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萝卜竟然是“小人参”4类人别乱吃

www.creaders.net | 2017-02-02 22:44:17  39健康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明代著名医家李时珍在《本草纲目》里写道,萝卜有“下气、消谷和中、去邪热气”的功效,所以正好能解胃中烦热。于是从此就有了“冬吃萝卜”的佳话,甚至于有人把萝卜称为“小人参”。那么在寒冷的冬天,萝卜到底有什么样具体的养生保健功效呢?是否每个人都适合吃萝卜呢?

  冬天吃白萝卜的5大好处

  促进消化:冬天人缺乏足够的锻炼,加之天气干燥,人体内比较燥热,很容易出现消化不良,甚至便秘等症状表现,而这时吃点白萝卜,其中的维生素C、膳食纤维可帮助消化,促进新陈代谢,能帮助消化,防治便秘等病症。同时,白萝卜中的含糖化酵素也可以快速分解食物里面的淀粉、脂肪,帮助消化,提高人们的食欲。

  提高免疫力:白萝卜含有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在人体抵抗力较差的冬季,能提高人体的抵抗力,能提高预防感冒感染的病的能力。

  具有抗癌功效:白萝卜里面有糖化酶,不仅可以分解脂肪和淀粉,还能分解致癌物质亚硝胺,从而保护了人体免受癌细胞的入侵。此外,白萝卜中所含的木质素可以提高巨噬细胞吞噬细菌、异物以及坏死细胞的能力,对人体免疫力起到增强的作用,同时抗癌能力也被提高了。

  缓解头痛:中医认为白萝卜含有特殊气味,其中天然的芥子油可以快速被鼻粘膜吸收,起到通鼻活血的效果。如果人们是因为鼻塞或者鼻窦炎、外感风寒而引起的头痛,可以及时采用白萝卜适量,切成条搅拌出萝卜汁,如果左边头痛,就取少量滴进右边的鼻孔里面,反之亦然。每天点2次,连续滴4-5天就会见效了。

  镇咳化痰:腌萝卜有着镇咳化痰的作用,因为在生萝卜籽的提取物,所以冬季如果出现痰多咳嗽,可以收集一些白萝卜籽来炒熟吃,或者用白萝卜洗干净后去皮,切成丝,加糖腌后食用,也就是腌萝卜了,具有一定的平喘作用。

  吃白萝卜的7大禁忌

  白萝卜与桔子不宜同食:当白萝卜摄入人体后,可迅速产生一种叫硫氰酸盐的物质。桔子中的类黄酮物质在肠道转化成羟苯甲酸及阿魏酸,它们与硫氰酸盐作用加强成硫氰酸,硫氰酸抑制甲状腺的作用,从而诱发或导致甲状腺肿。

  胡萝卜与白萝卜不宜同食:虽然胡萝卜、白萝卜对人体都有很多好处,二者一起食用却会让两者营养降低。白萝卜中维生素C的含量很高,而胡萝卜中则含有一种对抗维生素C的分解酶,可破坏白萝卜中的维生素C。二者相遇,使白萝卜中的维生素C损失惨重,其营养价值自然也就大打折扣。

  白萝卜与补气类药物不宜同食:萝卜有“下气”和“消滞”的作用,因此与补气类药物(如人参、党参等)同食会对药效产生一定的阻碍。

  白萝卜除了不能与以上食物一起吃之外,下面这4类人也不宜吃白萝卜!

  气虚体质的人:气虚是中医理论上对人体病症的一中描述,简单来说就是由于人体元气不足造成的多种病理变化,包括肺气虚、心气虚、肾气虚等。白萝卜属于凉性食物,而气虚的人更需要的是补气补血的食物。另外白萝卜也有行气的功效,行气过多会导致耗气散气,使气虚症状加重。

  阳虚型便秘的人:同理,阳虚也是人体病理症状的一中,一般阳虚的人常感四肢不热,腰膝酸冷。白萝卜营养价值高,且能健胃消食,行气散瘀,但它并不适合阳虚类型的便秘患者,吃了可能会导致加重症状。

  腹泻的人:白萝卜有行气通气,帮助消化等功效,同时它也属于典型的凉性食物,因此如果有肠胃腹泻症状,千万要慎重吃白萝卜,这种情况下只会加重病情和症状。

  服用中药的人:民间有白萝卜解药一说,但现代研究表明白萝卜其实并不会和药物相冲。白萝卜的两大功效,化瘀和行气,会导致中药在体内消化和代谢加快,直接影响了中药的补益作用,因此吃中药时应避免同吃白萝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6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7 全球知名巨头宣布破产 曾经风光无限
8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9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10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