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癌症最少的国家”教会我们什么?

www.creaders.net | 2016-12-12 00:55:14  文学城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癌症最少的国家”教会我们什么?

  说法1:世界上癌症发病率最低的两个国家是新西兰和挪威,因为这两个国家的环境好。

  说法2:发达国家的癌症发病率更高,因为他们的平均寿命更长。

  两个说法,孰真孰假?读完文章,你不仅会知道答案,还会学到更多。

  很多人关心如何防癌,最好的办法之一,就是向癌症最少的国家学习。

  大家猜猜,癌症发病率最低的是哪两个国家呢?

  答案是:

“癌症最少的国家”教会我们什么?

  看图就能猜出,新西兰和挪威之所以癌症发病率低,最主要原因是环境非常好,无论空气还是水,都没有什么污染,更没有我们痛恨的PM2.5。

  另外的原因包括:

  爱吃海鲜,不爱吃红肉;

  政府对食品监管很严,没有这么多有毒食品;

  生活节奏慢,压力小,心情好。

  最后,还有个重要原因,新西兰和挪威盛产蓝鲨鱼油,紫红橄榄,龙须丝草这三种享誉世界的优质保健品。美国麻省理工著名的“依迪尔特”教授研究发现,它们都能有效预防癌症。

  事实上,新西兰和挪威,其实都位居世界上癌症发病率最高的国家之列。

“癌症最少的国家”教会我们什么?

  虽然我们都觉得中国癌症多,但事实上,世界癌症发病率最高的国家,几乎全是欧美发达国家,亚洲唯一入围的是韩国。

  这些国家或许都是我们心目中理想的移民地区,它们自然环境比中国好,食品更安全,生活压力更小。

  这些可能都没错,但并不代表去了就能摆脱癌症。

  发病率高是因为平均寿命长

  为什么这些发达国家癌症发病率这么高呢?最主要因为他们平均寿命长!

  癌症是一种老年病,到50岁以后,癌症发病率呈指数型增长。随着年龄增长,一方面,基因突变越来越多;另一方面,免疫力越来越弱。所以,癌症最大致病因素,其实是年龄!

  发达国家医疗条件好,平均寿命长,因此癌症多,一点都不奇怪。

  中国最近癌症发病率大幅提升,很多人归结于环境污染和有毒食物。其实主要原因是因为咱们平均寿命大大延长了。

  解放前为什么癌症发病率低?不是因为环境好,而是因为死得早。当时人的平均寿命才45岁左右,多数人根本没机会得癌症。

  不是说环境和生活方式不重要。雾霾,辐射,都是确切致癌因素。但关键是,除去儿童癌症,环境因素要导致癌症,需要很长时间,通常15-30年。

  比如吸烟导致肺癌,平均需要25年!日本原子弹爆炸后,核辐射这么强的致癌因素,也经过了20年左右,广岛和长崎才出现癌症高发。所以,中国现在癌症患者多,不可能主要是因为最近10年环境恶化导致的(但儿童癌症例外)。

  真相只有一个,直觉并不一定可靠。

  为什么你会接受“伪科学”

  我为什么要造谣,说新西兰和挪威癌症发病率低?为了演示了如何制造“伪科学”。大家可以想象,如果借机卖新西兰和挪威抗癌保健品,生意应该不会差。

  我曾在2000多人面前讲过这个“伪科学”,只有一个人公开质疑。

  为什么大家都会上当?因为我说的答案,符合大家的直觉。我抓住了大家对癌症的恐惧,对环境的担忧,抛出了一个大家“等待已久”的答案:环境好的地方,癌症发病率必然低。中国癌症发病率高,是因为环境太差。

  我甚至故意找了两张风景非常秀丽的图片,来诱导大家往“环境好”这个方面来想。

  不出所料,这引起了巨大的共鸣,大家纷纷中枪。即使我的故事漏洞百出:

  新西兰和挪威人是否爱吃海鲜,不爱吃红肉,我完全不知道。

  蓝鲨鱼油,紫红橄榄,龙须丝草三种保健品都是我编的,根本不存在。

  麻省理工也没有“依迪尔特”(Idiot)教授。

  我的所有结论都没有任何引用文献来支持,但绝大多数人还是相信了,就因为我说的话,和大家想的一样。

  心理学研究发现,当文章结论和自己直觉一致的时候,几乎所有人都不会去考察证据是否可靠。

  很多时候,我们不是在寻求真相,而是在证明自己的直觉。

  酸性体质致癌,转基因致癌,奶牛致癌,微波炉致癌,无不如此。

  “癌症都是因为政府不作为,导致环境污染,让我们吃了转基因食品,专家为了钱都在撒谎!”

  这些都符合大家的直觉,因此大获成功!即使这些文章里使用的证据漏洞百出,无数科学家辟谣,很多人仍坚信不疑。

  用科学思维打败不靠谱的“直觉”

  从古至今,有钱以后,大家就关心如何能活得更久。所以,健康领域诱惑无限,成了伪科学重灾区。

  大师与神医齐飞,奸商共“砖家”一色。

  我们可以不断地辟谣,但这些都治标不治本。只有科学思维训练,学会质疑“直觉”,才是防止上当受骗的最佳武器。但这并不容易,因为人天生是靠直觉来认知世界的,科学思维是一种非常“反天性”的事情。

  比如,一个人生病吃了药,两天后病好了,直觉告诉我们药肯定有效。但科学思维说,不一定!

  我小时候感冒,经常喝板蓝根冲剂,几天以后会缓解,我从小就以为是冲剂的作用。

  现在我知道,没有任何科学数据证明板蓝根能治疗感冒。它其实和喝糖水没有区别,完全是靠身体自愈。最强证据就是,我来美国后,每次感冒从不吃药,居然还是几天后就自己好了。

  我们应该随时提醒自己,面对任何结论,请抛弃自己固有的想法,客观地来分析证据是否可靠。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西安地铁试车 一张照片热传 当局急封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