酸背痛就找上门来。疼起来虽然时间不久,但让人难受,该如何缓解肩酸背痛,来试试看中医的缓解办法吧。

  白领更易肩背酸痛

  造成肩背酸痛的原因,除了部分由于不良坐椅和坐姿外,计算机放置的高低也大有影响。在操作计算机的过程中所引起的肩背酸痛,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键盘太高,按键盘时要提起双臂,令肩膀的肌肉太紧张,造成酸痛。

  引致肩背酸痛的第二个原因就是荧光屏放得太低,观看屏幕时要垂下头来看,时间过久便会令颈背受着过大的拉力,引致疼痛。其实很多颈痛或手臂麻痹的个案,都是由于长期垂下头而诱发的。颈椎病引起的颈背酸痛、颈部活动受限,往往都是由于神经根受压刺激导致的,一般会有触电样的感觉,为反射性,同时伴有手指麻木,肢体发冷及受压神经支配区皮肤感觉的异常,但无肩关节活动障碍。

  3套简易动作缓解肩酸背痛

  1、常做缓解操

  旱地划船操:先将身体挺立站直,双脚开立。并由髋处上体前倾,塌腰挺胸,抬头向前看,双手前举,手心朝下握拳,好像抓住划船的双桨。双手从前向后,后背肌肉用力夹紧,如拉船桨的动作,如此反复。上身前倾,双手由前向后运动,约做50次。每天晚上做一次。这套操可缓解颈、背部许多问题,还可有效地缓解和根除伏案工作者背部疼痛问题。

  伸展背部操:取俯卧位,两上肢放在背上伸直,将头颈和肩部逐渐抬高。同时收腹将双腿伸直逐渐抬起,让腹部着床,肢体成船状,共做10次。早晚各一次。这套操可防止腰痛肌肉劳损、腰背酸痛等。

  捶击背部操:端坐,腰背直立,双目微闭,放松。两手握拳,反捶脊背中内及两侧,从下向上,再从上到下,各捶10遍。手法不宜过重,动作协调,节奏均匀,着力富有弹性。早晚各一次。这套操可防止肩痛、脊柱骨质增生以及韧带老化等。

  2、按摩穴位

  风池穴:风池穴在颈后发际的两侧凹陷处,位置在两块肌肉之间。揉压风池穴一分钟,能够缓解颈椎压力所导致的头晕等症状。

  足三里穴:足三里穴在小腿外侧,膝盖下三寸的位置。腰部的僵硬酸疼,甚至久坐导致的胃部不适,都可以通过按摩足三里穴,得到一定的调整。

  合谷穴:用一只手的拇指第一个关节横纹,对准另一只手的虎口边,然后拇指屈曲按下去,指尖指向的位置就是合谷穴了。按压合谷穴,能够缓解久坐办公室常常会有的头疼以及眼部胀痛。

  3、睡觉时锻炼

  平躺时膝盖下垫个枕头,以保证颈部和脊椎处于同一水平线;如果是侧卧,保持膝盖弯曲。但无论如何必须使用低厚度的枕头,因为高枕头会迫使颈部向上形成一定角度,从而使脊椎弯曲。

  4、给背部以支撑

  另一种帮助保持良好姿势的方法就是坐时将一个小枕头或者靠垫放在背下部的拱柱部位,这可以为背下部提供支撑,减轻对肌肉的过多压力。尤其当你坐在沙发上看电视或长距离行车时,记着给自己买个腰枕,并经常变换靠背的倾斜度。

  5、经常活动

  在办公室久坐的你,需要至少一个小时站起来活动一下。如果你无法离开办公室,试着将文件夹等物品放在你必须站起来才能取到的位置,或者有意识站着接听电话,午饭后休息时散散步。

  6、注意保暖

  寒冷湿气侵袭机体,可使肌肉组织和小血管收缩,肌肉较长时间的收缩,可产生较多的代谢产物,如乳酸及致痛物质聚集,使肌肉组织受刺激而发生痉挛,久则引起肌细胞的纤维样变性,肌肉收缩功能障碍而引发各种症状。因此,在日常生活中注意防寒保暖,特别是避免肩部受凉,对于预防肩周炎十分重要。

  白领多多活动,在日常生活中多加注意,才可以避免肩酸背痛哦。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