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为什么我们总是喜欢说谎?该怪大脑吗?

www.creaders.net | 2016-12-15 12:26:00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为什么我们总是喜欢说谎?该怪大脑吗?

  近期研究发现,撒谎可使大脑产生异变,从而刺激它作出一些失实的回馈,对我们自身理解力的伤害可能要比谎言本身更为严重。CNN刊发了题为“老实说,谎言可能是你大脑的问题”的头条,PBS报导的题目则是:“撒谎促使大脑连续扯谎”。

  这些文章都源出于伦敦大学学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利用“功能性大脑核磁共振成像”(functional MRI)技术进行的一项研究。研究者说,当受试者说谎时,杏仁核——与情绪和决策相关的大脑区域活跃度会减弱,表明受试者可能对说谎失去敏感,以后更容易不诚实。

  “把大脑叫做机制,将它极大地简单化了。”

  当然,滋长不诚实的品性,这不是什么新鲜概念。近2500年前,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曾提出,我们的性格——无论是勇敢、是怯懦,是放纵、是自律,是慷慨、是恶毒,都是习惯的产物。美德和恶习不是行为,而是习惯。他说,我们习惯让自己做的事,会塑造我们自身。

  让伦敦大学学院研究如此有新意和新闻价值的,是其提示出了行为模式与大脑活动模式变异之间的联系。作者说,他们的研究为“不诚实怎样逐渐升级提供了机械的说明,表明这和大脑中情感相关区域活跃度减低有关”。

  大脑不只是机制

  对于这类成果可能有三种误解。首先,它似乎在暗示,说谎等行为可归结为“机制”。这样说意味着大脑是一台机器,可以用纯机械化术语加以认识。事实上,把大脑叫做机制,将它极大地简单化了。

为什么我们总是喜欢说谎?该怪大脑吗?

大脑突触和神经细胞

  比方说,我们知道,大脑包含近1,000亿神经元与约150万亿个突触,听上去像一台复杂得惊人的思维机器,而诸如对大脑灰质、电路或神经化学的分析,无一能实现从机制到我们现实体验的飞跃。

  “自然科学的语言不足以说明人类的经验,其中包括说谎的经验。”

  现代神经科学的创始人之一、诺贝尔奖获得者查尔斯‧舍林顿(Charles Sherrington)有句名言,物理和化学等自然科学,可能会让我们极为接近思想的门槛,但就在这个地方,它们和我们“拜拜”了。

  自然科学的语言不足以说明人类的经验,其中包括说谎的经验。读莎士比亚的人都知道,谎言远比任何大脑活动模式都更为复杂丰富。

  大脑不是思想

  这类报告时常引起的第二种危险误解,是让人得出大脑等同于思想的观念。可以肯定,当脑化学和脑电活动发生改变时,对人的感觉、思想和行动会有很大影响 ,精神类药物和电休克疗法不时显效就是例证。

  但在很大一部分人类经验中,这种因果是反向的:不是从大脑到思想,而是从思想到大脑。我们只需看一看人类的创造就知道,所有伟大的文艺作品甚至自然科学成果都源出于想像,这意味着我们在决定是否要诚实时,有比突触化学反应更复杂的东西在起作用。

  “说谎不是大脑的错,而要追到大脑所属的人。”

  事实上,人类思想并不受科研中观察到的大脑运作的生理规律所束缚,说谎的能力就是最强有力的证明之一。正如乔纳森‧斯威夫特(Jonathan Swift)在《格列佛游记》中写的,说谎就是“把非说成是”,人类总在希求拥有自由意志以及心灵超越生理规律的能力,或许这就是一种深刻的见证。

为什么我们总是喜欢说谎?该怪大脑吗?

说谎非关生理法则,只关乎道德规范。

  怪罪大脑

  脑科学领域新发现引致的最危险误解,或许就体现在CNN和PBS的头条新闻中,将谎言说成是“大脑的错”,以及“大脑连续说谎”这样的概念。这似乎在说,说谎是脑部发生的事情,是大脑的事,就像心律失常发生在心脏、绞痛发生在肠道一样。

  现实中,说谎自然不是大脑的错,而要追到大脑所属的人。当人说谎时,他或她不仅仅是错了,而是在欺骗。说谎的人故意扭曲真相,误导他人,以期获益,将其目的凌驾于他人的理解和信任之上。

  “比起品格,谎言更少关乎化学。”

  即便是在“功能性神经成像”的时代,也没有一种谎言探测器能确切判定人们是否在说真话,也没有“诚实血清”这样的东西可以强迫他们如此。每种言语表达的核心,都是道德判断行为,只有用人的品性才足以说明。

  说谎非关生理法则,只关乎道德规范。比起品格,谎言更少关乎化学。它不仅仅反映出我们在某一时刻采取怎样的权宜之计,也反映出我们实质上是什么人。讽刺的是,尽管“反应得当”不如“做个好人”来得意义重大,我们所作出的道德妥协,抑或拒绝作出的妥协,叠加起来基本就等同于我们这个人。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憎恶自恋者、骗子和政客的欺骗行为,高度尊敬那些努力说真话者的品性——即便是在特别艰难的时刻,他们也会努力如此。这些行为在道德上应受谴责或堪称榜样,恰恰是因为我们将其认作人的自主选择,而不是生理的必然。

为什么我们总是喜欢说谎?该怪大脑吗?

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曾提出,我们的性格——无论是勇敢、是怯懦,是放纵、是自律,是慷慨、是恶毒,都是习惯的产物。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2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快讯:北京副市长高朋被查
5 华裔大叔屋内藏2亿!FBI抄家,搬了2天2夜..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老美动“杀”心 叫习如何招架
3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4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5 中国东奥女子8百接力金牌被取消
6 机场厕所惊见弃婴 所有女乘客遭逼脱内裤
7 网友亲历: 产业转移出中国不知不觉快完成
8 习走上不归路 中国著名学者温铁军视频热传
9 朱令父亲突然亮剑 致信最高检要求重启调查
10 曾是李先念的亲戚 他将被美国永久驱逐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2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3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4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5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6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10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