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101岁国医大师耳聪目明 秘诀在作息表

www.creaders.net | 2016-12-30 17:06:34  健康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01岁的国医大师邓铁涛至今身体健康,耳聪目明,思维清晰,语言流利,步履安稳,他是肿么做到的?这其实源自其坚持“养生重于治病”,天天坚持的不懈的保健。

  在邓铁涛的学术经验继承人陈瑞芳主编的《国医大师邓铁涛康寿之道》,披露了他每天的养生之道:

  一、晨起一杯水

  邓老每天早晨7点喝一杯热开水。

  早上空腹喝水或者吃些液体食物,对排毒通便很有好处。空腹喝白开水,不但可以唤醒沉睡了一宿的肠胃,还会促进蠕动,从而促进体内废物的排出。

  二、早晚量血压

  邓老每早起床后,都会回房间测量血压,晚上也会,并且做好详细记录。

  测血压可以有效的了解自己的身体情况,最大程度地减少心脑血管事件的发生。家庭血压监测时,应每日早(起床后)、晚(上床睡觉前)各测量2-3次,间隔1分钟,取平均值。

  三、洗澡有秘方

  数十年如一日,邓铁涛坚持冷热水交替洗澡,至今皮肤保持较好弹性,很少老人斑,还能帮助全身血管的血液循环。

  邓老说“冷热水交替,但不是绝对的冷和热,是相对的冷热交替,时间约10分钟左右。”他提醒,年长者、有高血压的患者,刚开始时注意水的冷热温差不能太大,否则易出现意外,要待身体适应后才可以加大温差。

  四、饮食:杂食不偏

  邓铁涛被人问得最多的是“平时吃什么能够长寿?”他总是笑着说:“只有四个字,杂食不偏。”

  总结邓老的饮食习惯:

  1、每天三餐定时、定量,坚持每餐七分饱。

  2、平时喜欢清淡、易消化的食物,饮食不过咸。

  3、主食以大米饭为主,配以一定量的薯类、燕麦、荞麦、豆类。喜食蔬菜水果,比如橙子、榴莲、苦瓜。

  3、每天早餐一杯牛奶。

  4、肉类偏爱吃鱼,还有鸡肉、虾类,鸡蛋。

  ①邓老讲究杂食不偏,正符合《2016中国营养膳食指南》中的建议:每周摄入25种食物,每天12种食物。谷薯类、动物性食物、豆类和坚果、蔬菜水果和菌藻类及油脂等纯能量食物,合理分配到一日三餐中,早餐至少摄入4-5种,午餐摄入5-6种食物,晚餐4-5种食物,加上零食1-2种。

  ②邓老比较喜欢吃橙子与榴莲。有研究发现,经常吃橙子的人,猝死发生率较一般人低;而榴莲则具有温养心肾的作用,若吃后有上火感觉,可进食适量山竹以解其温热。

  ③每天一杯牛奶,可以保证优质蛋白的补充和人体钙质的需要。

  五、运动:早中晚三种运动

  1. 早上:自我保健按摩

  ①鸣天鼓:手掌贴耳孔,手搭在后脑勺,食指、中指配合着弹拨后脑勺,持续50次。可预防大脑痴呆,减缓耳蜗退化,防止神经衰弱、头晕头痛。

  ②聪两耳:双手食指插入耳孔,先向前旋转,再向后旋转,然后突然放手,持续50次。可保持听力,防治老年耳鸣、耳聋(无器质性病变者)。

  ③击枕处:双手五指微曲,用食指、中指、无名指为主,轻击③后枕部,来回50次。可有效改善睡眠,辅助治疗颈椎病、头痛、鼻塞。

  ④勤梳头:每天用牛角梳,在起床后梳头100次,可按摩头皮、头部神经,改善大脑血液循环,同时锻炼手臂力量,预防肩周炎。

  【八段锦】

  邓老每天都坚持做八段锦,不但运动了筋骨,而且起到了调理脏腑功能的作用。他认为,中老年人不宜跑步,宜每天闲庭散步30分钟 (平地行走),称之为“医疗步行”。60岁以上的人,每天散步两次,每次30-40分钟。

  2. 中午:阳气最盛,散步。

  邓老认为,正午时分是一天中阳气最盛的时候,人体自身的阳气也达到一天中相对较旺盛的状态,此时在阳光下散步,也容易激发人体的阳气。每天午饭前他都会围绕着住的楼房悠闲散步10圈。

  不少老年人身体虚弱,怕冷、疲劳、腰膝酸软冷痛、气短乏力、夜尿多。这跟体内肾阳不足有关。有上述症状的中老年人及阳虚体质者,甚至是经常感到精力不济、经常无精打采爱打瞌睡的年轻人,不妨学一学邓老的“午间散步采阳养生法”。

  3. 下午:绕着楼房走6圈。

  当然,运动不单是体力的,也包括读书、看报、写文章等脑力劳动。大脑有诸多突触,多学习、多记忆,就会使突触数量增加,大脑衰老速度相对减慢。建议老人坚持写写日记,可以延缓老年健忘,对预防老年痴呆有一定好处。

  六、作息:7点起床,23点前准时睡觉

  邓老每天基本都7点起床,23点前准时入睡。

  中医认为,卯时(5:00~7:00),手阳明大肠经正旺,有利于排泄。也就是最适合起床,喝杯温开水,然后去排便。

  而辰时(7:00~9:00),足阳明胃经“值班”,胃已经空了一个晚上,这时一定要起来吃早餐了。

  子时(23:00~01:00)是足少阳胆经“当值”,胆汁推陈出新和骨髓造血时间,这时是身体休养和修复的开始,应该睡觉。子时前入睡者,第二天脑清晰,气色红润。

  七、养心:养生先养心

  邓老有一句话“养生必先养心,养心必先养德。”所谓“知足,贫者亦乐;不知足,富者亦忧。要向上看,不要向上争。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知足常乐,常不乐怎么能长命?”

  退一步海阔天空。要保养心神,首先要重视七情的调节。所谓七情,就是喜、怒、忧、思、悲、恐、惊。养生之道在于“养心”。凡事要看得开,不要患得患失,要有“退一步海阔天空”的良好心态。

  这个养生之道一点都不难吧,其实养生贵在的就是坚持,日复一日,其效自显。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